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工会安全管理总结

煤矿工会安全管理总结

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矿工会按照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围绕我矿党委制定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为总的出发点,在全矿职工中开展了创建标准化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年6月份被省总工会命名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标兵。由于建家工作不走过场,投入不走形式,使建家的实效性也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职工爱岗爱家的热情不断高涨,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满意率不断提高。今年我们主要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群众安全生产活动。围绕劳动竞赛,做到了竞赛活动的多元化。坚持根据每月的生产状况,开展不同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做到了月初动员,月末考核,及时表彰奖励,今年的奖励项目有采掘区创水平奖、采煤队破记录奖等等十多种,对创出水平的区队,矿工会把水果、庆功酒、茶送到班前,把水果送到井下工作面,把奖金送到了区、队长手中。为鼓励采掘工多出煤出好煤,矿工会还为出满勤的采掘工发放了大米和白面6万多斤,豆油1.5万斤,各种水果4万多斤,并在辅助区科间开展了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组织辅助单位慰问采区,开展支煤创高产活动,帮助采掘区清巷、运料、出煤。今年1—10月份共发放竞赛奖金480万元,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的稳定发展;

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开展了以“聚宝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多项创新工程。

1、开展了双增双节活动,发动各单位围绕着提高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开展修旧利废和捡黄金等五个大方面的增收活动。今年1—10月份全矿共实现双增双节总效益*万元,涌现出8大能手*余人,成为双增双节活动标兵。

2、开展了合理化建议活动,在上、下两级工会建立了收集、筛选、分类、研究、评比和采纳的一整套运作方法,现已收到*多份优秀的合理化建议。

3、开展了技术练兵活动,5-7月份开展了技术大培训活动,8-9月份开展了岗位大练兵活动,10-11月份开展了技术大攻关活动,在全矿技协组织共完成50项技协成果,创效益*万元以上。并把“三技”活动成果纳入年末表彰会进行表彰。

为实现安全生产,矿工会每月都组织矿群监会成员对采掘场子进行静态监督检查和安全视察,今年以来开展夜查活动40次,发现隐患*余条,*余条当班处理,现已整改;迎接局职工代表视察3次;组织安全生产高潮日8次。职工家属服务站常年坚持在井口门服务,为矿工送水、送药、缝补作业服、钉钮扣,经常组织协管员到采区拆洗被褥、打扫卫生,为矿工包粽子

二是春节开展了“走千家访百户,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春节前夕组织全矿各级工会干部对全矿职工生活状况进行走访调查,对全矿*0多名在职职工、退休职工、下岗职工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走访调查,摸清了困难职工底数,建立健全了困难职工档案。并由矿副总以上领导和基层单位组成的12个慰问组对*名特困职工进行了慰问,共发放救济款13.3万元,并送去了米面油等物品;今年1—10月份新兴煤矿副总以上领导累计捐款1.24万元,集团公司工会下拨救济款27.87万元,共救济因病、着火、公伤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2*多人次,其中大病救助28人,发放金额*元,今年累计发放救济款54万元。高考结束后,我们马上组织各单位对困难职工进行家访调查,摸清职工子女参考人数,高考分数下来后按困难程度及高考分数排队。今年我矿共有75名困难职工的子女考入了各类大中专院校,为使他们都能如期进入高等学府深造启动了金秋助学救助仪式,会上有*多名困难职工及子女参加,对优秀学子当场发放了奖学金和救学金。会后对重点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退管科私亡学子仇晓琳以537分的成绩考入了哈师大,接到通知书后母女俩人不但没有高兴,反而被每年*0多元的学费和日常生活费压得喘不过气来。因为她的父亲仇金7年前得了白血病,家人为了给他看病便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最后还是撒手而去。母亲多病,不能劳动,这些年只靠每月*多元遗属费和亲属的周济生活供她念书,可想这些年娘俩生活得多么不容易。矿工会得知这些情况,给她家送去了*0元的助学金;党委得知后组织矿副总以上干部为她捐款*元,并嘱咐晓琳安心学习,以后生活上有困难党委是会帮助她家渡难关的。象仇晓琳这样的孩子,这样的家庭,这些年新兴煤矿党委、工会帮助了很多很多……仅今年助学活动结束后统计,救助困难学生75名,发放救济款10万元。爱心扶贫超市共收到全矿职工的捐助的棉单衣裤*余件,电饭煲、录音机、电熨斗等日用品*多件,捐出的物品经登记、分类、清洗、熨烫、量尺寸、贴标签后上架,供特困职工们挑选。3月、6月份矿区工会扶贫超市又援助我们衣物件,解决了我矿部份困难职工的穿衣问题。今年爱心超市成立以来,共发放衣物*年,日用品*件,节日特供品*件,*名特困职工受益,受到广大特困职工的一致好评。

