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根据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部署,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在4月上旬正式展开,到七月底已基本结束。全局共有34名局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同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为确保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加,突出主题,结合实际,务求实效,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局起步快,开局好,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局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基本上实现了“四个进一步”的目标,即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宗旨观念,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将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县试点办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做到“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努力创新自选动作,联系实际推进民政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自4月3日县的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局立即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由局长黎守通同志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局长黄卫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抽调三名政治素质较好、责任心强、有一定业务水平和能力的同志具体负责该项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组织基础。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我局将学习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局领导小组要求局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相结合,深入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要》、《、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党的几代领导核心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论述,提高思想认识。为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我们还分别举行了一次辅导课和开展科学发展观知识测验。其中:4月14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黎守通同志为全体党员上题为“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的专题辅导课。通过这次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深入思考研讨了科学发展观,提高了认识水平,打好了思想基础。开展科学发展观知识测验,则是采用开卷测验、独立完成的方式进行测验,共发放测验卷46份,收回46份。经认真评卷,我局参加测验人员成绩均为优秀。通过测验,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更加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三、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统筹、带头组织、带头参与,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理论、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等,有力地推进了各阶段工作的顺利实施,始终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如:带头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的自我检查、深挖根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认真撰写个人的调研分析报告;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带动撰写、修改分析报告,并结合个人党风、党纪、党性情况谈心得、写体会;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督导,到下属单位调研和指导工作,带头探索破解阻碍民政科学发展的路径、突出问题和体制障碍。局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充分体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认识有了新提高,调研有了新突破,分析有了新进展,工作有了新加强。

四、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我局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工作作为今年上半年的一项重要的主题宣传任务,加大宣传力度,把好舆论导向,营造浓厚氛围。共悬挂宣传横额二条,制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专栏,出版了二期宣传内容。在第二期宣传内容中,我们特别设立了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园地,将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全体党员的心得体会文章放在学习园地上,互相交流学习。同时,努力拓宽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如我们在全局每位干部职工的电脑上均以“科学发展,开放清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题设置桌面背景。

五、加强资料的收集整理

一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予以高度重视,为他们配备专用笔记本,以便做好学习笔记及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二是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及时发放宣传小册子及学习资料到每位党员手中,要求他们认真学习,要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加深认识。四是购置了相关的办公用品,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的所有文件分类归档,既方便了党员、干部职工的查阅,又提高了资料的使用率。

六、抓好各阶段的工作

(一)制定实施方案和各阶段的工作意见

我局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加快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目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清新民政工作的实际,局领导小组制定《清新县民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同时,根据《清新县民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的安排和要求,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等三个阶段的工作意见。从而使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对如何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及各个阶段的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使他们更好地以高昂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召开动员会

4月7日上午,我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学习实践活动。4月28日和7月1日,我局又分别召开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和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动员会。在每次的动员会上,我们都认真及时学习,传达县委的会议精神,确保了每个阶段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另外,我局还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同志有关科学发展观的论述等。

(三)开展“我为科学发展献一策”活动

通过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填写问计表,设立问计箱2个,方便群众提意见和建议,切实可行地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提出对策措施。据统计,我局共发放问计表40份,收回40份。经综合,全局干部职工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共31条。

此外,我们还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向局党员、群众、各镇民政办共发放《清新县民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调查问卷》60份,收回60份,充分听取对如何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尤其是如何解决实施方案中的“六个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把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四)制定方案,开展调研

针对民政工作实际及当前影响和制约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我局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要求抓调研求实效,精心安排部署,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确立调研的问题,把要调研的问题分解落实到股室和个人,形成了各股室和全体干部共同参与的格局。同时要求要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科学、实用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做到全面准确评价现状,深入细致分析问题,科学可行解决问题。4月中旬,我局分四个调研组通过邀请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民政办工作人员、民政对象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65人分别召开5个座谈会就如何做好或解决殡改工作、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等六个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在调研的基础上,我们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撰写调研报告。在调研报告中,我们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措施和意见、建议。通过调研,使我局全体民政干部的宗旨意识树得更牢一些、党员意识更强一些、工作作风更实一些、工作成效更明显一些。在此基础上,我局还召开了班子成员学习调研交流会。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和调研工作情况以及发放调查表的情况、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等。

通过开展调研活动,局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要解决当前民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从实际出发,围绕“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问题得以解决。

(五)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及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认真做好会前的准备工作。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广泛征求意见是找准问题的关键。在这一环节中,我局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征求对我局领导班子集体及成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另外,我局还设置了意见箱和征求意见电话,印制发放了六十份征求意见表,分别向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征求意见。同时通过走访民政对象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县民政局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意见。二是开展谈心活动。我支部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谈心活动,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职工之间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面对面”的谈心活动。在谈心活动中,我局严格按照县试点办的要求,在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开展谈心活动,尤其是认真征求分管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在谈心活动中要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从而达到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的目的,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三是认真写好个人调研报告,做好发言准备。局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县试点办的要求,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并充分利用个人调研报告,按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用途,进行相应修改完善,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发言准备。

