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支部开展思想教育总结

党支部开展思想教育总结

年州外侨办党支部工作在州直党工委的领导和州外办党组的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深化党建目标管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和思想建设。

(一)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每周三下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关于党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国情、州情、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反分裂、反渗透、反邪教、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等相关知识。并建立考勤制度。全年全办党员参与率90℅。

(二)认真开展读书推讲活动。我办党支部根据州直党工委《关于以开展读书推读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州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通知》精神,制定下发了自治州外侨办党支部读书推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职工在本人读好书善读书的基础上向党支部推荐一本书籍,并把推荐书籍名称、书籍主要内容、推荐理由、读书体会形成文字材料。报党支部参加支部组织的推讲活动比赛。于5月12日举办读书心得交流会,全办19名党员(离退休5名)全部参加,大家将自己推荐的图书,从图书内容、作者、推讲理由、心得体会等几个方面在会上进行了交流,会后将支部评选出来《文官礼仪》、《民族团结历史》、《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等政治、历史、文学、管理和科普等图书300余册捐赠给共建联系村党支部。

(三)严格落实“四学”制度,切实提高党员综合素。一是开展讲学。由普通党员干部“轮流上党课”,由党支部每月安排每一名党员讲党课,使党员成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主角,改变过去宣读材料、党员被动接受教育的形式,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够在组织材料、备课及交流学习成果的过程中,达到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目的,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学习互动效果;二是党课结束,要对当天的内容展开评议,每位党员都要结合自己的理解提出建议或者意见,当场反馈给讲学同志。三是党支部定期不定期对党员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开展评比,表优策劣。四是选派党务干部、优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党校各类培训班,开阔党员干部视野,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目前共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7班,参加人员6人次。五是通过考学检验学习成果。全年,我党支部共组织考试4次,党员参与率0%。党员领导干部读书笔记字数达1万字以上,党员干部字数达5000字以上,心得体会12篇,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近30(含电教)次。

二、大力开展各项活动,增强支部活力。

(一)圆满完成支部换届公推直选工作。根据党章规定,经州直机关党工委同意,我办党支部与年4月进行了改选。此次改选于以往不同,此次采取了公推直选的方式进行。一是成立公推直选工作领导小组。州外办党组书记赵琴担任组长。加强对公推直选的组织领导。二是由党组确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的参选条件,扩大公推直选的范围。三是制定公推直选实施方案,并经党员大会通过,并于4月12日召开支部换届大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成立了新一届支部班子。

(二)认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州直机关党工委下发的《关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我办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自治州外侨办党支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办党支部的工作原则、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提出了五种意识和八项重点工作。目前各项具体工作都在按照方案要求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三)认真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根据州直机关党工委《关于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安排意见》的要求,我办党支部认真开展此项活动。一是在办公室、会议室醒目位置张贴廉政标语、警示语。二是组织全办党员对廉政知识进行闭卷考试,检测廉政知识。三是在电脑屏保上设置廉政警示图片,时刻提醒要保持廉政头脑。四是组织开展廉政文章推读活动,每周向党员推荐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文章一篇;五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廉政建设电教片;六是实行廉政承诺,作为每一个党员承诺的内容。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首道先防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培养高尚的品行。

(四)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一是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在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时将引入竞争激励机制,以此调动党员“创先创优的积极性。在办党支部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员的模范示范作用。通过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与农区党组织共同过组织生活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窗口服务科室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点”等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三是突出典型示范教育,用先进模范典型事迹鼓舞、教育党员干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榜样的风气。7月2日,我办党支部以开展庆祝建党89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采取请进来的方法,邀请精河县托里乡大庄子村党支部的支委、优秀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到州外办参加庆祝建党89周年纪念组织生活,畅谈党组织共建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商讨共建规划,共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以开展以创先争优为主题,“回顾党的历史、当好先锋模范”的座谈讨论,并对两党支部任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选派干部到共建村推进农村“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等活动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联合对州外办和大庄子村的五位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老干部、老党员进行了表彰。座谈会后组织两党支部的党员到米尔其克边防连慰问和看望了边防官兵,开展了军民共建活动。通过以上活动,丰富了“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引导党员时时处处走在群众前面,使党员的形象和威信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普遍得到增强。

