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资委纪检监察单位总结

国资委纪检监察单位总结

2014年,在市纪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市国资委纪委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方位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深入持久开展“廉风和畅”主题教育、建立惩防体系、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等活动,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为“十二五”规划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坚持改革创新,狠抓任务落实,强有力促进了市属国企持续稳定健康和谐发展。全年开展以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活动和国资委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名企业领导人员接受反腐倡廉教育;新出台国资监管和防范制度个,初步形成国资监管的制度体系;各企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效能监察,新建制度和办法项,修订项制度,堵塞了漏洞;推进源头防腐工作,促进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纪委负责人同下属企业领导人员谈话人次,诫勉谈话人次,领导人员述职述廉人次,各级企业领导人员共上缴礼品、礼金、礼券和有价证券合计价值万元。现将2014年市国资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注重宣教,扎扎实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教育是前提。我们根据上级安排,结合我市市属国企实际情况,进行了多形式的思想教育工作。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构筑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首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内法规、“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等内容,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其次,开展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再次,结合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组织观看正反典型电教片,到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园区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廉洁从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大力倡导“读书修德,以德律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努力提升“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层次,扩大“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内涵。

(二)严格规范从政行为。加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开展述职述廉活动,进行完善考核细则,每季度组织一次企业领导人学习有关制度规定例会,加强对企业领导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

如市交通建设开发公司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廉政准则》,进一步促进了公司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范了决策行为、防范了决策风险。

(三)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围绕创建“五型”机关(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机关)目标,认真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习作风、生活作风、领导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提升工作效能上来。

二、创新机制,抓好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

强化反腐倡廉建设,机制健全是关键。为进一步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我们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落实,构建齐抓共管、协调统一、运转高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主要抓了各项制度的完善、执行和全程监督。

(一)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制度完善。为了使国资工作规范运行、依法监管,我委集中精力,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拟制了《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办法》、《监管企业账户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这些规定的制定,对界定好国资监管工作的监管范围、管理体制和监督事项,使国资监管工作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起到规范和促进作用。进一步理顺和完善了国资监管职能。

(二)强化廉政措施,狠抓制度落实。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我委制定了市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由委领导与各企业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制度,重新修订了《党委议事规则》、《财务管理规定》、《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等规定,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通过具体廉政措施的实施,使廉政建设责任得到层层落实,廉政建设制度得到贯彻执行。

(三)严格落实制度,狠抓监督管理。一是认真落实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民主评议制度。利用每年两次的述职述廉活动,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人的监督和了解。并定期对企业副职进行了民主测评和点评。在汽运集团开展了站场的负责人末位淘汰,对1名站场负责人进行了诫免谈话,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二是加强以财务为重点的监督检查。结合开展清理“小金库”的工作,及时指导企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加强对企业内部财务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规范执行国有企业财务规定。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堵住腐败漏洞。结合市纪委开展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试点经验,在本系统内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对4家监管企业进行了“小金库”专项治理,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三、强化监督,确保国企改革和发展顺利推进

加强日常监督,是我们国资委纪委重要工作职责之一,实施有效监督也符合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健全权力运行机制、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部署要求,也符合国资系统权力运行的特点和规律。但是,如何充分发挥国资委纪委监督的职能作用,在实践中逐步得以完善,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因此,我们在监督上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监督领导班子是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尤其是领导干部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以致发生大案要案,造成恶劣影响的,必须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采取廉政谈话、戒免谈话等方式,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

(二)监督各个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做到有安排、有布置、有检查。要求企业坚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传达贯彻中纪委、市纪委、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布置新一年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底结合对班子领导干部的考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执行情况的检查和对领导干部的廉政评议工作。

(三)抓好调查研究。要求全系统纪律检查口根据自身建设情况,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健全完善考核考评机制,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公认度和满意度测评活动,找准党支部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帮助和解决。

四、构筑防线,高度警觉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多少负面的案例、多少沉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反腐倡廉建设必须警鈡常敲,宁可千日无事,不可一日不防,必须从思想上、作风上、制度上全力构筑廉政风险防线,实现科学与平安发展。

