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文明建设发展总结

妇联文明建设发展总结

一、深化妇联各项主体活动,以活动铺路

妇联活动开展,我们继续深化各项活动,以活动铺好连接各界妇女之路。为了更好的总结20*年全县妇女工作,明确20*年的工作思路,县妇联于3月4日在县保险公司会议室召开了县妇联十一届十次执委(扩大)会议。3月6日,在夏明翰文化宫隆重召开了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9周年表彰大会,这是我县历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三八”纪念大会。全体在职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部办委局行社总公司主要负责人,乡镇妇联主席,县直单位妇委会主任,受表彰的先进代表,县直单位部分女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腰鼓队共计1000余人参会。大会表彰了省市妇联先进典型以及50名县“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巾帼建本文来自功”标兵、“双学双比”明星、“五好文明家庭”。大会还特邀了省女子大学蒋璟萍教授给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行政礼仪课。3月18日,市妇联组织各县市区妇联及妇女代表到我县农业示范园召开学习*书记三八讲话精神座谈会,就如何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工作中去展开座谈,代表们参观了市现代农业示范园,示范园内百花盛开,一派生机。市妇联主席曾巧敏作了重要讲话,县妇联主席*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县委领导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瑞荣等领导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我们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的目标,扎实开展三大主体活动,促进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主动性。“双学双比”活动紧紧围绕科技兴农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引导帮助农村妇女转变观念,联合有关部门举办蔬菜种植、葡萄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妇女200余名。继续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积极帮助县级巾帼示范岗申报创建市级、省级乃至部级巾帼文明示范岗。今年以来共表彰“巾帼文明示范岗”10个,“巾帼建功标兵”10名,“五好文明家庭”10户。《*日报》、《*晚报》等媒体多次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报道和推介。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理论引路

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强大的理论基础为妇联工作指引方向,确保不偏位,不走向。根据县委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和部署,自20*年3月31日我县正式动员后,县妇联立即召开全体干部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层层进行宣传和动员。期间进行了7次集中学习,累计学习时间达42小时。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相关材料,每人都撰写了详细的读书笔记以及心得体会5篇,领导班子成员还针对重点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2篇。同时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实现后发赶超”这一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了详细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科学发展观教育,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二是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妇女儿童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当前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突出问题,广大妇女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四是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了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工作长效机制。

三、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以民生亮路

妇女儿童是妇联的“上帝”,因此我们十分注重为他们排忧解难。一是积极开展妇女病普查活动。三八期间,组织全县妇女参加妇女病普查,1200多名妇女得到双乳透、妇科常规、b超、宫颈涂片、白带常规、电子阴道镜等六个方面的检查。普本文来自查发现,妇女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占受检人数的58%,尤其以急慢性宫颈炎最为突出,占患病人数的37%多,给我县妇女的健康敲响了警钟,也引起了全社会对妇女健康问题的高度关注。组织展开新一轮的关爱女性系列保险活动,共组织1000多人参保,共投保经费3万多元。教育局妇委会、劳动局妇委会、建设局妇委会行动迅速,已完成20000余元指标。各乡镇妇联、县直各妇女组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力争年前完成全年任务。二是开展扶助春蕾女童活动。六一期间,县妇联通过在移动公司群发爱心短信,在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在网络上传爱心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关心救助贫困女童,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率先为贫困女童捐款,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救助活动,社会爱心人士也积极捐款救助,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就捐助资金35000元,救助贫困女童70名。三是加大个案调处力度,半年来,县妇联共受理来信来访43件,结案率98%,有效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妇联自身建设,以素质固路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十分注重妇联自身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妇联干部自身素质,以良好的自身建设筑牢妇联的发展之路。一是召开了*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11月8日-10日,在县城西渡夏明翰文化宫隆重召开*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300名代表和150名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选举出*县新一届妇联主席、副主席和执委,*同志当选为新一届县妇联主席。二是为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女干部培养使用的有关精神,就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女干部培养选拔”等问题征求意见。并对各乡镇、县直单位女干部队伍现状、各级女领导干部比例、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摸底调查,写出了数据详实、措施具体的调查报告,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在配齐配强县直、乡镇妇联主席的同时,加强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妇联干部自身素质。近几年,乡镇妇联主席流动比较快,全县26个乡镇都配齐、配强了妇联主席。现妇联主席都比较年轻,素质较高,让妇联真正成为培养女干部的平台,大大地提高了妇联组织的战斗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年来,我们*县妇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我们将在上级妇联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努力,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妇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