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政办2013上年工作总结

党政办2013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狠抓干部作风转变为契机,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紧紧围绕“农业稳镇、林业强镇、旅游活镇、统筹建镇、科教兴镇、依法治镇”六大发展战略和建设“生态绿色、和谐幸福”的发展定位,全力实施好修路、造山、开沟、治河、建镇、民“六大民生工程”,培育壮大种植养殖“八大产业”,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我镇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时间与任务双过半的目标,为实现全年的工作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一三年上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主要成绩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719万元,增长14.26%;农业增加值3537万元,增长4.5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50万元,增长30.63%;服务业增加值5002万元,增长12.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下)8730万元,增长18.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1590万元,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30万元,增长32.02%;地方财政收入160万元(其中非税收入125万元,税收入35万元)。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1.全力以赴抓好大春作物播栽。

一是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做好了两种打算(春雨及时充足的打算和干旱无水的打算)、备好两套种子(水稻种和旱粮种子),层层分解下达大春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二是积极开展了田间管理和以水稻稻飞虱为主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三是加大动物防疫工作,全面完成了春季防疫工作。

2.切实采取措施,确保耕地不撂荒。

今年以来,镇村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撂荒地问题,目前,全镇撂荒地已大部分复耕,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工作责任。采取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等形式,建立撂荒地责任追究和惩戒制度,检查到农户有撂荒的耕地,停发农户粮食直补,切实做到田土不撂荒。

二是加快农村土地流转,解决耕地撂荒问题。对因弃农经商、长期外出务工或家中缺少劳动力等无力耕种但又不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委托他人代耕,代耕地的经营收益和国家粮食良种补贴归代耕者所有。同时采取转包、转让、出租等形式,落实新的种植户,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充分发挥土地的生产作用。

三是发动解困助耕,提高土地利用率。在春耕春播时节,充分发挥镇村基层组织作用,动员和鼓励劳力多的农户、党团员及村社干部,帮助缺劳的农户搞好春耕春播生产,解决耕地撂荒问题。

四是水路不通走旱路。为使今年特殊异常气候条件下栽插面积不减少、耕地不摞荒、单产水平不下降,镇政府明确村民委员会对防止耕地撂荒工作负直接责任,对不能栽植水稻的采取措施,落实人员改种玉米、高梁、红苕及其他作物,确保满栽满插。

3.狠抓退耕还林整改。

为全面彻底整改退耕还林工程中存在的问题,2013年我镇对年2263.9亩退耕还林项目进行了自查,在迎国检整改工作中,做到了宣传、干部责任、措施落实三到位,有条不紊地开展退耕还林质量整改工作。一是宣传到位。镇、村、社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搞好退耕还林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二是干部责任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把这次退耕还林整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采取镇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退耕农户的办法;三是措施落实到位。镇政府与各村签定整改目标责任书,对全镇实施的退耕还林工程进行全面核查,对面积不实,苗木成活率不高,质量差的,责令限期整改,并由镇统一组织苗木,村、社干部负责落实,进行补栽补植,效果良好,顺利的迎接了省和国家验收,全部合格达标。

4.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畜牧业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上半年,畜牧业产值达2781万元,全镇肉类总产量2463吨,禽蛋产量266吨。生猪存栏1。61万头,出栏1.6万头,家禽存栏34.9万只(其中白鹅14.77万只),出栏34.56万只(其中白鹅14.43万只),山羊存栏7500只,山羊出栏2.11万只。镇生态养鸡合作社养鸡场已建成并初具规模。林果蔬菜生产经济效益良好。全镇蔬菜播种面积约计2520亩,比去年增加20亩,茶叶总产量27吨,产值405万元,桂圆产量46吨,产值92万元,枇杷产量15吨,产值29.6万元,上半年水产品总产量268吨,同期增长2.1%,总产值32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稻田养鱼面积4500亩,比上年同期增加300亩。

5.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一是继续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配套完善了垃圾中转站、垃圾分类池公厕、垃圾箱、垃圾手推车等环卫基础设施;通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我镇城镇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二是进一步健全了机构和经费保障机利。镇、村(社区)配备了专(兼)职保洁员,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长期化、常态化;三是完善和落实了巡查、督查及定期通报制度;四是切实加强了镇溪河饮用水源保护。落实了2名兼职保洁人员打捞河面水葫芦等漂浮物,确保了县城及沿河近30万人饮用水安全。

6.狠抓违法违章建筑打击前期工作。

一是加强了宣传。采用会议、标语、宣传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危房改造、村民建房的相关政策规定,做到家喻户晓,使群众认清违法建设的严重性、危害性和查处违法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二是进行了排查摸底。通过进村(社区)入户的工作,到目前已摸底排查出违法违章建筑70户,我镇将按相关规定,分类处理。

7.安全维稳工作成效明显。

狠抓了森林防火、道路、水上交通和其它行业的安全工作,认真排查、消除了各类安全事故隐患;继续建立和完善信访各项机制,狠抓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认真开展了省、全国“两会”以及成都财全球论坛期间的安全稳定和群众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