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加强服务教育总结

广电局加强服务教育总结

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县级部门(单位)2009年度社会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现将县广电中心贯彻落实社会评价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作为*县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是县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广播电视行政管理、广播电视宣传和广播电视事业建设的职能部门。中心下设有*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办公室,核定编制20名,有在职在编职工18人,借调1人,聘用人员18人,共37名员工。

2005年,根据云南省政府关于组建云南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整体部署,原属*县广播电视服务中心的有线电视业务从广电中心分离,重新组建云南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支公司,属云南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直管的国有企业,其经营业务有数字电视、有线电视、广电宽带等。

二、工作情况

(一)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1、及时公开信息。为了确保广大群众对广电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县广电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了本单位的职能职责、法规制度、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和投诉方式等。并按照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要求,公布了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等相关的内容,开通了96128专线查询电话,全力打造阳光广电。

2、全力构建“三型广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倡导和加强“务实创新、健康向上、敬业进取”的“和谐广电”文化建设。一是建设学习型广电。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和学风,完善学习制度,每天自学一小时,每周一晚上一堂“新闻业务学习交流课”,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养。二是建设创新型广电。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明确创新方向,节目制作突出地方特色,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每一个广电人在创新实践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建设服务型广电。推行“三个一”服务,即向来访办事人员问一声好、让一次座、倒一杯茶,营造了文明、热情的办事环境。并要求每位员工按照服务承诺,依法、诚信、公开、公正、便民地开展工作,改善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增强了媒体公信力。

(二)健全工作规章,提高办事效率

县广电中心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四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各种规章,实行“目标考评、绩效挂钩、量化考核”为主的全员目标责任制管理,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部门负责人实行竞争上岗,部门工作人员实行双向选择,并层层签订责任书,这样使每个员工形成一种良好的竞技状态,整合了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大多数员工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目标任务,预计11月份广电中心将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三)认真履职,服务全局

1、围绕中心,宣传重点。根据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全体新闻从业人员坚持从大局着眼,由小处入手,对我县在工农业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进行了深入的宣传报道。针对各时期的宣传重点,先后在《*新闻》中开设了《阳光公示栏》、《精彩*辉煌60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应对危机加快发展》、《平安*》、《金叶之窗》、《城乡建设大看台》、《水利为民》等专栏。截止目前,*电视台共播发各类新闻信息2500条,做到了宣传重点明确,有力地服务了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2、精办栏目,服务大众。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今年再次对《*新闻》结构进行调整,增加了“*纪事”、“新闻摘要”版块,扩大了新闻容量。同时,加强栏目的创新与发展,电视台在办好《*新闻》、《凤城视讯》、《生活资讯》栏目的同时,新开办了《政法视点》、《走近*》、《人物纪事》等栏目;电台也新开办了《生活小窍门》、《老年之友》、《缤纷校园》等栏目;另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电视台与县文工团自创、自编、自演、自己拍摄制作的电视剧《盘江第一春》在国庆期间与观众见面。

3、加强外宣,展示形象。在搞好对内宣传的同时,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为确保省、市台的用稿数量和质量,创新报道形式,注重选题策划,截止目前,在云南电视台播出新闻600分,其中在《云南新闻》播出330分,并有4条新闻上了内容提要,上稿率名列全市第三名;在曲靖电视台播出新闻2535分,其中有9条新闻在《曲靖新闻联播》头条播出,有15条新闻上了内容提要,内容涉及重点项目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就业开发等;在曲靖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新闻236条。

4、夯实基础,发展事业。一是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国家投资307万元,涉及551个自然村8441户农户的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村村通”工程,并顺利通过市级、省级验收。二是加强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管理。与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县城内非法销售和安装使用地面卫星接收设施进行专项整治,出动宣传车24台次,取缔非法销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70套。

(四)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党建工作

今年,中心党支部结合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狠抓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建设。一是坚持每周例会学习制度,开展专题学习,在学习中教育全体员工遵纪守法,勤政廉政。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三是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加大对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力度,认真落实“严禁滥发奖金、严禁公款出国旅游、严禁公款大吃大喝”等规定。四是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力度。在电视台、电台推出了舆论引导无差错、安全播出零事故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干部职工队伍的行风建设。通过活动,有效地杜绝了有偿新闻、虚假新闻等现象的发生,增强了行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存在问题

县广电中心虽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与县委、政府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不少差距,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是办台水平、节目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跟进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节目、栏目在落实“三贴近”上还存在一定的欠缺,目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节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服务能力方面存在不足。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设备陈旧和人才培养引进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问题十分突出,缺乏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带头人和专业技术骨干,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有很大差距。

三是探索产业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宽。依托现有广电资源开展多种经营以及主业延伸业务的办法不多、力度不大,事业发展的支撑力不强。

四、整改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一要转变新闻理念,确立“以民为本”的新闻理念和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结合意识,坚持“三贴近”,转换新闻视角,目光向下,话筒镜头聚集基层群众,把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追求最大宣传效果。二要加强对新闻专题、深度报道以及品牌栏目的策划。大型宣传报道活动走出去,节目录制现场到农村、到田间地头,让群众直播参与到节目中来。三要在新闻操作层面上有所突破,深入挖掘新闻内涵,增加信息量,压缩或减少会议新闻,增加民生类内容和舆论监督。

(二)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核心,加大干部教育和人才培训力度。加大培训投入,鼓励继续教育、提升学历学位和提高专业技能培训,以脱岗培训、到省市台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培训技术骨干。加强广电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陶冶情操,激发热情,调动各类人才爱岗敬业服务全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广电产业发展步伐。一是切实做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逐步解决山区老百姓看电视、听广播难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法律法规宣传,依法查处私自接收境外广播电视节目等违法行为,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二是加大经营创收力度。进一步拓展广告新业务、新种类,通过栏目整合市场,提高服务水平以吸引客户,增加收入。另外,开阔视野,在盘活现有的资产、资源上作深入思考,力争在经营创收方面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