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党委履行管党责任制总结

乡镇党委履行管党责任制总结

镇党委下设1个总支,85个党支部,共正式党员1686人。一年来,镇党委严格按照祁东县委和上级组织部门的统一部署,在履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及重视和加强党建工作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做了不少具体工作。下面就镇党委落实管党工作责任制的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党建工作责任

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党委议党制度,全年召开8次会议,专题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全镇党的建设,专门研究制定党建工作基本思路、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方法,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一)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

为推进镇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成立了由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的党建工作会议,规划安排全镇党建工作。同时实施主要领导联系点制度,形成了“党委书记全盘抓,分管领导牵头抓,驻村干部具体抓”的工作局面。

(二)建立领导分片联系制度

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的要求,全面推进“五好”班子建设,建立了领导分片联系制度。同时安排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一个村示范党建工作。

(三)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述职和评议视察活动

积极开展党建述职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述职进行评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全方位视察,充分发挥对党建工作的履职和监督作用。同时为增加党委工作的透明度,建立了村干部列席党委会制度,认真听取干部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有效方式,增进基层同志对镇党委工作的了解、理解、支持。

(四)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每年一次考核,增加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党建工作)实绩的权重(分值),与干部奖惩、任用挂钩。将其任务量化,把虚功做实,使我镇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较大提升。

二、优化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一)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6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同时,强调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自学要求形成读书笔记,要求结合学习和工作写出学习心得及调研文章。实行“开门办公”制度,由镇党委书记带头,全体班子成员8点准时上班,在办公室接待群众,处理日常工作和事务,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抓生活作风,廉洁自律。党员领导干部时刻坚持: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以身作则。始终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做到不定调子、不堵言路。班子成员之间做到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理解,形成了“合心、合拍、合力”的良好氛围。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全年共立案查处违规党员2人,1人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受党内警告处分。

(二)全面深化党员队伍建设

针对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全面完善了《首问责任制》和《来信来访接待制度》针对少数党员宗旨观念淡薄,思想意识不强等问题,制定了严格的教育管理制度。发展党员严格执行“五制”,2013年,我镇通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159人,今年,我镇新发展新党员38人。“七一”慰问老党员、年终慰问困难党员;建立流动党员电子台帐,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沟通联系。全年慰问贫困党员、受灾党员共100多人,慰问贫困支部书记20多人次。正是由于这些服务,使镇干部与基层党员走近了,与群众贴心了。

三、深化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对村、社区干部实行“五制”管理。对书记、村主任、村计育专干实行“五制”管理(岗位目标责任制、公开承诺制、绩效考核制、述职评议制、问责处理制)有效加强了对村干部的监督,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在今年的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共撤换11名村支部书记、15名计育专干。在激励措施上,按照“一定三有”落实党支部书记报酬。认真扎实地落实好离任村书记、村主任及村会计困难补助的年审、增减、补助金发放工作。我镇对符合条件且今年已满足年龄要求的离任村书记、村主任、村会计进行了补录上报,有效解决了离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四、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党建

我镇通过加快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对后进村整顿建设,以抓两头促中间,促进各村快速发展。一头抓示范村建设,一头抓后进村整顿建设,涌现出了镇级示范村12个,帮助5个村摘掉了后进村的帽子,各村工作平衡快速发展。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好远程教育系统,加强对站点操作员的培训,让远教系统真正发挥提高群众素质和致富能力的作用。认真组织开展远程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达到了学以致用,助农增收,满足农村实用技术的需求的目的。实行党务公开镇党委下发了党务工作指导意见,规范支部工作,并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方式方法。党员发展、党费收缴、民主生活会及干部任免等情况通过党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收到了良好效果。

五、党建工作富有成效

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我镇今年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全镇农业生产部值达到了2.3亿元,农民人平纯收入达到了3548人,比上年净增了8%。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全年已完成村级硬化公路4600米,还有2300米在年前确保完成。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全镇共对265口山平塘进行清淤,对满山冲、单山冲、水库2000米水渠防渗加固和800米防洪公路建设。S317线建设顺利进行,有望在年前实现通车。小城镇面貌有新的改观,城镇面积进步扩大,启动实施“北拓南扩”工程,部分已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城镇扩展后,面积由原来的1.97平方公里扩充到5.81平方公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农村文化建设得到全面改善,新增了18个农家书屋,超额完成县分配的任务;广播和有线电视入户率明显加大,全镇已有近50个村农民安装了有线数字电视;文化教育工作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校安工程”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水平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全面执行基本药物“零差价”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就医难药费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