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创建创先争优总结

中学创建创先争优总结

上外附属大境中学总支委会坚持把学习宣传和实践同志“三个代表”思想作为工作的主线,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与时俱进”、“抓住执政为民”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中,贯彻在党总支各项工作中。党总支围绕教育系统中心工作,有效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大境中学《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规划》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新一轮创先争优工作中,我校党总支工作的成效主要反映在以下三方面。

一、坚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增强党员创先争优意识,提高党总支的战斗力。

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是我校党总支近几年持之以恒的工作。党总支联系时展的背景、党的工作指导思想和学校的中心任务,每学年提出一个党员教育的主题,围绕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员学习活动,形成党组织生活的一条主线。在学习了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党总支更坚定了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做法。2000学年度以“今天,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在哪里?”为题,开展党员教育。2001学年度以来围绕“今天怎样做党员教师?”引导党员做教书育人的模范,当教育改革的先锋。强调党员教师要增强党的意识,即: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以自己的言行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立足岗位教好书、育好人、争创一流业绩,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党的意识的核心是党的先进性,因此党员教师要把实践“三个代表”作为自己的使命,把与时俱进、“争当楷模,为党旗争辉”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在强化党员党的意识,特别是党的先进性意识中,我们抓好三个教育环节。

1、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提高党员的认识,增强自觉性。去年以来,围绕“三个代表”思想,组织党员学习“七一”讲话、“5.31”讲话,请领导和专家辅导,应用声像资料了解各国政党兴衰史等,使党员对“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深刻的内涵有深入的了解。在学习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公仆本色-----湖同志事迹中,增强对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认识。组织党员参观市政规划展、通用汽车公司等,认识对共产党人在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中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不少党员边学习、边思考,认真参加“今天怎样做党员教师?”的征文活动,阐述对“三个代表”思想的认识和做一名与时俱进的党员教师的体会。如:“愿把青春献党旗”、“勤业爱生、探索创新”、“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明确使命、牢记责任”等。其中推荐给党工委的二篇文章分到获征文二等奖和三等奖。党总支请获奖征文的作者,将证文内容和自己的实践制作成多媒体,以微型党课的形式向党员宣讲,在交流中对“今天怎样做党员教师?”作深入思考。

2、在主题活动中,引导党员讲责任、树形象。党总支把“今天怎样做党员教师?”和党员责任区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党员在责任区中做好“四个一”,即确定一名党外群众,重点给予关心和引导;带领教职工创建文明组室,办好一件实事;在学校实施《规划》和“三大实验”中,确定一项工作带好头以及参与一项课题研究。在党员责任区中倡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团结互助的环境,教书育人的责任,用党员的先进性带出“党风促教风,党性铸师魂”。党员老教师周建云同志以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和对学生的爱心,首创了为学生服务的“义务门诊”。今天“义务门诊、挂牌服务”成为学校师德建设的一项制度,吸引了近百位教师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而周建云同志老骥伏枥,在“敬业爱生”中继续成为全校教师学习的榜样;教职工推荐李金涛同志为本年度区“教书育人好教师”,虽然最终没有被评上十佳教育工作者,但家长仍送来锦旗“敬业奉献、师德风范”;黄浦时报记者在大境中学采访,被党员同志们的精神面貌所鼓舞,以“在鲜红的党旗下-----记上外附属大境中学党员教师们”为题作了报导。这些事例反映了在“今天怎样做党员教师?”的主题下,党员将党的意识体现在先进性的实际行动中。今年六月份,党总支又以展示最佳组织生活的形式,掀起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新高潮,激励党员实践先进性要求。党总支以下五个支部分别开展注重实效,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活动。高中支部开设“党员特色义务门诊”,提出党员教师要在师德、能力和专长上自我加压,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改革、创新、努力进取。树立党员教师追求高水平、高质量、高素质的先进形象。党员“特色义务门诊”吸引了全校三分之一的学生参与。劲松支部围绕“爱生---不让一位学生掉队”的主题,要求党员与困难学生结对,使每一位学生成为合格的中学生,24位学生在24位党员引导下积极争取新的进步。学生党建支部以“让党旗在学生心中飘扬”为题开展组织生活。党员回顾在党旗下成长和为党旗争辉的体会对青年学生进行党的基础知识和党的先进性教育。体艺党支部提出“党徽在社区闪光”的口号,党员佩带标有党徽的胸卡,主动为街道市民学校开设一门课程,上一次课,作一次辅导,为推动市民学校的发展作一点贡献。教导和总务两处党支部以“把一生献给党”为题开展党员组织生活。在职党员向离休干部、老党员张小如、沈蕙英两位同志学习矢志不移忠诚党的事业的崇高精神和坚定的党性,党员们表示要在服务育人中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这次全体党员自己设计方案,自己实施的、形式多样、幅射面广的组织生活,既是党员形象的展示,更是向师生表明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决心。

