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读书活动心得体会

读书活动心得体会

随着教学改革,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对教师要求高,家长对学生的期望高,而学生自己却无所谓。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教师应该怎样做?这是近来经常谈论的话题。有时我们自己都觉得茫然,束手无策,不知道如何去教学生。通过上级组织的读书活动,使我受益非浅。以下是我的一些体会:

一、教师要善于保持平常心态

教师,作为一种职业,承担着传播人类思想文化的重任,在人类社会发展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教师“一言堂”已全盘否定,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教师要成为研究者、专家和名师。因此,和众多教师一样,自己显得尴尬和无奈:如年龄增长、职称评聘的激烈竞争和各种关系复杂;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原有知识结构和教学理念不能适应教学需要等。因此,压力增大,精神疲惫,对所从事的工作失去兴趣,无成就感;对事业缺乏热情和创新,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等。

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常常会因为期望值高、急于求成,而心浮气躁、患得患失;因为遇到困难、遭受挫折而容易垂头丧气、怨天忧人;因为自己辛苦忙碌而看到社会上一些腐败现象而心生幽怨、心态失衡,甚至一叶障目,对自己的理想追求产生动摇。在红尘滚滚,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社会转型期,对我们这些不高不低的人来说,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换个角度看问题,实在是太重要了。把困难当作培养适应能力的机会,把失败作为人生的历练过程,把成绩作为对自己的鞭策和新的起点,把别人的要求和议论当作是天使赐予的磨励,始终保持自身良好的心态。否则我们就会在利益冲撞,矛盾纷争中耿耿于怀,怕这怕那,作茧自缚,不能自拔,不仅害了自己,也成就不了事业。要相信,历史总在前进,社会总在进步。要把自己融入社会发展的主流,融入学校生动活泼的教育教学工作,融入和谐校园的建设,在学生成长中发展,在发展中体验人生的快乐。

二、教师保持不断进取的心态。

我们经常在失误、失利、失败的时候,总是怪罪外界原因,什么大环境不好,家庭背景差,领导不识人,同事素养不高,甚至认为时运不济,一切命中注定。很少在自身内部找原因,很少反思反省,从而使自己常常在苦恼和郁闷中煎熬。魏老师说:人生最难管理的实际是自己的心灵世界,最主要的还是要不断解放自我,珍爱自我,超越自我。

处天外遥望地球很小,能使我们不自傲,不因取得成绩而冲昏头脑;居体内细察心域极宽,能使我们不自卑,充满激情地把自己应做的事做好而宠辱不惊。珍爱自己的正当权益,珍爱自己的时间空间,珍爱自己的特长特点,守住平常心,做好平凡事,不断完善自己。

教书是手段,目的是育人。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素质决定了学生的素质,教师不仅要以其人格的力量,令学生所敬佩,还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将言传和身教完美结合起来,以身作则,行为示范,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亲其师”,“信其道”,健康成长。因此,当教师力图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时候,必须清楚地意识到对学生所具有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肩负起更多的道德和人类的责任。我想这样才能真正的有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

三、做一个善于反省的人。

时代的日新月异就是对教师的挑战,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专业知识都必须紧随时代的步伐,需要不断地更新、拓展、充实和提高。因此,教师要勇于摈弃旧事物、接受新事物,要敏锐地了解新思想,认真地研究新理论,主动地、迫切地学习新知识,开拓进取,更新观念,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爱岗敬业,加强师德修养。由于教师的职业,是育人、塑造心灵的事业,因此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甚至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深远的影响。因此,教师要时刻注意自身道德情操的修养,通过言传身教,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渗透为人的道理,帮助学生塑造健康人格,为他们今后美满人生铸造坚实的基石。

用心育人,建立平等关系。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人,人是有情感的,需要教师的关爱和关心。教师要在生活上、思想上和情感上要给予关怀。因此,教师要学会缩短与学生的情感距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心理变化,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体谅他们成长过程中的难处与烦恼;要建立起新型的平等的师生关系,才能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沟通情感,才能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学,包括我们的学生,包括我们教师自己,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其实自身都有较全面的认识,但是真正会去反思还比较少。我们做为一名教师需要不断地终身地学习。我们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总是说要加强自己业务与政治的学习。而实际上往往成为一种泛泛而谈的“学习”。我们教师离不开终身的学习,一旦自己停止了学习,那么工作如同机械的运作,便毫无意义,没有活力。郑杰校长在书上论述:真正的学习并不是一个人关起来苦读,或如古人那样需要悬梁刺股地读死书和死读书。真正的学习借助于有效的表达和倾听,他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以开放的心灵容纳别人的想法。他经常会自问和反思“为什么”,理性地分析并得出结论,然后他会和别人充分交流,并对不同于自己的观点抱宽容和尊重的态度。而我们在学习时常常不考虑与人沟通并听取别人的观点,而无法超越自我的局限,或不能从错误中学习。这不是我们所应该学习的吗?我认为,其实,我们并不是不在学习,每天教学在第一线,每位教师肯定都有所感悟,有所困惑,我们只要多一些讨论,多一些表达自己的想法,多悟多写,这不就是我们身为教师最好的学习方式吗?叶澜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可能成为名师。”要求教师学会反思,即强调教师从反思入手进行教育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