三是夯实建家基础,巩固了自身建设。今年召开了工会建家工作表彰会议,为获得模范职工之家的车间工会和优秀工会工作者,颁发了奖金和奖牌;根据矿区工会的建设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的精神,下发了新兴矿工会创建“个、十、百”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竞赛文件,组织全矿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建设职工之家竞赛活动,矿党政领导大力支持工会建家工作,提供场所、人员和资金,为矿工会和车间工会重新装修了职工电脑图书室和健身室及学习活动室,各车间段队的班前学习室及活动室的装备也得到了更新,购置了图书柜、桌椅,粉刷了房屋,矿工会利用工会经费购置了乒乓球台、电脑、健身器械、图书等受职工欢迎的物资,健身器材有豪华型全方位综合性训练器、跑步机、自行车、哑铃组合、按摩椅、拉力器、腕力器等十多种,各车间利用现有的条件摆放了运动设备,如矿机关在走廊里摆设了乒乓球案子,各采区在小家活动室摆设乒乓球案子,既可以煅炼又可以当学习会议桌,一举两得。在单位工作中的职工每到中午休息时间可以进行体育锻炼,有打羽毛球和乒乓球的,有进行各种综合训练的,年青的职工在户外篮球场地进行竞技比赛,还有喜爱羽毛球比赛的职工在机电科工厂的羽毛球训练场进行正规训练,职工之家成为了职工真正喜爱的家。矿区工会为支持建家工作,又投入资金为新兴煤矿工会的职工电子图书室购置了20台液晶电脑,职工在午休及周六周日公休时来学习,设有专人管理,制度上墙,并举办了电脑知识培训班,对职工进行了电脑知识的普及培训,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自身素质。矿工会还为各车间的职工书屋购入了*多册新书,各单位的学习室兼有职工游艺室的功能,配备了扑克、象棋、跳棋、围棋等游艺用品,在退管科和老干部科还配备了麻将、乒乓球等活动用品,很受广大会员的喜欢。现矿工会各车间的职工小家建设基本做到了“五个结合”,即车间级职工小家建设同职工书屋建设相结合;同学习室建设相结合;段队(班组)级职工小家同班前活动相结合,同班组建设相结合,同班组达标相结合。矿工会还给每个车间征订了报刊;配备了饮水机、水杯、电视、电脑、打印机等用品,配备了符合车间职工需要的拉力器、哑铃、腕力器、臂力器、像棋、军棋、跳棋等多种文体活动用品,使每个职工在班前及休息时间能健身,能娱乐,能读书、看报、看电视,了解国家大事,学习各种科学知识,按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化要求作业。为使职工小家建设有据可依,我们把小家分为了安全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学习之家、富裕之家、规范之家,由矿工会每季进行一次检查验收。现各车间工会已经把制度和活动计划上墙,并按照计划在班前和班中经常开展了活动。

