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安系统党委工作总结

公安系统党委工作总结

一、正确评价全县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

公安工作直接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面对社会生活中最艰巨、最复杂、最敏感的重大突发事件,其工作好坏,直接体现党和政府形象,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实践充分证明,无论从全县发展大局来看,还是从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来看,做好公安工作十分重要,意义重大。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抓好公安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县委在县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中,认真贯彻市委“抓班子、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高举旗帜,把握全局,用好干部,加快发展”的基本思路及“重德才、重实绩、重基层、重民意”的用人导向,按照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需要,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对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及时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充实和加强。特别是年1月,为了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公安工作的决定和全国“二十公”会议精神,县委决定派出考察组,直接深入各派出所对负责人进行推荐和考察,并根据推荐和考察情况,解决了18名基层派出所负责人的正、副科级待遇。年8月,县委在对县直部门领导班子进行交流调整时,派出由县委常委带队的考察组,对县公安局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考察,并进行了民主推荐,根据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情况,对有关人员进行了任免,优化了局领导班子结构。应该说,现在的公安系统领导班子政治上可靠,团结协作,是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公安系统干部队伍朝气蓬勃、素质优良,是一支听党指挥、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作风扎实、敢打硬仗、团结协调的精锐团队。

二、准确把握全县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公安战线是一个特殊的领域,其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具有特殊性。近年来,县委虽然高度重视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但由于受到体制机制、政策界限等各方面的制约,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公安系统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中还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民主气氛不够浓厚、班子成员之间交流沟通少等问题;还存在个别股所队室班子软弱涣散,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较差,群众信任度不高、公信力不强的问题;还存在个别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淡薄,法律意识不强,工作作风简单粗暴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法依纪认真加以解决。

二是公安系统机构编制设置不够合理。公安工作量大面宽,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较多。中央、省、市明文规定,配备领导干部,必须在编制部门审批的机构和领导职数范围内进行,这就为干部的调整配备增加了难度。县公安局内设机构职位高低不统一,大多属于股级建制,按照公安部有关要求,县上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对县公安局内设机构进行整合、升格的意见,但这个方案还没有被市编委审批。最近,县公安局内设机构整合、人员调整配备虽说完成了,也初步解决了各工作机构职能重叠、交叉,配置不够合理的问题,但由于机构编制未批,这些机构负责人的职务和待遇还没有解决。基层派出所的机构编制还没有彻底理顺,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还需要编制部门进一步明确。这些机构编制只有在得到市上编制部门审批后,人员调整配备才能有章可循、有序进行。

三是干部队伍结构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公安系统进人门槛比较高,出口不畅,加之受编制限制,人员进入比较困难,年轻干部少、老干部多,干部队伍新陈代谢较慢;干部队伍年龄、性别等结构不尽合理,知识结构比较单一,专业型、技术型、业务型干部少,干部队伍整体政治理论素质、能力水平、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变化和发展着的新情况、新问题,与肩负的历史使命还不相适应。

以上问题,有的存在于个别干部身上,有的属于机制体制问题,但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希望同志们正确分析全县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形势,正确对待自己的愿望和组织的难处,讲贡献、顾大局,找准位置,摆正心态,努力工作,不断进步。

三、进一步加强全县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面对全县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牢牢抓在手上,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等法规和相关政策精神,进一步加强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为全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合法的警务保障。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牵头抓总、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县公安局党委要切实发挥责任主体作用,针对公安系统领导班子实际,采取切实有效、具体可行的措施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调”的要求,探索适合公安系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点的思想政治建设方法。要始终重视学习,教育和引导全体公安干警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始终做到公正无私,不徇私情,正气凛然。要认真贯彻执行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不断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要建立党委成员“一岗三责”,即管人、管事、管廉洁责任制,积极落实分管和辖区工作责任倒查追究制,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工作格局。要体现对公安干警的人文关怀,大力营造支持想干事的、鼓励敢干事的、保护能干事的、重用会干事的干部的良好氛围,缓解领导班子和干部承受的压力。要在领导班子内部大力倡导和落实团结和谐的风气,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争创一流,政通人和的局面。

二要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按照高举旗帜、把握全局、用好干部、加快发展的思路,高扬抓班子、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基层、重民意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要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公安系统机构升格和整合方案早日得到审批,并通过竞争上岗等形式,及时配备人员、加强力量。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想方设法、分期分批解决干部职级待遇问题,优先考虑年龄偏大、从股所队长岗位上退下来的同志的相应待遇。要畅通“入口”,疏通“出口”,使优秀干部“上得去”,使不称职和不胜任现职干部“下得来”,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选用机制。公安局党委要理直气壮地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上的刚性规定,凡跑官要官、行贿买官、威胁谋官等非法手段谋取职务的,一律先免去现职,移交执法执纪机关严肃查处。要改进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考察考核办法,同类别横比、同岗位纵比、同要求互比,建立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和评价不同岗位领导班子及干部个人工作实绩的考核体系。

三要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加强公安干警队伍建设,是搞好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要把加强公安干警队伍教育管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干部教育好、管理好。要加强组织纪律性教育,建立健全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奖惩制度,并抓好贯彻执行,通过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干部的言行。要积极向上争取公安政法专项编制,逐步解决我县公安干警力量不足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整顿,不断推进作风的好转。要积极适应公安干警管理变化的新形势,针对干警思想动态,在实践中探索完善岗位管理、机关考勤、绩效考核等办法措施,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并持之以恒地加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