我们一是出台工作方案。按照市纪委《关于在全市推行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制订《市国资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各个基层企业单位都要制定各自的廉政工作防范细则。二是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层层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领会把握基本内容、要求和程序,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三是查找廉政风险点。要按照职责范围、岗位要求、工作规范及相关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标准,把工作职责落实到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工作人员,以业务流程的排查为重点,以查找制度缺陷为突破口,对工作职责、流程和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进行认真梳理,为排查岗位风险、科室风险和单位风险打好基础。四是制定防范措施。根据排查确定的风险点,按照有关法规制度,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领导小组组织听取、梳理群众代表、服务对象、监管企业的意见后,对有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各项防控措施进行可行性评估,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五是建立预警机制。在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中,建立预警机制。制订内部监督机制,每年重点开展“三个一次”活动;制订上级监督机制,积极主动报告工作,接受上级监督;制订外部监督机制,通过公开工作流程、公开办事承诺,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制订信息监督预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六是建立风险处理机制。按照风险发生几率和危害损失程度对“风险点”进行风险评估并确定风险等级。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对防范管理对象行为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运转过程实施动态监控,坚持量化考核和过程考核相结合,对各类风险点及防范措施进行定期复核、审核和考核,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的工作格局。七是建立风险管理考核评估机制。通过“三个建立”、“三个结合”、“三个一次”等形式,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扩大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成果。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

市二运公司三通过建立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将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决策实施厂务公开置于全体员工的监督之下,做到总公司班子与分公司班子的决策规范化,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化,公司党总支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做到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杜绝了“一言堂”和一个人说了算的现象。

五、依法查案,加强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

依法查案办案,绝不姑息养奸,是对我们工作人员是否坚持原则的考验,也是加强反腐倡廉的一项措施。今年以来,我们市国资委纪委积极履行职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障国有资产和人员安全,保护国企改革与发展成果。

(一)认真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今年是市属国有企业调结构,保增长的重要一年,国资委纪委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材料共件,已办结件,在办件,转办件。对于这些信访件,都及时呈报委领导批示,按照管理权限分级进行调查处理。对市领导、市纪委转来的信访件,一律作为重点进行处理,抓紧时间办结。妥善处理了有关信访问题,及时化解了举报人的情绪,对维护稳定,推进企业改制改革,起到较好的保障作用。

(二)依纪依法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全年初查案件线索件,立案宗。重点立案查处了等受贿案件、设置“小金库”违法违纪案件,按照审批权限,对照纪律处分条例分别对他们作出了党、政纪处分。目前受贿案正在查办中。同时,对案发单位进行整改,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挽回经济损失,防止类似问题的反复发生。通过办案促进了国资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

今年以来,我们在纪检监察队伍中,开展了牢固树立“五种意识”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能力。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我委干部职工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明显提高,作风上有了明显改进,纪律上有了明显增强。

回顾今年以来,我司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通过自身努力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党员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方面尚欠缺,规章制度的监督检查还有待加强,这些存在问题以引起我司高度重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以及员工的法制观念和意识教育,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层层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把我司党风廉政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明年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加强国资监管,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届全国纪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精神上来;积极配合市委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调研;以改革和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打造廉洁高效的国企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

二是强督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对全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国资系统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企业“三重一大”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按照委党委的安排,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方面的专项检查。

三是强防范,完善2014-2015年惩防体系。按照我委惩防体系工作方案的分工,继续推进各科(室)和市属企业完善监管制度的工作,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四是强监察,进一步深化效能监察工作,促进委机关和市属企业提高效率、效益。加强对效能监察的组织领导,把效能监察作为国资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省纪委暗访材料为典型,加强对各科室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推动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在市属企业中开展的效能监察工作,引导市属企业将效能监察工作融入管理,进入流程,规范运作,强化对经营管理者履职行为的过程监督。指导市属企业对效能监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堵塞漏洞,充分发挥效能监察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和风险防范方面的监督保障作用。

五是强办案,严肃查处腐败案件,维护出资人、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畅通信访渠道,认真排查梳理案件线索。突出重点,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处在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私分、侵占、转移、贱卖国有资产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维护出资人、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

六是强队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根据新的形势与任务要求,进一步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学习企业管理、学习财务管理,学习和熟悉不同类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流程,了解企业运营的过程和相关法规,掌握企业发展经营的关键环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把纪检监察工作真正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中,为市属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