新兴矿现有职工班前学习室125个,基本上达到每个段队都有学习室,书桌书柜上书和笔记摆放整齐,学习室内桌椅无灰尘,地面环境很卫生,窗明几净,职工在班前和班后进行学习交流。为了使职工小家建设不流于形式,矿工会在全矿共分三个组开展建家竞赛活动,并每个季度都下车间班组进行检查指导,上半年已经评选出五个车间级标准化职工之家,五十个段队级的职工小家,现各车间的职工小家建设受到了职工的欢迎;为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真正提高工会干部的自身素质,使工会干部学有所得,在对全矿工会组织机构进行重新摸底的基础上,矿工会加强了工会干部的工运理论素质提高工作,首先在每周都举办一次工会干部培训活动,并形成了规律,定时培训学习当前新的工会业务知识,每月都进行一次业务考核,其次又举办了工运理论研讨活动,对优秀论文和优秀学员进行了奖励。在春节期间为全矿*名会员发放了不锈钢保温杯、扑克、对联等礼品,深受广大会员的欢迎。对工会的财务工作,矿工会认真按着财务制度的要求严格管理工会经费和困难救助款,没有违纪现象的发生,认真总结的会费收缴工作,制定下发了会费收缴指标,并进行督促,促使任务的完成;对工会财务档案进行整理装订,进行了归档;为每个来支取困难补助的职工热情服务,扩大了工会的影响力。

四是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宣传文体活动。举办了贺新春联欢酒会,副总以上领导及各区科领导也参加了联欢演出,各单位自编自导的节目,受到了观众的欢迎。举办的以安全为题的春联展,得到了广大书法爱好者的支持,共展出职工自编自书的春联作品70幅,与矿院内的新春彩灯展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新兴人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气景象;年后电视剧“解放区的天”在新兴矿开机,矿工会全力支持电视剧的拍摄,抽出三人参加“解放区的天”剧组的全部拍摄工作,并担任该剧的美术整体设计制作工作,另外矿工会还为剧组抽调演员*余人次,矿工会主席刘衍太同志担任了剧中的工会主席角色,实际的工作经历在演出中得以发挥,得到了导演的好评。“五一”前夕举办了职工乒乓球赛、板报展等活动,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七一”举办了歌咏比赛,“十一”举办了书画摄影作品展;在春节期间参加了集团公司新春彩灯展并获奖,在职工浴池门前举办了职工安全书画展;举办了安全高潮日系列活动,为入井职工送水果、鸡蛋、香皂、毛巾、线手套等物品,并展出安全漫画展65件,使职工受到了教育;为配合我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聚宝工程”活动的开展,在工业广场增设了宣传牌板86块,制做“百宝箱”三十三个、设置节约回收大院九个,并在职工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局矿的工作要求,在群众中树立了安全第一,节约光荣的意识,宣传工作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五是围绕企务公开,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企务公开工作,对全矿的127名职工代表进行了《*省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培训,把企务公开纳入了企业经营目标考核机制,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企业经营业绩的重要内容;每月与纪委联合对采区工资二次工资分配情况及“442”牌板上进行监督检查。矿加大企务公开力度,建立工资自动查询系统,使职工随时自助查询工资,增强工资奖金分配透明度。组织职工代表110人对矿区工会下发的《改制后的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工作调研职工问卷情况统计表》、《厂务公开民主工作调研职工问卷情况统计表》进行问卷调查。签订了女职工的专项集体合同,对全矿177名女职工在矿务局妇婴医院进行了健康体检,调整了女职工特殊保护卫生费标准,由每人每月3元调整到每人每月5元,1---10月份共发放特殊保护金额8850元。加大职代会提案的落实力度,使提案落实率达到61条,提案落实率达到93%,还有4条管理方面的提案属于长远项目正在论证落实中。组织了三次职工代表视察活动,对职工保健食堂、职工浴池进行了视察,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及时得到了解决。

六是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周活动,对《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企业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活动,举办了二期工会干部学习劳动法律、法规学习班,并出黑板报2期46块板,发放《劳动合同法》*册,有人直接间接在进行了学习。九月份开展了“迎国庆”法律知识有奖答卷活动,参与人员多人。参与了矿对今年以来长期不上班的旷职人员计418名的解除劳动合同的审核与操作,按《劳动合同法》和《*集团劳动规章制度》规定解除了劳动合同,无一人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