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国资委党委工作单位总结

市国资委党委工作单位总结

一年来,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提高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抓转化,突出重点抓基层,融入管理抓规范,落实责任抓覆盖,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2014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抓好理论学习。

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牢记党员使命,坚定对党的信念;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干部职工的行为;通过参观“一馆一园两个基地”和观看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廉政教育电教片,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通过学习杨善洲、文建明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爱岗敬业、勤政廉政。

(二)抓组织建设,增加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落实“”制度的基础上,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放松。一是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促进了党内民主决策,保障了党员民主权利,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召开主题生活会,结合党内生活以及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以及日常生活的新变化谈及个人认识和体会,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我委着力建设“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助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一是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构建幸福社会的论述,以及新时期党建各项理论,提升了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二是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策,研究解决年票征收、收费管理、项目建设、还贷付息、工程招投标的具体工作,以及人事安排、干部任用等涉及职工利益的重要事情都通过班子会议研究

(四)开展廉政风险教育。

层层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问题》,领会把握基本内容、要求和程序,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按照职责范围、岗位要求、工作规范及相关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标准,把工作职责落实到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工作人员,以业务流程的排查为重点,以查找制度缺陷为突破口,对工作职责、流程和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进行认真梳理,为排查岗位风险打好基础。

(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在认真学习省委、市委2014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和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我们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总体实施意见,继续解放思想、拓宽活动载体,在庆祝建党90周年上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

一是代表政府党群系统,参加我市“颂党恩,倡廉政”纪念中国共产党周年歌曲合唱大赛。在时间紧,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参加合唱的干部职工,克服困难,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入紧张的练习工作,在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二是组队参加由市直工委组织举办的“市直机关庆祝建党90周年党员业余羽毛球赛”,参赛队员在比赛中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展示了我委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是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周年知识竞赛活动,通过试卷答题、现场比赛等形式,充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增党性,把握先锋内涵,实践先锋使命,把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六)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

国资委工作既对内又对外,机关服务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到我委整体形象,为此,我们注重实效,狠抓服务创优:一是对于来访群众办事,做到责任范围内事务马上督办,责任范围以外事务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二是在日常工作中,机关职工干部利用百分制考核、安全检查和系统维护等工作定期到基层,与各单位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2014年,我委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缺乏有效的实现形式,一些企业党组织在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上,习惯用传统思维分析新问题,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面对发展压力和困难风险的应变能力较差;一些企业领导人员和部分党务工作者素质不够高,跟不上发展变化的形势。针对上述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4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2015年我委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实践中建功立业。要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主要目标,把这次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继续和延伸,围绕科学发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我委系统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工作作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长抓不懈,确保取得实效。

(二)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要着力加强党员的经常性教育。要在组织党员进行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对党员进行先进性要求和党建工作制度的专题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不断创新教育方法,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激发党员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二是要以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确保长效机制的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主要职责,逐项对照党建目标责任制的要求进行整改,在解决薄弱环节、提高工作成效上下功夫。要以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各项长效机制。三是要以文明创建为重点,整体推进和谐企业建设。要在文明单位、和谐企业等精神文明创建方面取得新突破。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在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企业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和职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三)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的方法与途径,进一步加强创先争优工作,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四好”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优秀的企业领导人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融入企业管理经营管理之中,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廉洁从业规定执行情况实施有效监督。扎实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切实加大对员工的关爱,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系统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的合力作用,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制度。二要重点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要通过健全国企负责人述职述廉、谈话诫勉、重大事项报告以及任前公示、任职回避、经济责任审计和追究责任等,督促企业领导人员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企业领导班子中进一步强化民主意识,降低腐败发生机率。四要加强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厂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畅通信访举报途径,增加管理透明度,切实保障党员职工民主管理企业的权利。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