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党支部达标创先活动总结

学校党支部达标创先活动总结

2010年我校党支部被评为黄浦区规范化管理“创先一级党支部”,曾多次被评为区、局先进党支部。党支部充分调动教工的积极性,努力办好光明中学,连续四届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连续二届获得上海市双拥模范单位、上海市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上海市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中学生优秀服务队、上海市红旗团委等各类集体荣誉称号50余项。

我校党支部深深地体会到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把党的中心工作与党支部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党支部规范化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我校党支部将一如既往,积极开展“达标创先”活动,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领导核心。

现将党支部的主要工作简述如下:

一、建设好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

党支部组织党政干部、党员和全体教工学习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和“5·31”讲话、《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重要文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讲政治、树正气,勤政廉洁,多为群众办实事。

我校有支委会、校务会、行政会等会议制度,有凝聚人的“四必谈、五必访”制度,有廉洁勤政的“干部小立法”制度,有干部联系教研组和年级组的制度。党支部着重建设好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的团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组织保证,重大问题都要在各类会议上进行讨论,广泛听取意见。一旦形成决议,大家分工负责、分头落实,做到步调一致。党支部积极支持校长办学,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使学校的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并取得显著成绩。

党支部组织全校教工讨论“争创文明规划”、“光明中学近期学校发展设想”、“光明中学2000年-2002年三年办学规划”。使全校教工明确了办学的方向。2001年11月,市教委派出专家组来我校评审“建设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发展规划”。由于党支部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确保评审工作顺利进行,我校通过了规划评审,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二、坚持开展“一个党员一面红旗”的争创活动:党支部向全体党员提出做到“要立足本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十个“要”,

明确“使命、作用、责任”。党员要出色地完成学校安排的工作,做出成绩来,这样才能起模范作用。党支部及时表扬党员中的好人好事,也及时找党员谈心,指出不足之处。党员每年有规划、有小结、有交流、有评议。自一九九三年以来,每年评出五名党员作为本年度本支部内的表彰党员。现在已经表彰了45人次。党支部练就了一支群众公认的作风正派、工作出色、业务过硬的党员队伍。2001年我校党支部被评为区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袁桐富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周亦骅老师被评为优秀党员,在区教育系统内宣传了张洪琴同志的先进事迹。

我们在党内开展了一系列的争创活动,为党增添了光辉。每天一名党员在校内值勤,处理偶发事件。党员关心责任区内的教工,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人人做思想工作,访问在职的和退休的教工,帮助教工排忧解难。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党内组织生活正常,每二周一次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指示。学习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的决定,全面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每个党员都来关心父母还在外地的知青回沪子女,自一九九三年以来党员和知青子女结对子350余对,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交友等。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今年开展了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大奖赛,组织51名青年教师上公开课、制作多媒体课件等。党员联系打过入党申请报告的教师和学生,经常跟他们谈心,使他们能早日加入党组织。全体党员到全校29个班级担任辅导员,关心班级团支部工作,辅导学生学习“三个代表”理论。10年来,每年发展党员2-4名。在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学邓小平理论、学党章、学《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争创文明单位、批判“”等各项活动中,党员都积极参加,为全校教工作出了好榜样。

三、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组织全校教工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教育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十五大文件、全国及市教育工作会议文件,引导教师以一片爱心去关心学生,以崇高的师德去塑造学生,以健康有益的活动去陶冶学生。党支部举办“邓小平理论知识竞赛”、“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今天我怎样做党员教师”、“如何提高党员组织生活质量”等专题讨论。组织全校师生学习江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整理了“学习要点”,向全校教工和各年级党章学习小组的学生进行宣讲,深入开展学习“三个代表”的理论。在全校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的系列活动。每个教工都做100道“党的知识”题目,将教工写的诗和文章经过评委评比出等第奖,再召开全校大会,唱歌、演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

召开全校学生大会,宣讲党的历史,组织学生制作多媒体,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要求全校各班开主题班会、出黑板报、采访共产党员、编辑《共产党员风采录》,用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生日。

要求全体党员写诗、写文章歌颂党,把每个党员的入党志愿书印发给本人,要求每个党员重温入党时的誓言,时刻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在职的和退休的党员参观青浦陈云故居,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伟大的一生,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组织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党章、“三个代表”的重要指示、批判“”的文章等,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的活动。学习中纪会历次会议精神,学习《党员处罚条例》、《党员干部廉政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制订我校党政干部小立法,勤政廉洁,坚持原则,遵守党纪,坚决反对腐败。