(五)认真落实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一是制定下发了《自治州外侨办党支部与精河县托里乡大庄子村党支部城乡联系共建(-2012年)规划》。按照规划“围绕中心、突出发展、服务大局、务求实效”的方针,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把联建工作的工作重点和工作重心放在“建”上,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建立联络员制度,结合自治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组、《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及《创先争优》活动的相关要求,给共建村编印《民族团结教育条例》、《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自治州外事侨务办公室深入推进“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宣传手册3种,400余册。明确专人为联络员,定期沟通情况,互相及时反馈信息,始终保持联系畅通。结合当前工作下派州侨联干部赵国栋到共建村队协作开展上述活动。三是建立帮扶制度。“互联共建”的重点在于以城带乡。办党支部帮助共建村队建立完善工作制度35项,从机制上解决问题。在感情上多交流,精力上多投入,资金、技术上多倾斜,不断加大共建力度,确保“互联共建”工作长流水、不断线。真心诚意地“帮”,身体力行地“拉”,因地制宜地“扶”,指导、帮助村党支部建设新农村。既注重送资金、送物资等“输血”帮扶解决眼前的困难,又注重引项目、带人才、传技术等“造血”帮扶,培育长远发展的潜力,多办摸得着、看得见、有实效的好事和实事。

今年以来,我办党支部与共建村党支部共过组织生活4次,给贫困户张胜家义务解放棉苗人次,我办党支部出资购买历史、文学、科技、生活、艺术等五大类图书200余册,党员个人捐赠实用类图书0余册。针对共建村队农田水利渠道出现问题的情况,我办党支部当场为其解决修缮渠道水泥5吨,价值3000余元,受到在场的老百姓赞扬,齐夸共产党好。我办党支部还充分利用节假日看望慰问共建村队贫苦户、三老人员、归侨侨眷8家,送去清油、面粉、大米等慰问品,价值2000余元。

特别是在我州参加、指导“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和自治区“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的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海清一行3人于7月14日在我办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赵琴的陪同下到我办联系共建村对精河县托里乡大庄子村,检查指导我办党支部联系共建村党支部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共建工作、“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创先争优”和“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巡视组详细询问了城乡共建和“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村干部待遇、防震安居工程、困难群众的帮扶等问题,座谈会后巡视组一行看望和慰问了村老党员于洪正、困难群众丁高升和张胜,送去清油、大米、面粉等慰问品,价值00余元。

(六)继续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活动。完善党员承诺制的考核办法,年初党支部要重点审核党员事实承诺事项.使事实承诺内容符合党员实际,切实可行,党员事实承诺兑现率年底要达到0%,确保承诺活动取得实效。目前党员承诺完成已达0%。此外,在全州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办党支部根据机关党工委的安排,在支部全体党员中率先开展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制。在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中,我办党支部在在职党员中实行到所在社区党支部报到制,领取任务,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报道率达0%。

(七)做好党员电化教育和党建信息编写工作。保证每月播放一次电教片,做好《电教工作手册》的记录工作,做到来片有登记、播放有记录、播后有讨论。做好信息工作。积极鼓励各科室和党员编写信息,党支部由宣传委员负责党建工作的信息汇总,及时报送工作。目前共报送党建工作信息20余篇。

三、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做好基础性工作。

党支部建设朝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一)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办党组专题研究党支部工作。及时检查党员参加组织、学习生活情况,严格考勤,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批评教育,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过双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活动每年不少于12次。