5月16日,在请示县试点办同意的基础上,我局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对去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进行了说明和总结。局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是局长、局支部书记黎守通同志,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紧密结合本单位和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分析检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另外,我们还召开了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分析检查,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上来。

(六)撰写局班子分析报告

5月23日,我局召开了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对分析报告进行了讨论,征求意见,查找原因。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召开了由市县镇村代表组成的评议团成员会议,通过交流座谈、发放评议表格等形式,在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报告的同时,评议民政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评议,评议团成员对我局班子的分析报告均表示满意。

按照县试点办的要求,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第一阶段形成的调研报告,综合相关意见和建议,按照“认真查找问题,客观看成绩,重点推经验,关键明方向”的原则,认真撰写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同时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试点办的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分析报告予以修改完善,更加具体地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我局还将局班子分析报告的张贴在局的党务公开栏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七)制定整改方案

我局针对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梳理提炼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内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五明确”。整改方案制定后,将整改方案张贴在党务公开栏上,让群众了解改什么、如何改、什么时候改、解决了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标,听取群众意见,并认真接纳群众意见,不断调整完善。

(八)完善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有关制度

我局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民政工作实际,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吸收民智,经局班子集体讨论研究,进一步完善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更新观念,开拓思路,全面推进民政事业的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二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同时,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我局坚持实事求是和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针对突出问题,从制度上查找原因和漏洞,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结合实际,总结好的做法,提炼好的经验,把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建立切实可行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九)开展争创“五个一流”活动和党员“四好”活动

1、开展争创“五个一流”活动。我局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及纪律教育月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以争创一流的领导班子、争创一流的干部队伍、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争创一流的干部作风、争创一流的干部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争创‘五个一流’活动”。通过争创活动,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高潮,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2、开展党员“四好”活动。我局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动员机关党员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与引导机关党员创先争优结合起来,积极学好一本科学发展观读本,为民办一件好事实事,提好一个工作意见,创造一个好的工作业绩。同时明确活动要求,建立活动档案,加强考核,通过对党员提要求、交任务、明责任、严考核,使机关党员履职有责、服务有为、做事有效,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十)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

组织评议团成员和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反映情况、提出问题的代表共18人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等形式,开展测评。经测评,参加测评人员对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均表示满意。

七、边学边干,解决问题

1、开展送温暖活动。我局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结合起来,全局26名党员结对帮扶禾云镇新洲村委会的26名困难党员。我局要求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至少为该村委会结对帮扶的党员办一件好事实事。同时,结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紧扣民政工作宗旨,切实为挂扶村办好事实事。一是春节前我局划拨0.5万元慰问该村特困户和1.2万元帮助该村三户五保户修缮住房;二是“七一”前为该村的26名困难党员送上价值8200元的化肥2.05吨及支持该村计生、殡改等工作经费6800元。

2、解决五保户、低保特困户生活困难。针对在学习实践活动调查研究和分析检查阶段梳理出来的突出问题,我局通过制定整改方案、调查摸底,经县政府同意,对全县6469户五保的供养标准从7月份起提高至150元/人月,比原来提高50元/人月。对低保对象从7月份开始实施分类施保,对低保对象中的残疾人、65岁以上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和单亲家庭成员按照相应标准进行分类施保。以上五类人员全县共有8280人,在目前核定补助数额的基础上,分两档提高补助标准,一档的对象为残疾人和重病患者,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15元;二档的对象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和单亲家庭成员,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10元。

3、基本解决了殡改工作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殡改工作实行分类指导,成效明显。今年1—6月份,全县实现死亡遗体平均火化率100%。

4、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我局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一是领导重视,带头募捐。得知四川地震灾情后,迅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献爱心,领导带头捐献,募集善款11500元。二是组织全局党员积极交纳特殊党费,共交纳特殊党费11500元。其中局长、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更是带头捐献了特殊党费2000元。三是倡议社会,共同救灾。及时通过清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发出抗震救灾捐款倡议书,号召各镇、单位、企业和个人为灾区人民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四是设立专户,公开方式。专门设立抗震救灾捐款银行账户,及时在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布银行帐号,捐款方式及捐款地点。五是集中办公,热情服务。为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抽调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同时在办公楼显眼处设立导引牌,方便群众快速准确找到捐款地点。六是加班加点,畅通渠道。为及时接收每一笔捐款,工作人员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并决定周六、周日不休息,细心接听群众来电和接收物资捐赠。七是便民提醒,谨防受骗。通过新闻媒体和电讯网络提醒群众谨防不法分子利用各种途径骗取群众的爱心捐款,请他们通过政府公布的途径进行爱心捐赠。全县共为地震灾区捐款1230多万元,捐款金额全市各县(市)区第一,黎守通局长还获得广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