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结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结

今年以来,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中心,不断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创先争优,加强机关队伍建设。

(一)深化学习,再掀创先争优活动热潮。

始终将学习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严格执行每周四学习日制度,强调学习效果,先后开展了一把手讲廉政党课、“讲党性、做模范”专题党课等党性教育系列活动,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业务练兵,不断提升全局干部的工作水平和思想修养,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今后更好的开展药械安全监管工作,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和业务基础。

(二)绩效管理,提高药械监管行政效能。

为进一步推进管理创先,我局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动态考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3年度考核细则》,根据职责分工,设定了包括队伍建设、依法行政、药械各环节监管等15项包含33个分项考核目标,制定了79个分项百分制考评细则。按照《考核细则》,定期对各科室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依据最终得分情况,确定全年绩效考核分数。

(三)公开承诺,塑造食药监管良好形象。

今年我局认真谋划确定2013年政风行风公开承诺事项,明确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并通过县电视台对社会进行公示。为取得各级领导的支持、监管相对人和社会群众的理解,本着“宣传就是监管,宣传就是规范”的理念,我局积极宣传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通过真实丰富的信息报道,提升食药监系统形象,编印并发放《为了健康工作——细节呵护你的健康》健康科普读物2000本,向广大群众普及食品药品安全常识。

二、依法行政,开展药械安全监管。

(一)开展药品安全监督检查。

科学整合日常监管、违法药品广告监测、药品抽验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推行依法行政,现场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226户(次),对药品经营企业监督面达100%,完成药品抽检60个批次,其中基本药物抽检6个批次,省级基本药物评价抽验6个批次;在乡镇及以上医疗机构设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上报药品不良反应170例;监测移交药品违法广告29例,医疗器械违法广告12例,较好地规范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

(二)严厉打击假劣药械行为。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严处药械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保护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我局不断加大药械安全稽查力度,先后开展彻底清查铬超标药用胶囊、人口性别比专项检查、打击农村市场假劣药品专项行动、药品经营企业GSP跟踪检查等整治行动,责令下架召回胶囊剂药品约700余盒,没收医用空心胶囊76瓶,查处非法使用终止妊娠药品5起,受理群众举报3例,结案率100%,全年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保障广大群众用药安全。

(三)保障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加大对基本药物生产企业、中标的基本药物配送单位和基本药物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实行全覆盖抽验,加强医疗机构药品购进、储存、使用等环节的质量管理,对中标的基本药物配送企业的资质进行备案,对基本药物配送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跟踪检查情况进行专档管理,及时掌握基本药物在流通过程中的质量安全。

(四)推进医药诚信体系建设。

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对标达标”工作,根据我县零售药房实际情况,制定并下发我县零售药房“对标达标”基本要求,高标准规范药房经营秩序。继续推进医疗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完成医疗机构安装实时监控软件并100%完成网上药械质量责任人员备案工作,主动组织、督导各级医疗机构上传数据,逐步实现对医疗机构药品的购进、储存、使用情况的动态、网络化管理。

三、廉洁自律,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一)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明确责任目标,制定《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与责任分解》,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开展廉情监控,加强对执法办案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药械监管同考核。

(二)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工作。

坚持以评促建,广泛接受服务对象评议,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反映,并将收集反馈的情况归纳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办法,认真落实和反馈好政风行风建设的各项要求。2013年我局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明年我局将面临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调整,原有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也要改变,履行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职能后,机构人员、队伍素质和技术支撑等保障条件和监管任务要求差距较大,对履行新职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决心在明年的工作中,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在继续做好药械监管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方式,为推动全县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