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三项学习教育总结

广电局三项学习教育总结

在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地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此,*局高度重视,统筹兼顾、积极谋划。为了将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自9月初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我局始终坚持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与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增强政治素质,提高理论宣传水平,提升职业道德,提高队伍素质这一主题,在全系统中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第一阶段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构,为学习教育活动提供组织保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新闻宣传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切实开展好我局“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经局务会研究决定,于2009年9月10日以永广发[2009]19号文成立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同志为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电台、电视台总编室、支部组织委员、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在局的领导下,结合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对全局的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的组织策划,为我局“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学习教育活动顺利推进

为切实抓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县广播电视局“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广播电视局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经充分的酝酿,认真的讨论,形成了《*县广播电视局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活动主题、方法步骤。

在学习方法上,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自我纠正为主。采取边工作、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做到日常工作与教育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三、精心组织,开好宣传动员大会

9月20日,广电局“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全局职工“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对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党支部书记、局长*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新闻工作者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此次“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充分认识开展好、组织好、落实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对于推动全县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深入、准确、系统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紧迫性和使命感;积极投入,真正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增强政治素质,提高理论宣传水平,提升职业道德,提高队伍素质的重要保证。

四、采取多种形式,抓好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新闻工作者

开展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是基础。对于从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广播电视工作者而言,学习尤其重要,必须常抓不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文选》是党的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学习《文选》是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局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为了保证学习富有成效,我局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习交流,加深了大家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加深了对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把科学的理论逐渐转化为“人才强台、形象树台、精品立台、创新兴台”的不竭动力。

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的成果武装头脑,就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并用以指导新闻工作实践。为此,我们为全局干部职工购买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学习教材,围绕重大理论问题,组织专题研究,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使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战略思想进入头脑,融入工作,成为广播电视新闻工作者重要的理论素养。

与此同时,领导小组还组织全体新闻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了市委二届七次全会及县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五、开展专题讲座和其他有针对性的活动,强化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完成这一任务,首先要求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较强的党性意识,能够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导向,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世界,研究问题,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观点鲜明。为此,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建国60周年前夕,开展了“学习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局长*同志主持召开了“学习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报告会,并邀请党校刘儒成老师进行“党的知识”专题讲座,专题讲座联系我县新闻宣传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章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述,对我们增强学习、贯彻、遵守、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做好党章宣传工作,具有较大的启示和帮助作用。二是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热点问题,领导小组决定,由党支部书记*同志为全局党员上党课,帮助大家端正思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坚决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宣传方针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给错误言论以可乘之机。三是积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围绕加强党的纪律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有关活动。我们先后参与了由纪委组织的党的纪律知识竞赛答卷活动;新党员集体宣誓活动,使干部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六、下一阶段工作

主要抓好四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电子政务办公网、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相关部门及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形成明确意见和建议,如实向领导小组反馈。10月下旬,领导小组将牵头组织一次离退休老干部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座谈会,征求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认真开展自我剖析。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将根据社会各界及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查找本单位和个人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找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原因,研究改进措施,形成书面材料。

三是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局班子领导及成员主动同每位新闻工作人员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要通过交心谈心活动,进一步征求意见,沟通思想,共同查找问题,找准问题。

四是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条件成熟后,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每位班子成员和各位党员要主动查找个人在思想、新闻工作和记者职业道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