3、通过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激发党员党性思考。每半年一次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成为我校党员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并且和党员教育主题紧密联系。今年党员们按照“今天怎样做党员教师?”以及完成党员责任区工作的情况作了个人小结,在党支部内进行交流,相互之间开展评议。小结和评议不仅是工作汇报,更多的是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与时俱进的深入思考。不少党员剖析自己履行党员职责、实践党的宗旨,在本职岗位上坚持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中思想认识和行动上的差距,把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障碍和发扬积极创新、勇争一流的时代精神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党性的自觉要求。

党员先进性教育加强了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党党的意识鞭策党员自我教育,不忘自己的身份和形象。坚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党总支在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力和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影响力。

近年来,党员中有50人次被评为各类先进和在各项评比中获等第奖。尤其在学校三大实验中党员积极参与并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份市教委及其专家组对我校实施《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规划》进行评审,其中对党总支的作用给予突出的评价。

二、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升师生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创设一个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奋发向上的校园环境,是我校党总支坚持探索和实践的课题。近年来我们以教职工发展为本和构建“学习型校园”为思路,改进教工政治学习的方法,用“素质教育系列讲座”方式,按排政治学习内容,使教职工将形势任务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学习以及教育思想学习同实施素质教育、实施学校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同有利于教职工自身的发展提高结合起来,提高了教职工参加学习的积极性

在党总支领导下,党政班子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上统一思想,共同部署和实施,同时发挥工会、共青团群众组织和派组织作用,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合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氛围。

1、党总支把师德建设作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提出“建设一支崇高师德、追求高质的教职工队伍”的目标,即以师德为核心追求教职工队伍高素质,追求育人高质量。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提出“责任为基、诚信为本”引导教职工争做全社会道德楷模。通过树立榜样,建立制度,营造氛围来推进师德建设持续有效地发展。我校党员老教师周建云同志把为学生排忧解难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把属于自己的时间无偿地为学生服务,生动地反映了一位党员教师高度的育人责任心和优良的师德。这在当今价值多元趋向社会环境中,教师的责任感与现实功利主义出现矛盾,一些教师放学后忙于应付有偿家教的情况下,周建云老师的“门诊”折射出社会主义道德的主流取向,折射出教师崇尚师德的境界。我们以推广周建云老师的“门诊”为抓手,形成我校师德建设的一项举措,建成与教学常规相结合的“义务门诊,挂牌服务”制度。建立这项制度,扶植它的发展,我们的指导思想是,既要树立先进榜样,更要在张扬中幅射先进思想和推广有效的做法,努力建设一个崇尚师德的群体。师德建设只有营造一个学校整体的氛围,道德价值的主流取向才会在校内形成;师德只有成为多数教师自觉要求,它才能成为教师队伍的灵魂,成为支撑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脊梁。实践证明注重群体建设的做法是成功的。近年来,我校教师队伍不断变化着,有的教师退休,有的教师调动工作,但“义务门诊,挂牌服务”坚持每学期出新,至今有近百位教师参加过门诊挂牌服务。这个从1到100的发展是教师的责任和诚信得到广泛的群众性认同的过程,是教师敬业、爱生职业道德锤炼的过程。

