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党委理论学习工作总结

街道党委理论学习工作总结

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处紧紧围绕“依托主城区,建设新章贡”的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根据上级关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处实际,街道党工委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热烈讨论,积极开展交流发言等系列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

(1)落实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郭才斌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新为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组,学习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承办党工委中心组和党员理论学习的计划安排、监督检查、考核评比等日常工作。形成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

(2)落实学习资料。在工作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调剂经费2万多元为中心学习组成员订阅了《人民日报》、《日报》、《南日报》和《求是》、《半月谈》、《党建研究》、《中国监察》、《党建文汇》、《当代》等学习杂志,做到了理论学习资料有保证。同时,在干部培训、集中学习等活动中,也保证经费的落实,确保了学习活动严格按照年度计划来开展。

(3)落实学习制度。党工委对中心组学习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规范,学习中还专门配备了记录员,进行学习记录,并对学习记录进行整理和保管。同时制定了学习管理规定,从考勤、请假、笔记、档案、考核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从而保证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有效开展。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带头讲,模范地履行学习职责。在工作之余各成员还各自制定自学计划,切实保证学习质量。为了让所学的知识真正为大家所用,我们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选择学习资料时切实考虑选用一些事关街道工作的理论文章,使学有所用,以提高学习积极性。这些举措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各项学习制度的落实。

(4)落实学习内容。在学习过程中,为了远离理论学习中不着边际地泛泛而谈,杜绝“照搬照读”宣言式地说教,按照“学习要精,要管用”的要求,以解决实际问题,加快区域发展为目的,围绕街道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确定学习主题,狠抓了学习内容的落实。期间,注重突出了“三个结合”。一是注重学习与贯彻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相结合。一年来,我们组织大家分专题深入地学习十六大报告、《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同志在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同志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做到与时俱进,在学习中统一大家的思想,协调大家的步伐。二是注重学习与调研相结合。要求每一个党工委成员带着思索到基层进行调研,在调研中探问题,在调研中找课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街道的各项重点工作实际,确立学习内容,进行探讨,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三是注重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想结合。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举措。

(5)落实学习时间。多年来,党工委中心组始终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今年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共完成了12个专题的学习任务,开展了理论学习及交流12次,组织集中宣讲活动2次。在各种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了中心组学习的表率作用、辐射作用,促进了街道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今年中心组成员完成学习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6篇。在学习中,坚持了学习预告制,记录员根据学习要求,每次提前一周将学习时间、主要内容、重点讨论的问题以及主要学习参考资料通知每一位成员,以便作好学习准备,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此外,还提前向中心组成员发放了学习资料,布置自学任务。

通过抓理论学习,不仅使中心组成员和广大党员的提高了理论水平,而且激发了工作热情。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抗震救灾献爱心活动中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上次抗震救灾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也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募捐工作,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从中体现了领导班子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社区(村)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先进本色,并把这种伟大的精神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与街道社区和谐的强大力量。自5月12日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各社区(村)组织了多次爱心捐款,大家纷纷一再地慷慨解囊,不仅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捐款活动,而且踊跃参与献血活动。截至目前,街道已累计向灾区捐款16万余元。这也从一个方面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系灾区、支援救灾的觉悟和心意。

二、通过学习取得的成效

在学习中,各成员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真学、真懂、真用”上狠下功夫,收到了明显的学习效果。

一是提高了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每位成员在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上狠下了功夫,并努力运用所学的理论、思想、方法,客观地分析矛盾,正确地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实践中对理论不断总结和提炼经验,稳妥地处理了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通过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上有了新的突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理论得到牢固树立,为街道经济社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增进了团结,振奋了精神。每次集中学习研讨都是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大好时机,中心组成员彼此坦诚相见,相互取长补短,交流心得体会。在学习中形成了求真务实,健康向上的好风尚,养成了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好作风,营造出浓厚的党内民主氛围,凝聚了人心,真正发挥了党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创新意识。通过学习,使得中心组成员的眼界变得更开阔,思路变得更活跃,锐意进取精神变得更强劲,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在各自岗位上创造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学习方法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往往仅局限于传统的学习方法。二是在学习方式上创新不够,在灵活多样性上有待加强。三是支部的学习活动存在薄弱环节,党小组活动开展不经常。

四、意见和建议

统一党课教案或集中培训理论学习辅导员,使市直机关的理论学习基本达到同步进行,共同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以“一把手”亲自抓,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积极学的组织领导体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的能力,努力增强领导干部带领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完善好各种学习制度,并把制度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和通报,总结和挖掘各种典型经验。

(四)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为总目标,努力通过学习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用工作的成效来体现学习的效果。

(五)以开展“两城同创”活动为动力,努力让全民参与创建活动中来,以及推动干部队伍知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