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2014年,我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支持下,坚持以打造政府为民服务“第一窗口、第一形象、第一品牌”为目标,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实施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和主要载体,不断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在推进我市行政服务改革创新发展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突出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服务项目形成新机制。积极推进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改革,拟定《市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意见》并经市政府印发,不断修改和完善审批流程,制作了受理时使用的六类制表和并联审批事项办事须知,起草了“一票制”实施办法、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方案,并对并联审批软件进行了开发和检测。目前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已在原新城西区和蜀岗瘦西湖风景区范围内组织试点实施,根据统计,有关项目办理压缩流程三分之一以上。拟定《市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试行办法》并由市政府颁发,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办理措施,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组织召开全市行政服务系统服务重大项目工作座谈会、督查会,印发《全市行政服务系统服务重大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各级中心紧密围绕服务重大项目这个核心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网格管理、专窗接待、绿色通道、联合会办”等办理机制;市中心每月对各级中心上报的重大项目服务情况及审批需求进行汇总分析,确保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做到程序最少、时间最短、效果最好。各县级中心服务重大项目工作均富有特色:宝应、广陵、邗江中心开辟了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实施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高邮中心建立了“一条龙”特办机制、“一揽子”会办机制、“一窗式”代办机制,并明确各窗口首席代表为代办员;江都、仪征中心开展了并联审批和联审会办,实施了重大项目模拟审批,开发区中心对重大项目实施了容缺办理。截止目前,市、县两级中心经对《全市重大项目目录》的项目进行及时梳理和更新,对219个有审批需求的项目实行了全程跟踪服务,其中11个项目已经完成审批,各级中心对剩余的208个项目正在积极对接,做好综合协调工作,推动重大项目高效快捷办理。

二是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加强服务大厅现场巡查监督,及时调整考核实施细则,督促窗口改正存在的问题,推进窗口服务水平高位运行。组织行风监督员和有关部门窗口负责人对市级分中心和县级中心进行明查暗访,指导开展“三直接、十大环节”工作,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职能,提升全市政务服务整体水平。2014年,各县(市、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768313件。根据市软环境投诉中心对市中心的服务对象随机测评满意率达99.85%;根据市中心的定期明查暗访结果,全市市级分中心和县级中心窗口服务定期定量问卷调查平均满意率达98.35%。

三是服务平台实现新突破。市中心认真履行指导、协调、督查职能,完成本级中心广陵区和开发区窗口事项转移工作,推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广陵区行政服务中心顺利运行,帮助完善制度和机制,全市政务服务大平台更加完备。主动提出市权下放和平移的建议,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落实,督促市政府决定下放和归还的行政权力在区级中心集中对外开展服务,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事项更加方便。按照市政府要求,市行政办事服务中心积极承接市公管办的日常工作,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名称的合并和重新挂牌,从形式上实现了政务服务平台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融合。

四是服务内涵有了新拓展。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努力推进行政审批方式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服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市中心为解决服务对象“两头跑”的问题,积极推进市房屋权属登记分中心、市交通局等将16个事项授权移至市中心服务大厅办理,形成了同城、同权、同标、同网的“四同”格局。市地税、国税分中心扩大“同城通办”办理事项,增设了服务网点,打造一站式办税格局,方便纳税人快捷办税。市中心制定行政审批统一受理登记和电子测评全覆盖实施方案,力求解决“网下全程办理、网上一次性录入”的“老大难”问题;开展审批事项改备案事项工作,已有3个事项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事项;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和电子监察力度,修复中心大厅音频视频监控系统,探索实施“一机双屏”评价机制;对中心行政许可系统进行功能改造,实施不予行政许可备案制改革,窗口服务行为更加规范,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市车管所、出入境分中心实行了6+1工作制,周一至周六窗口正常受理,周日处理急事急办申请,受到群众好评;市招投标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三直接”操作规范,制定了《招投标环节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国有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的要求;市社保分中心扩大国标社保卡发放范围,对被征地农民、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新增企业职工等全面发放应用社会保障卡;市地方海事分中心规范行政执法,全力打造“亲水平台”海事服务品牌;市人行分中心积极落实各项外汇管理改革措施,促进对外贸易投资便利化;市检验检疫分中心帮助和指导企业做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申报,积极培育和扶植本国品牌。

五是服务标准展示新形象。根据省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的要求,市中心完成编写标准756项,中心各处、各窗口全员参与标准实施,标准实施率达100%,顺利获得市级质量奖,通过了省标委组织的检查验收,富有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形象进一步彰显。向国标委成功申请在市、县两级中心整体开展部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地级市的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同时开展行政服务部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在全国属首例。印发了《市部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行政服务部级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纯同志到会作重要讲话,对全市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进一步更新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确保2014年圆满完成部级试点工作任务。

六是服务文化得到新提升。认真组织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三下三联三交”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等全局性工作,创成市级文明单位,推进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行为准则等良好文明风尚的形成;针对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证难办,脸难看》曝光的河北、有关地方部门工作人员态度粗暴、刁难办证群众的问题,开展“为民办事零距离,我该怎么办?”大讨论,要求中心各窗口以此为戒,认真反思,对照工作职责、对照法律法规、对照服务制度进行全面排查;抓好中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顺利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办党员政务服务论坛、道德讲堂,不断提高中心党建科学化水平。2014年,中心机关党委被评为市级机关服务型先进基层党组织。改版中心门户网站,积极发挥《政务服务》、《工作月报》等刊物阵地作用,加强对中心建设与发展的进展、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使公众更加了解政务服务文化。

2014年,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一是窗口服务和管理的标准化建设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机制改革需进一步加强。这些有待设法改进和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