我校师德建设不是只停留在已建立的制度上,而是重视内涵的发展。每学期组织老师总结交流“义务门诊”中的体会,从教师自我教育和相互促进中提升“门诊”内涵。大家从“义务门诊”实践感受到自己教育思想观念的变化,促进了教师的自我完善。周建云老师说,“我在‘挂牌服务’期间,最深切的感受是学生教育了我,今天做一个好老师,不但要有精粹的教学技巧,更要有一颗爱生之心,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爱自己的学生,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教师。”

坚持“义务门诊”制度,在实践中发展其内涵,并且在实践中创造新的载体来推进师德建设,这是我们又一个工作指导思想。我们总结教师在实践中形成的关心学生,关注学生发展的好做法,形成以“义务门诊”为基础的崇尚师德的“五项制度”,这些制度的确立和实施,为树立新时期教师的形象,塑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使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将责任和诚信融于“敬业、爱生、奉献”之中。同时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成长有着积极的影响。

“五项制度”正是以教师为人师表的人格力量,敬业爱生、责任诚信的道德修养对学生产生着无声的示范作用和潜移默化的道德影响。正如高三年级一位学生所感触到的:“老师的思想境界高,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二年来,我校师德建设重视通过“素质教育系列讲座”提高教职工的思想认识,重视制度建设巩固有效的做法,重视通过实践展示师德风范,更重视引导价值取向,那就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全体学生的发展,学生的需要就是老师的职责,学生的发展就是老师的责任。在区委和教育局党工委关心指导下,2002年年初我校“义务门诊、挂牌服务”被评为黄浦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事。六月份局党工委在我校召开《争做全社会道德楷模----师德教育主题活动大境中学现场会》。

师德建设不仅使教职业道德水平得到提高,而且也提升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因为我们所倡导的教师职业道德,包含着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崇尚师德也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两年来,体育教研组在获得区先进集体、上海市文明班组之后,又被评为“区学习型班组”;外语教研组被评为上海市文明班组、市红旗文明岗;学校青年工作小组被授予黄浦区新长征突击队。学校获得区第六届教育科研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上海市高水平体育二线运动队基地;上海市花园单位;全国外语教学实验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等。

2、党总支通过德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和现状分析,建立德育网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德育操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中落实。特别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1)拓展了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途径,使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进一步落实。在我校有全体学生必修的学习邓小平理论基本观点的政治课,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拓展课,学生自定题目、自主演讲讨论的午会课微型论坛。不同方法,多种途径的学习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他们写出了一批有质量的论文,如:“在社会大课堂中感悟真理”、“从电信公司的发展看‘发展是硬道理’”,“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看上海发展”、“学理论,重实践,求实效”等。邓小平理论学习引导了学生树立人生理想和正确的政治信仰。

(2)“三个层次,多种形式”的学生业余党校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并且在培养优秀团员青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统计,参加高一至高三三个层次的业余党校人数,占全校学生数的20%,有50位学生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三位学生被吸引为中共预备党员。

(3)注重课堂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形成各学科教学的德育框架,在课堂教学主渠道中全面落实德育核心地位。

(4)开展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发展精神。学校每学期提出一个德育主题,围绕主题让学生自主拟定活动方案,即保证教育活动有序、有系统地开展,又为学生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了“舞台”。今年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上半年的主题为“追求高尚,树立形象,奋发有为,勇争一流”,下半年主题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境学子”。学生们自己组织了“雷锋在我心,道德伴我行”、“良好美德在校园”等讨论交流会,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校园道德格言撰写评比,大境之星推选等活动,使学习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的教育活动生动地开展起来,促进了学生自我教育,主动发展。

