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总结

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总结

*年以来,草海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党委、政府和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揽全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务实、勤政、廉洁为标准的工作思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共克时艰,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龙头,以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为重点,狠抓落实,实行严格的政务、村务、党务公开制度和问责制,保障人民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现将我镇一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年,镇党委、政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县委、县纪委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继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后,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拟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并行文上报下发执行。为了使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党委、政府又召开了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全体职工会议暨全镇村级以上干部职工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会议,认真传达贯彻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制定了考核措施、责任追究制度,为全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强有力的工作基础。

二、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一是镇党委根据班子的变动及分工的调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保了有人管事和有人办事的工作机制。

二是及时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职责范围,责任内容和责任追究办法。

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层层签订落实。党委主要领导与党政班子成员、党工委分别签订,各党工委分别与各村(居)党支部签订责任书,各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签订,形成了层层把关的工作格局。

四是组成检查组形成对全镇各级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督促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督办。

五是成立了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

六是严格责任追究制和问责制,对督促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追究。

三、以廉政风险预警机制为重点、采取措施、狠抓落实

1、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在落实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同时,切实抓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和贪污挪用救灾专款及其它物资的行为。禁止以各种形式用公款大吃大喝或超标准开支的各种活动;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行为;禁止领导干部放任、纵容身边工作人员、亲戚朋友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禁止贪污、挪用扶贫资金、支农资金、九年义务免费教育资金、救灾救济和城镇、农村低保金等各项专款;禁止党员干部违规参与开采办矿。通过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未发现党员领导干部有违反规定的行为。

2、根据县委“双考双评双挂钩”和“一岗双责”的精神,镇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制定了《草海镇班子成员*年度绩效考核(试行)办法》以及《村级班子效能考核办法》等,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人大主席、镇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人员为成员的目标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加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在中共草海镇第六次党代会*年4月10日召开的年会上,党委书记及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分别作了述职述廉报告,有力地推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认真抓好信访举报和社会稳控工作

一年来,根据我镇信访工作的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镇信访综治维稳中心,设置了信访接待室和便民服务接待厅,将与信访举报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党政纪条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受理范围、信访举报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等进行了公开,进一步理顺了群众信访举报中的程序及办理问题和群众强烈反映亟待处理问题的诉求渠道。

4、加强领导,狠抓案件审理工作

一是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案件审理领导小组,确保案件审理质量的严肃性、程序性和合理性。

二是严格案件管理归档,确保案件卷宗质量及其规范性。

三是认真抓好对各类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检查督促处分决定的执行,扩大教育党员干部的广泛性。

5、查办案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领导,镇纪委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深入工作实际,切实开展了对案件的探索和查办力度。目前,初步调查各类案件13件,查结案件6件,尚在调查与结案中的有陕桥村、大马城村、中海村、西海村、塔山村(另有海边村、大洼塘村2件已呈送县纪委);对上级批转的督办案件都有相应的答复。共上报纪委工作简讯12期。

6、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和纠风工作

镇纪委协同教辅站及其各中心校认真治理所辖各中小学校的收费行为。对全镇各中小学校(点)有无乱收费进行检查,要求全镇农村中小学校(点)严格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年春秋两季各校(点)都严格按照新的收费标准执行,让每个农村孩子都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经检查,各校都按教育局下发的文件严格对照执行,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围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执法监察,对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廉租住房、农村低保金、农业种粮直补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管理及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镇党委、政府拟定了《农村低保工作的实施方案》,并调整充实了农村低保工作民主评议领导小组。通过与财政所、社会事务中心、社区进行核实,未发现有违纪违规行为,对各站所09年的述职述廉情况进行了行风检查。

7、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有序开展

(1)继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根据村财镇代管的精神,财政支出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坐收坐支”和“白条”收费,进一步督查规范社会抚养费的票据管理,加强对农村城镇医疗参合金的监管,搞好增收节支工作;严格接待制度,禁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

(2)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对提拔任用干部进行任前公示,对提拔交流干部进行任前教育,凡提拔任用和轮岗交流干部均进行党委委员票决制。

(3)加强领导,认真抓好“几公开”工作。为了使我镇的政务、村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调整充实了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领导小组,制定了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公开工作制度及其监督制度,全镇55个村(居)委会和各中小学校都相应开展了公开工作。但因公开条件限制,所以归档管理也存在不足,公开内容不够规范。

8、抓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和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今年3月13日、8月5日,镇党委、政府在县会展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全镇村级以上干部职工300多人参加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大会。10月4日,草海镇召开三百多名村(居)干部及职工深入学习省委领导视察威宁的重要讲话。预防腐败,教育是基础,对此,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纳入整个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在全镇各部门深入传达学习中央、省、地、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对全镇党员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XX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必读篇目,要求全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力求“三戒”,坚持“三常”,落实“三做”,通过学习,收到明显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9、镇党委制定了《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镇纪委正在试行中。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因任务繁重、全镇面积大、村(居)干部多、情况相对复杂,所以,经检监察的总体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全镇各族群众的希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即:

一是部分单位、部门的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很好地发挥和履行部门各负其责的职能作用;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开展不够全面,部分村(居)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学习认识不高,违纪案件时有发生;

三是纪检干部开展工作的创新意识、主动意识发挥不到位,自身建设和工作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

四是群众参与意识不强,对某些违纪人员不敢署实名揭发举报,存在捕风捉影、混淆视听的现象,无据滋事者较多,造成案件查处难度大。

五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督查力度还需加大。

五、下步工作的安排部署

1、继续抓好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并进行责任追究。

2、继续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决纠正和制止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案件的查处力度。

3、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活动,认真落实《实施纲要》精神,加大党内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

4、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法规的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拓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领域。

5、认真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切实规范干部职工的从政行为,切实提高便民服务工作质量。

6、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纪委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工作的全局。

7、贯彻落实《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把廉情预警机制作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重点。

8、认真抓好年终各项指标任务的总结收尾工作。

总之,今后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还更加繁重,我们要继续贯彻中央扩大内需的精神,立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实际,镇纪委一定在党委、政府XX县纪委、监察局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共克时艰,更加务实。工作要有新举措和锐意进取精神,方法要有创新意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加快我镇纪检监察工作步伐,确保完成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构建和谐草海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