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乡镇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3年在县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按照《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镇各部门有效整理公开信息予以,通过健全公开流程,完善部门职责,加强机制建设,搭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在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数据统计时限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一、保障机制完善情况

1、明确职责:

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领导、指导,一名专职人员推进、协调信息公开工作;财经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计划生育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做好本部门信息梳理、分类;镇司法所负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初步审定把关;镇纪检委负责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举报、投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调查处理和督办落实,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

2、流程完善: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流程》,明确了首先由财经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计划生育办公室等梳理部门信息上报镇办公室制定信息公开目录;其次,由领导小组会同司法所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初步审核;最后办公室将信息公开内容报政府法制办、保密局、信息科、工信局审查公开于政府门户网站的流程。

3、制度保障: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各部门对本部门涉及的信息要严格审查;限时落实制,镇设立服务窗口,接待本辖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或人员前来咨询和办理;考核奖惩制度:将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相挂钩;社会评议制度:结合年度考核,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定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责任追究制度,属于本部门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布,对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不准确、不及时、不全面的部门和个人追究责任。

二、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1、主动公开的情况:

主要公开内容涉及概况信息,地区介绍,镇情况的概要介绍;机构职能,镇政府的组织机构信息,政府内设机构的职能分工;领导信息,镇政府领导的简历、分工;政府领导的活动、讲话及总结,镇政府2013年度工作总结及各项活动实施方案、计划等;工作动态、政务动态,镇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自身建设等重要政务活动的最新动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统计数据,本镇综合性和阶段性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务信息,专项经费、财政收支、各类涉农资金发放情况,如良种补贴、粮食直补、退耕还林,新农合、新农保参合缴费情况等等;计划生育,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到位,满足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求,2013年依申请公开信息数为零;不存在申请不予公开信息;

未出现公开收费及减免;没有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主要是:

1、服务不够,公开意识不强;

2、信息繁杂,公开进展缓慢;

3、条目繁多,重点不够突出。

改进措施主要有:

1、改进措施加强领导、落实制度、追究责任;

2、加大力度,充实力量,细化工作程序,理顺思路;

3、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更新理念。

总之,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各部门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人员自律意识进一步改进,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作用提供了便利,密切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效推进了阳光型政府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