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工委双抓双促活动工作总结

党工委双抓双促活动工作总结

年,是街道极其不寻常的一年,同样也是“双抓双促”活动工作不平凡的一年,在诸多大事、中心工作面前,让我们感受到了工作的压力和责任,但是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带领全体机关、社区(村)干部的大力弘扬“攻坚克难的吃苦精神,敢于负责的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争先创优的开拓精神”,突出重点,抢抓机遇,街道“双抓双促”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构建和谐平安、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滨江四期地块的征地拆迁工作是市政府重点工程,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工作压力,我处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积极参与这一市政府的民心工程。在工作中,我们主动加强与有关征地拆迁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拆迁一线机关和社区干部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在4月10日至7月31日短短3个多月时间,拆迁地块面积60195平方米,611户拆迁户全部拆迁完毕,实现了和谐拆迁,无一人上访,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称赞。

二、招商引资和社保扩面任务圆满完成

招商引资方面:通过成立招商引资队伍、完善招商引资奖惩措施、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创新招商引资理念、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全年完成实进外资9万美元,预计完成实进内资1900万元,其中引进广州客商投资近700万元的新办服装项目,引进本地客商投资1200万元的新办机车配件项目,完成区下达任务的380%。

社保扩面方面:我处针对今年社保扩面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层层分解落实指标,落实目标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按日落实工作进度,按人落实具体任务,今年全处完成社保扩面征缴任务366人,超额完成96人,继2008年夺得全区街道第一名后,再次摘取年社保扩面工作桂冠。

三、违章建筑治理卓有成效

9月5日,我处自参加了全区违法违规建设清理整治工作誓师大会以来,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动员部署,加强宣传造势,成立相关机构,制定职责和方案,全处的违法违规建设清理整治工作措施有力、循序渐进。张贴《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中心城区违法违规建房的通告》和《致市民的一封信》共5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2条;刊登宣传栏6期,上报工作动态信息9篇,开展领导干部参与违章建筑行为自查活动2次,自查率100%,发现违章建筑行为15出动干部拆违大行动5次,制止违章建筑行为10起,清除违章建筑设施5起。通过宣传动员和“重拳”出击,有效地制止和清除了辖区违章建筑行为。

四、综治维稳工作为街道和谐发展提供了保障

紧紧围绕打造“和谐,平安”这一目标,做到二个确保:一是确保重要时期,如元旦、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和国庆60周年期间不出现人员赴省、赴京上访;二是确保每周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与调处,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如对重点人员既晓之以理,又动之以情,使他们逐步转变态度;对原小集体人员53人的集体上访,我们除热情接待之外,还耐心的与他们面对面的进行交流,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郭才斌书记和陈愈新副书记多次与小集体人员谈话,化解了他们的对立情绪。通过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有效地维护了一方平安,尤其是在全国“两会”期间和国庆60周年期间实现了“零上访”,我处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信访工作持续扎实

信访工作从源头抓起,列入街道工作重要的议事日程,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切实把信访工作当作一件事关社会稳定的大事常抓不懈。年,全年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共计56件,涉及8个社区,1个村,其中省级和省级以上转办件2件,市级转办5件,区级转办47件(与省信访局重复)件,向办事处信访2件。这些上访、信访件,我们都及时进行了分门别类整理、调查、了解和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及时上报,办访办结率均达100%,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其中我处制定的《街道签收、呈报、批示、落实情况一览簿》和《街道信访答复处理日常进度登记汇总表》得到了区信访局考核检查组的认可和借鉴。

六、“三送三保”主题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十分注重把“三送三保”工作与街道社区的服务群众、群众得实惠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三送三保”主题实践活动。一是针对年初的农民工返乡大潮,我处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地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就业和创业进行帮扶,开展了“返乡农民工服务月”活动,全处共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1万份,推荐岗位600余个,发放小额贷款260余万元,较好地实现了由“返乡潮”向“创业潮”和“就业潮”的转变。二是通过落实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等各项扶持政策,为52名下岗失业人员办理税费减免手续,为1098名下岗失业人员办理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积极争取市就业局培训资金,举办插花艺术、月嫂服务、物业管理、农村劳动力转移SYB创业培训班等特色培训班,打造了以“月嫂、家政、物业”三大培训项目为主的街道就业培训品牌。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6期,培训人员达1200多人,实现培训再就业、创业人数1100余人,培训就业和创业率达到91%。

七、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

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列入全年主要工作计划,着力强化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提升组织工作领导,通过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完善阵地建设,使基础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党工委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组织工作专题会议,对发展党员、表彰先进、干部管理、党建示范点建设等重大事项进行专门研究讨论,统一了班子成员的思想、增加了党建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完善了制度建设。街道党工委与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状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状,按时召开了街道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挂点社区(村)帮扶制度、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中心组学习制度等。

三是对各社区(村)下发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将党员发展、党员电化教育、党费收缴、基层组织建设等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

四是积极开展社区与企业、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半岛社区与水西镇赤珠村、宁振公司;下壕塘社区与沙河镇五龙村、淦龙公司等结对共建,一起开展党员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一年来,各社区党组织共为困难党员捐款25200多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300多人。

五是在下岗失业党员中开展了“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向社会、个人筹集等方式,为每个社区党组织设立了3000元的党员创业基金,支持和帮助党员创业。

六是在区委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在红旗村设立了专门的电教播放网点和远程教育网点,推行农村党员远程教育“选学积分制”,取得较好成效。机关和各社区也都设有党员电化教育播放站并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

七是在社区党员中推行我为社区当“三员”(宣传员、联络员、社情民意督查员)活动,向社区选派了10名文化宣传指导员,帮助社区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目前全处共建立了16个居民晨练点,成立了8个社区艺术团。同时,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积极作用,有56名党建联络员和社情民意督查员活跃在社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居民思想动态,及时向社区反馈信息。今年以来,我处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9人,发展党员11人。

八是继续深入推进“和谐社区126”示范点建设,根据半岛社区的实际情况,我们逐步摸索出一条城市高档住宅小区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社区党建新路子。主要工作特色是:“四个一”做法。即一个“中心”连百家心(把会所改造成和谐社区服务中心)、一个理念解百家忧(把“和谐社区126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一个网站管百家事(搭建了半岛社区信息网站)、一个氛围浓百家情(开展“服务﹒凝聚﹒和谐”党建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和谐氛围)。成立和谐社区服务中心,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建立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和社区社会工作志愿者协会,全面整合组织资源和社会资源;成立社区党员服务站、社区文化服务站、爱心捐助工作站、安全保障工作站、健康保障服务站和家政服务工作站等六站。组织并领导了半岛“走百家门、连百家心”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士服务、家政服务等特色服务工程,逐步摸索出了一条新型高档社区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社区党建新路子。深化下壕塘社区党建工作。在“一会三员”、“四进楼栋”党建工作基础上,在下壕塘社区全面推行“和谐社区126”,通过创新党组织服务载体,改建“和谐社区服务中心”,设立“朱秀英工作室”,开展社区党员先锋评比活动,使“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奉献在社区”得到进一步体现。在东阳山社区、社区和三康庙社区,根据社区实际,分别开展了关爱困难户党员在行动和推荐下岗再就业行动以及在攻坚克难一线锻炼党员干部活动,及时与市、区结对共建单位联系,发挥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的功能,为社区居民解决具体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