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社局纠风工作总结

人社局纠风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以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县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及省人社部门有关纠风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人社系统工作实际,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顾、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扎实地开展了纠风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根据《2013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确保纠风各项任务的落实,我局成立了由局长尹晓华任组长的纠风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的对各股室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二、以开展纠风工作为契机,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一)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我局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加大了劳动行政执法力度,纠正和处理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定,严重侵害职工权益的案件。全年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0件,追回被拖欠工资50余万元。

(二)进一步规范社保基金的管理和使用。

我局在社保基金的使用和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内控制度操作,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内部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做到监管有力,支出使用规范。在基金支付使用环节中,不存在人为调节基金支付的情况,基金支出层层把关,互相牵制,保障参保人的合法权益,不存在挪用基金的情况;在基金管理环节中,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和按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范会计工作,及时按规定报销费用,未出现会计核算不标准和违规乱收费等现象,也不存在任何挤占挪用基金情况。

(三)加大检查力度,杜绝“吃空饷”现象。

我局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对单位在编人员进行公示,并对照机构编制管理证、增人计划卡、工资表、在岗及离退休人员名册、考勤记录等相关信息,按要求严格排查“吃空饷”人员,同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从根本上杜绝“吃空饷”现象的出现。

(四)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监督。

我局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设立了群众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在就业服务大厅、人才交流中心、社保大厅等窗口单位发放《政风行风评议调查表》,接受群众监督,征求群众意见。做好政务公开,承诺事项公开,监督措施公开,责任追究公开和办事程序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预防不正之风问题的发生。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纠风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人社部门的职能职责,让社会各界了解我们,进而理解、支持我们切实履行职责。

(二)实行阳光运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将办事程序、服务指南等政务信息,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等载体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我局要以纠风工作为契机,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为重点,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促进我县人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