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民主生活会总结

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民主生活会总结

*市多举措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把握重点环节,突出典型引导,强化实际效果,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抓好规划环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立足本单位、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以及党员的思想状况,做好活动前的调查摸底工作,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步骤;落实“三个一”,即一本字迹清晰、内容翔实的活动日志、笔记;一份认识深刻、查摆准确、剖析到位的自查分析材料;一套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当、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同时,完善了考核、评估制度以及述学、述职、述廉制度等。

抓好承诺环节。制定承诺服务卡,结合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同类型,提出共性承诺内容,并结合工作特点和岗位职责,分门别类制定个性承诺内容,并及时向群众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让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做有标杆。

抓好树形环节。各级党组织把打造“群众满意工程”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深化“千名机关干部下基层、万名各族群众创和谐”实践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实施以“党员定星、年度评优”为标准的绩效管理办法;开展亮身份、亮经验、亮不足、亮心得;查思想、查工作、查作风、查服务、查行动的“五亮五查”活动,对党员职责履行情况、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内容进行自查自评,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七个不够”问题,即宗旨意识不够牢、思想状态不够好、工作作风不够硬、业务素质不够高、纪律意识不够强、工作机制不够新、廉洁自律意识不够强等。开辟民情绿色通道。通过一个民情箱、一份征求意见表、一张民情联系卡、一篇民情日记、一部民情热线电话、一次谈心活动、一次民情恳谈会、一次走访活动“八个一”形式,及时全面地知晓和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党组织与居民沟通的桥梁,让广大党员在为居民服务中展示风采、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中树立形象。

抓好督导环节。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督导办公室。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定期检查每个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抽查,每季度对全市各社区进行一次通查。在督促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带有共性的问题,督导办公室协助配合各级党组织及时研究,提出指导意见并加以整改;下次前往督促时,对上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通过不断的督促,使“创先争优”活动和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提高。

抓好总结环节。用工作业绩来衡量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认真总结成效和经验。总结工作既真实反映和评价创先争优活动的整体情况、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也要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认真总结具有一定指导作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思路,突出工作特色和亮点,又提出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及主要措施;精心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在此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先进,树立典型。

在共建共促上领先。着力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和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创先争优的一面旗帜。同时,充分利用党建带一切工作的平台,发挥党员在各种群众组织中的作用,形成党组织与党组织共建、党员与党员共促的良好格局;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不同层面党员的实际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措施。加强督导力量,抓好舆论宣传,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党组织成员和广大党员深入查找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在问题中寻找突破口,从差距中寻找新思路,努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上领先一步;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服务政务决策上领先一步;在改进服务方式,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上领先一步。

在聚集民智上领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沉下身子,走村入户,深入社区,调查研究,躬身实践,访民情、集民智、问民计、利民心,做到聚焦“大局大事”,定点、定人开展调研;聚焦“小家小事”,用心倾听群众心声;聚焦“难点难事”,敢于真听、真办,暖民心;要沉下心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同心、同向、同调、同力,推动跨越发展、加快富民强市、实现长治久安。

在勤政为民上领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走群众路线,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奎屯市跨越式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思路,完善发展规划;把创先争优活动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千方百计改善民生,推动解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真正造福于民、取信于民,着力构筑“群众满意工程”。

在锐意进取上领先。努力推进党内民主,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机制,真正实现民主决策、依法行政。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进步、以创新促跨越,进一步消除奎屯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重建立健全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在勇于实践上领先。始终保持创新实践的理论勇气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领导发展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敢于试、敢于闯,勇于实践,从单一管理模式向全面服务转变,从单线推进向齐抓共建转变,从集中封闭向民主开放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