(5)推进志愿者服务队和自主究性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一班一居委”、“豫园志愿导游”已成为我校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两年来,在实施学校《规划》中德育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道德规范养成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坚强领导班子,有效地发挥党总支的凝聚力。

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党总支对干部队伍建设和党政班子自身建设提出:用干部的好作风带出好校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凝聚教职工队伍,以与时俱进的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争办一流学校。党总支和行政班子为此作出积极的努力。

1、在干部中确立“工作即学习”的观念,努力建设“学习型的干部班子”。中心组学习和寒暑假干部集中学习成为提高干部素质的基本措施和制度。二年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主线、教育思想为基本内容的干部学习取得的成效表现在:增强“解放思想、发展大境”的主动性,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完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规划》,建立起“高中发展教育”的思想,提出一个又一个教育教学和管理改革的新举措,使大境中学保持不断进取的发展势头;干部学习带动学校倡导科学理论武装师生、正确舆论引导校园的良好风气。

2、领导班子注重以人格力量和模范言行营造一个崇尚师德、倡导美德、团结向上的校园环境。从主要领导干部做起,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讲责任、讲形象,要求教师做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并且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党政班子倡导“三心”,即:对工作用心,对同志真心,对个人利益平常心,身正为范,以德治校。寒暑假党政干部几乎没有假期,除了总结工作、研讨专题之外,抓紧时间和工会干部一起全方位进行家访.和教师促膝谈心,了解困难,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两年中探望离退休老同志120人次,走访在职教家庭300多人次,想方设法为引进教师联系住房,解决子女就读和为其配偶介绍工作等。平时和教师谈心成为党政领导每天必不可少的安排,尤其是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校长和30多位青年教师月记笔谈已坚持三年多。通过干部的人格魅力,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形成一个“工作有压力,心情是舒畅”的氛围。

3、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中,领导班子中把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到学校管理之中,牢记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本质,树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指导思想。依法治校、民主管理进一步得到发展。去年再次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扩大和完善校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支持工会主席组建校务公开审核监督小组。教代会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更好地履行监督、参与和维护的职能。所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学校行政都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校派负责人、政协委员、人民代表联席会征求意见,又以校务公开的各种形式让教职工知情、参与和群策群力解决难题。通过教代会认真讨论审议修订了学校章程,为学校依法管理跨出新的一步。

4、重视青年后备干部培养,为优秀青年成长搭建舞台。党总支在前二年建立的培养青年的六项制度基础上,把加强青年干部培养作为重要工作职责,在党员大会上统一思想,在干部队伍中宣传,形成全校教职工共同关心的大事。在具体措施上,建立校级、中层及组长三个层面的助理岗位,让优秀青年教师轮岗锻炼。经过助理岗位锻炼培养和考察,今年又有一位青年担任副教导主任,一位青年任教研组长。

目前在大境中学每年都有青年教师走上管理岗位,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而更为突出的是群众对领导班子评价普遍反响好。务实创新、作风端正、民主意识的干部班子得到广大教职工群众认同、支持,使党总支的凝聚力一年比一个强,学校发展趋势一年比一年快。

党总支在抓好以上重点工作的同时,重视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常规工作:二年中为四位预备党员做好转正工作,发展六位高中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校级“好党员”表彰制度,每年在党员民主评议基础上,由支部大会推荐好党员人选,以激励党员争当先进楷模;坚持“”制度,执行党费收缴和使用规定,按市级档案管理要求做好党总支资料归档工作等。党总支还积极参加社区党建活动,在半淞园路街道“创先一级党支部工作联合会”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党员先进性教育、党员责任区工作等党建经验交流;组织党员参加“共产党员奉献社区”活动等,为社区党建尽一份责任。

经过自查总结,我校党总支看到党建工作的新成绩、新发展,同时也清醒地意识到,按“三个代表”思想要求,党员先进性教育还要继续深入,党总支工作还须不断创新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我们要以争创“创先一级党总支”为动力,继续发动全体党员齐心协力作出党建工作新成绩,以奋发进取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