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支部状况汇报

党支部状况汇报

基本课部党支部目前有党员13人,其中正式党员11人、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年在院党委的准确领导下,基础课部党支部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努力加强了支部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制度

1.加强支部班子建设。

由三位同志组成的原支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修订了支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委员、党小组长的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定期检查落实;注重抓好廉政建设,做到廉洁自律;支委成员之间相互团结、密切配合,形成了扎实工作、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较好地完成了党委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推动了教学工作的改革和进步.年12月,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顺利改选产生了由、、三位同志组成的新一届支委.新一届支委平均年龄更小,更善于学习创新,更富有朝气和活力,将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2.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1)支部特别注重制度建设,先后建立和完善了支部大会制度、勤政廉洁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7个制度,所有制度都及时上网,并注意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使支部工作有章可循。

(2)从抓党员思想工作入手,定期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有力地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全年党员集体教育学习活动在12次以上,每次学习活动都做到有记录、有考勤。

(3)狠抓政治业务学习.结合形势需要,根据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政治业务学习10次,认真学习了益职委发〔〕7、8、9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第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等重要文件,并要求每位党员写出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笔记;组织观看了励志教育片《我是花下肥泥巴》和《国企反腐警示录》;组织学习讨论了学院年工作报告、第一届党委工作报告、学院人事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并按要求提交了意见;组织召开了公共课程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并撰写了3篇分别对文化公共课、体育课、思政课的教学改革调研报告。

(4)建立谈心制度.积极开展谈心活动,每次谈话基本有记录.这进一步加强了支部与党员、教师之间的双向沟通,增加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支部成员不定期的利用课间和休息时间了解教师的思想、教学及生活等情况,耐心、细致的作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好人好事予以表扬,对不良苗头提出批评;对教师思想、工作及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为教师教学创造了较好的外部工作环境。

二、积极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大部分党员,都在教学一线承担着全院学生的公共课教学任务.在支部带领下,广大党员爱岗敬业,积极奉献,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实际行动体现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1.积极树立党员先进典型,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制定了基础课部党支部年"争优创新"活动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通过"争优创新"活动,积极鼓励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如不计报酬、奉献工作的有等老师;如积极参与招生并为学院做出了贡献的有等老师;如在教学工作中大胆创新,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教学质量考核优秀的有等老师;如积极承担选修课教学的有等老师;如除认真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申报精品课程,积极组织进行教研教改,主持课题研究的有等老师;如在提升职称方面积极努力的有等老师;如能牺牲业余时间积极指导学生社团活动的有等老师;如能克服困难,带队训练并取得我院体育赛事历史性突破的有老师;如积极组织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的有老师;如积极承担形势与政策讲座教学任务、以及师大学生实习指导工作的有等老师;如积极参加学院说课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有等老师;如积极服务社会,承担社会培训工作的有等老师.以上老师在基础课部都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本部的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

2.扎实做好群众工作。

支部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把做好群众工作,关心群众生活作为一件大事来做.一是做好教师思想工作,对教师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做好思想疏导,如:有的教师课时量不满,支部成员积极为他们想办法保证课时量,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心情愉快的工作.二是注重感情投入,关心教师生活,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凡教师们婚丧嫁娶及家属生病住院等特殊困难的,基本做到去家中问候,为教师们送去关怀和温暖.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如在年下学期隆重召开了欢送老师光荣退休的活动和欢送老支委活动,并在学院工会组织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会中取得团体第一名。

三、认真做好支部日常工作

1.有计划地做好了新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我们特别注重培养教学第一线中的优秀中青年教师.支部成员主动深入教师中间,与优秀中青年教师重点培养对象进行谈话,鼓励他们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年按计划完成徐灿辉老师转正工作,发展杨伍梅加入了党组织,确定曹德军老师为重点培养对象,并吸收入其参加支部等活动。

2.加强了党员作风建设和廉正建设.按党委的要求,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开展大讨论,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自改的作风建设活动,并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通过整顿,教师的主人翁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感得到增强,工作态度进一步端正,教学事故进一步减少,工作作风明显好转.部门重大事务都做到了"三开",所有经费报帐均由经手并登记.全年做到了教学无事故,无违法违纪现象。

3.高度负责认真做好了部门党建日常工作.支部按党委和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支部工作,做到部门所负责的材料都能按时按要求上交,并手续齐全,建档完整。

4.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和动员,会中按要求发言评议并对所有党员进行了测评,会后及时进行了反馈。

一年来,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在内部管理,还是教改科研上,支部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被推荐为市级优秀教师,被推荐为学院优秀党员当然,支部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如还有个别党员存在上进心不强、工作拈轻怕重、奉献精神不够、对自己要求还不够严格等,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工作中要克服和改进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