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路长制工作总结

气象局路长制工作总结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意见》、《市城市环境四大整治提升行动计划》及《路长制和“门前三包”实施方案》要求,市气象局充分发挥在参与城市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优化道路交通秩序和市容市政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和文明形象,大力贯彻落实“阳澄湖路—润元路段”路长制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效。

一、高度重视,协调部署,为顺利开展路长制工作打好基础

1.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印发《市城市环境四大整治四大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后,我局专门召开全局中层干部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建立健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意见》、《市城市环境四大整治提升行动计划》及《路长制和“门前三包”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明晰路长制单位工作思路,研究开展工作对策。

2.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路长制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挂靠市局文明办,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履行路长制的各项日常工作。局分管领导亲自抓,积极协调部署,路长制工作稳步推进。

3.制定方案,为路长制工作提供机制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详细制定《市气象局路长制履职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下发给各直属单位和机关、处室,确保全局上下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实施方案》明确规定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分工职责及考核要求,为路长制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了健全的机制保障。

4.深入调查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及时掌握沿街第一手资料,局领导小组及时深入“阳澄湖路—润元路段”实地考察,摸底巡查,弄清沿街卫生、交通、市容市貌等实际情况,并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及时整理走访情况,总结存在的问题、困难、重点、难点,为推进路长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统筹协调沿线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大力推进路长制工作。去年底,我局及时组织本单位、街道、交巡警、市容市政、沿街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题研讨会,发出《倡议书》,强化开展路长制和“门前三包”的重要意义,积极进行动员引导,明确具体目标和分工责任,引起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共同稳步扎实推进路长制履职工作。

二、检查指导,措施有力,路长制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1.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工作。充分发挥我局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不定期安排志愿者深入交通十字路口配合交警维护交通秩序,指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和文明安全出行;加强与社区联系,发挥社区志愿者力量,使志愿者站好文明交通岗常态化,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和畅通工程迎检期间,我局每天安排多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尽心尽责,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2.强化卫生环境整治。定期不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对沿街卫生环境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及时落实整改。针对沿街绿化工作,我局与相关部门及时协商,清除绿化带破损现象,保持了沿街环境的整洁优美。我局在检查中发现新尚广场绿化区域内脚踏破坏、护栏破损严重,经与其物业积极协商应对,目前多处绿化带得到维修维护,脚踩小道得到及时清除,环境明显改善。

3.积极应对突发性气象灾害给沿街单位带来的影响。今年2月18日夜里到19日上午,我市普降大雪,道路积雪严重。为及时确保道路畅通,预防因积雪积水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减少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我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动员沿街单位积极开展清雪行动。一是局领导亲自带领相关部门查看该路段沿线积雪和道路清扫情况,以及沿线交通秩序,掌握第一手现场资料;二是及时向沿街单位主要负责人、交巡警、所属街道社区发送“清除积雪提醒”短信,指导开展清雪工作;三是逐个向“门前三包”单位打电话,询问道路积雪和清扫情况,并说明不及时清扫积雪带来的影响,加强督导。经过多方面动员努力,相城大道沿街各单位一大早就纷纷积极开展清雪行动,逐步清除了道路积雪和断落枝叶,有效保证了交通的正常运行。

4.加大巡查力度,积极指导沿街单位履行“门前三包”。安排专职人员在早晨和傍晚车流量高峰时段巡查沿街交通、卫生等工作,积极协助沿街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秩序的维护工作,发现“乱停乱放”现象及时制止,对不听劝导的乱停乱放现象及时举报。与中翔小商品城的物业加强沟通联系,针对一楼店面“乱摆乱放”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制止,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针对中翔装饰城门牌破损严重现象,要求及时整改清楚,目前整洁良好。

三、协调配合、循序渐进,路长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1.在与交巡警的有力配合下,沿街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道路车流量正常,基本无严重堵车现象发生。道路两侧停车有序,违规停车现象明显减少。进出入沿街商场、停车场的车辆出入井然有序,停放准确到位。人行车道逆向行驶电瓶车、行人普遍减少。半年来,很少发生各类交通事故,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维护。

2.在与城管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沿街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力制止,路边乱经营的小摊小贩得到有力整治,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环卫工人每天及时清理乱丢的垃圾,保持了道路的清洁美化。沿街遭到破坏的护栏也得到及时修复,花草树木得到很好的养护,为相城区打造花城贡献了力量。沿街大型的户外破损型广告牌得到及时撤换更新。

3.在与物业的积极协调配合下,小商品市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力整治;商店在门外乱摆乱放现象得到有力清理;小商品城原来脏乱的卫生状况得到有力改善;一些遭受严重破坏的绿化带得到良好的维护和恢复,来往行人基本能够做到走指定道路。

2014年,我局在路长制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需努力,力争不断优化沿街交通秩序、卫生环境、市容市貌,力促作风效能建设迈向新台阶,为文明城市群创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