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系统200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司法系统200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同志们: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市委对此高度重视,5月14日,全市召开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视频会议,谭平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局党组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务求实效。下面,我就开展好这项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经常性工作。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工程。学习实践活动是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解决影响制约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在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但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成果来之不易,巩固和扩大成果则更需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运用到基层;有利于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这些年来,我们紧紧落实市委精神,高度重视基层,切实加强基层,努力服务基层,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活力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进一步拓展,在“三调”联动化解矛盾,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推动依法治市促和谐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到上级部门表彰。但也要看到,少数基层党组织活力不够,凝聚力不强;党员队伍中仍存在与改革发展不相符的现象;个别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动力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这就迫切需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队伍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为推动“两城”建设和“富民强市”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通过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司法行政大动员,化解矛盾促和谐”、“应对金融风险,促进富民强市”等一系列专项活动,积极推动司法行政事业的科学发展,大力加强党建工作,较好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但推进全市司法行政事业科学跨越发展,加快“法治**”建设步伐,仍面临不少挑战。如一些党员干部的工作理念、执法信仰、人生追求与当前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需要还不相适应,整体素质、干事创业状态须进一步提升;加强监狱劳教(戒毒)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与监狱劳教(戒毒)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基层基础工作力量有待加强;社区矫治、司法鉴定等工作还需要不断摸索,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领域还需要不断拓展;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与资金匮缺的矛盾还比较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廓清和消除错误认识,克服畏难心理,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建功立业、争当先进的信心和决心,从而极大地促进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

二、把握重点,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市委和市局的统一部署,深刻领会活动总体要求,准确把握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一要明确目标,细化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关键要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句话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主要内容。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个好”、“五带头”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坚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形成特点,把市局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以及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进一步细化、深化,使目标更加具体、要求更加具体。

二要抓住关键,创新载体。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各单位党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设计主题,严格按照“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先表彰”等方式扎实推进。要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做到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参与,有利于提高活动质量。局机关(含直属二级机构)要以“服务中心强素质、建设队伍创优岗、提高效能促发展”为主题,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三服务一推进”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文明机关创建和绩效评估工作为载体;监狱劳教单位要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强化安全稳定,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精细化管理工作为载体;律师行业党组织要以“讲诚信、树形象、促发展”为主题,结合律师警示教育,以党组织创建“五个好”、党员争做“五个先锋”(创业发展先锋、爱岗敬业先锋、诚信自律先锋、促进和谐先锋、奉献爱心先锋)为载体,采取评选基层党组织示范岗、先进党支部、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员等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各级党组织要在此基础上,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实际,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活动内涵,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要讲究方法,严格步骤。创先争优活动是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在方法上,我们要学会借鉴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但又要注意与专题集中教育活动的区别。要按照方便开展活动,方便群众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创新和规范操作细则,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创先争优活动历时2年半时间,今年5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员成立90周年开展,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具体按动员部署、扎实推进、整顿提高、总结表彰等步骤扎实推进。要将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的规范标准和制度措施,形成党建工作和党员创先争优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今年5月起到2012年十八大召开前基本结束,时间跨度长,要求标准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的重要检验。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及时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活动开展。市局已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袁少雄同志任组长,市局有关领导、监所负责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协调、综合督查等日常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切实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强化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责任,把创先争优活动牢牢抓在手上,有力推动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层层搞好思想发动,注意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情绪、畏难心理、应付思想,激发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内在动力。在市局召开动员会议后,监所必须于6月上旬召开好动员大会,各基层党组织必须于6月10日前,向上一级党组织上报活动方案,完成组织动员,确保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运用纸制的、电子的、传统的、现代的多种媒介,采取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易知易懂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性地进行宣传报道。要善于发现和总结有特色、有成效的经验做法,选树一批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超级秘书网

三要强化督促,统筹兼顾。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采取逐级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掌握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防止创先争优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点评活动开展情况,加强与基层一线党组织党员的联系互动。局活动领导小组将成立专门督导组,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活动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组织得力、活动效果好的,进行通报表彰,对活动开展不力,工作流于形式的要及时纠正,责令整改。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重心在基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一定要统筹兼顾。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建立促进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与促进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主动有为争有位,以服务大局创佳绩;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和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三创”、精细化管理、绩效评估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精细化管理和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将绩效评估、精细化管理的考核结果作为创先争优活动评选的主要依据,切实做到互相推动,互相促进。

同志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立即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服务富民强市新跨越,为“法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