(二)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我办共有在职职工16人,在职党员14人。按照我办党支部今年的工作计划,要发展一名入党积积极分子。按照发展党员“八制两监督”的规定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确定我单位工人巴图克西格为党员重点发展对象,通过组织谈话,该名同志已于6月正式向我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目前发展工作进入考察阶段。

(三)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和老干党小组工作。切实抓好离退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按时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不定期走访慰问和工作调研,使老干党小组组织活动正常、管理教育到位。全年集中活动不少于6次,电化教育至少2次,党员学习出勤率达到80%以上。今年共组织离退休党员集体参观1次,集体免费体检1次、联欢交流1次,集体学习5次。

(四)建立了党建信息网,推行党务公开。对组织生活会整改情况、年度计划、民主评议、发展党员、党内表彰和处置、党费收缴、换届选举及分工,干部考核奖惩、党内不涉密的其他事项进行了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不断完善党员服务站。挂牌服务,明确,职责,完善服务内容,认真做好党员的转入转出和其他为党员服务性的工作。一是为群众服务,1、接待群众来访,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就业培训和文化娱乐辅导等服务;2、主动走访群众,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3、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二是为党员服务:1、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做好外来人员中的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2、走访新迁入、生病、家庭困难等不同状况党员,接待党员来访,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3、收集和汇总党员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建设意见和建议。

(六)严格党费收缴管理。规范党费收缴帐簿,党员每月日前向支部足额上缴党费,支部每季15日前向党工委按季度足额上缴党费,并将党费收缴情况定期张榜公布。

(七)不断完善和更新党员信息库。在计算机中建立并维护党内统计信息库,建有党组织、党员、申请入党人员信息库。

(八)扎实开展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根据州直党工委《直党发〔〕3号》通知要求,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五带头”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不断增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办党支部于年月9日至月22日认真深入地开展了支部委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每个党员学习提高、个人准备的基础上,于年月20日了召开了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大会参加了16名党员,2名非党群众列席了大会(我办党员共19人,其中在职党员14人,退休党员5人。2名在职党员外出学习,1名退休老党员因身体原因缺席),每位党员根据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写出了个人书面总结,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非党群众进行述职,在个人总结中,每位党员都能够根据民主评议党员的要求查找差距、提高认识、深入剖析,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实事求是地进行了自我总结,切实保证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质量。四位退休老党员也总结了自己一年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向大家汇报了自己的思想状况;同时,每位党员宣读了《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书》,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宣读了《外事侨务办公室党支部创先争优承诺书》。在每位党员总结和自我评议后,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党内思想斗争方法,认真开展了党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大家对每个党员作完评议后,支部书记综合了大家的意见,每位党员也对大家的评议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从而党内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作风再度发扬。最后,向所有参加评议的党员和非党群众发放了《外事侨务办公室年度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和《外事侨务办公室党支部民主测评表》,进行了民主测评(发放18份,收回18份)。在测评过程中,全体党员按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根据自我批评是否开诚布公、触及了思想和明辨了是非;本支部党员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了重视和解决和按照“五个好”的要求,结合支部一年来的工作和党建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测评。经支部审定评议,评出了1名优秀党员,其他党员都被评为合格党员,无不合格党员。同时,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对党支部进行的测评结果为“优秀党支部”(优13张票,良5张票),两项评议结果进行了公示。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通过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和自治区、自治州实施方案,将学习《党章》和《工作规划》纳入党组中心组和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宣传贯彻中央《工作规划》与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有机结合。作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全体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从身边的案例中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持之以恒地抓好勤政廉政建设,使全体党员干部努力达到对社会无私奉献,为人民竭诚服务的人生境界,自觉抵制“灯红酒绿”和金钱、物质的诱惑,努力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推行党员廉洁自律承诺制度和谈话提醒制度。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认真做好干部、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做到有访必查,有查必果。

一年来,外侨办党支部在州直机党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办支部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许多工作离上级党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按照机关党工委的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强组织的作风建设,努力改进组织的工作方法,适时调整组织的工作思路,争取取得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