以支部规范化上等级为抓手,每半年进行一次自查,发扬成绩,弥补不足,在保持一级支部的基础上,争取工作有创新,建设好“凝聚力工程”。

党支部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二年来发展了黄莹莹、徐燕、赵一蕙、李琳、田欣五位同志入党,讨论了黄正同志的转正问题。推荐李琳、刘抒洁、何振嘉参加局举办的党章学习班,并且各有两名党员联系一名积极分子。现在共有30位同志打了入党申请报告,党支部正在抓紧对他们培养、考察。党支部非常重视中、青年干部的培养,使他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杨咏、徐明山、查银芝、田欣担任了领导工作。田欣、孙瑛、赵尚华被评为区新长征突击手。穆晓炯、田欣、朱锐清、张家书、李沁在市以上教学大奖赛中获一等奖。

党支部组织高中学生学习党章,每年级参加党章学习小组的学生占全年级学生数的15-30%。党支部向党章学习小组的学生赠送党章,每学期上四次党课,进行党的知识教育。近年来发展21名高三学生入党。我校青年党章学习小组荣获黄浦区“优秀青年党章学习小组”称号。

1998年我校成立了青年教师读书班,坚持五年,党支部组织50余名青年教师学邓小平理论,学《教师法》、《教育法》,学《教导处工作管理规范》等,今年举办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大奖赛,每人要上公开课、做多媒体课件、写教育教学论文等,经过评委评比,表彰优胜者。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使青年教师了解、熟悉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成长起来。

党政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每个干部联系一个教研组、一个年级组。重视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和干部的思想觉悟。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热心为群众做好事的先进事例。

党支部组织教工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大会辅导、有小组讨论。学习了《残害生命罪大恶极》等文章后,在2001年2月16日召开了全校教工大会,8位同志发言深入批判“”。宣布了全校教工的诗和文章的获奖名单后,在2001年6月17日召开了全校教工大会,师生同台唱歌,8位同志演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基本规范”20个字后,在2001年12月7日召开了全校教工大会,9位同志发言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汇编出版了我校教工的《文明用语》。在2002年6月7日全校举办了“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32名参赛教工中有10人获得100分满分,外语组获团体一等奖。

党支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金陵街道各项社区活动,定期组织师生慰问军烈属和孤老,得到了社区领导和居民的好评。

四、团结各方面力量,共建精神文明:

为了进一步搞好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党支部与南京路上好八连、黄浦区车管

公司、民革黄浦区委、金陵街道、区残疾人联合会分别签约,建立了“共建精神文明”的关系。在校内广泛开展“创建特色文明组室”的活动,全校11个工会小组全部评为文明组室。语文组和政史地组分别评为市、区文明班组,外语组被评为市红旗班组。

党支部加强了对教工团支部、学生团委、学生会的领导,支持他们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鼓励他们进步,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做出成绩。我校团委多次评为区红旗团委。

党支部加强了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三学”、“创文明组室”、“送温暖、办实事”、组织青年教师学电脑、学书法等活动,我校工会连年评为优秀工会集体,今年被评为区十佳先进职工之家。校退管会获得了“上海市退管会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党支部向全校教工提出激励口号:“努力争创市文明单位五连冠”。努力做好思想工作,经常向全校教工进行“安全”、“稳定”、“文明行为”、“热爱学生”等方面的教育,尽量缓解各类矛盾,搞好学校各项工作。经常和工会干部一起学习、讨论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扬民主。每年开好教代会,妥善解决教工关心的事宜。近二年来,多次召开教代会,讨论通过了适合我校实际的九个文件:《光明中学2001-2002年争创文明规划》、《光明中学校务公开细则》、《关于教工子女照顾进入本校就读及有关奖励的若干规定》、《光明中学关于教工无偿献血的若干规定》、《“光明中学教工救急济难互助基金”实施细则》、《光明中学工会为教工医保减负的意见》、《光明中学教工职业道德建设公约》、《教师教学业务考评细则》、《光明中学结构工资方案的补充意见》。2002年3月18日召开教代会,讨论了3%增资原则,民主推选了四名增资教工。

我校有民革、民盟、民进三个派独立支部,共有成员16名。我校有中共支委和三个党派支委联席会议制度,互通情况,讨论学校重大问题,征求党派同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党派同志在学校教育改革中的作用。关心党派同志的学习、工作、生活,拨给每个党派支部一定的活动经费,党派支部负责人的工作计入结构工资工作量。区民进业余学校光明分校开办十九年来,学校为他们无偿提供教学设备,选派优秀教师任教,有力地支持了民进办学。我校的统战工作,多次受到区委领导的表扬。在上海市委统战部召开的“上海市派工作交流会”上我校党支部发了言:“充分发挥党派整体效应,齐心协力开创‘光明’未来”。

党支部很重视归侨、少数民族和三胞工作,请进来作报告,走出去搞活动,定期召开三胞眷属座谈会,经常跟他们谈心,鼓励他们做好境外亲属的工作。

我校党支部在局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必须深入开展争创文明的评比活动、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把光明中学办得更好。

我校党支部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和教育局党工委的号召,积极开展“达标创先”活动,争取再一次评为“达标创先”一级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