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教育系统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县教育系统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书籍是传承文明的载体,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和动力,为了响应教育部“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号召,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读书活动的通知》及《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入开展读书活动的安排意见》精神,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开展“读书活动”,旨在增强校园文化环境品味,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促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在校园内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2、通过活动,使学生能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资源,养成博览群书的好习惯。

3、通过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普通话水平。

4、通过活动,促进学生知识更新、思维活跃、综合实践能力等各方面素质的提高,促进学生思想上的健康发展。

三、活动主题

享受读书,快乐成长。

四、活动实施计划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中小学和学区人员要充分认识“读书活动”在学校教育和学生终身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把读书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和长期任务,作为德育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学校、学区要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组织此项活动,立足学校实际,分析学生阅读现状,研究学生读书特点,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在校园内掀起一个读书活动的高潮,力争把学校建成“学习型”学校,真正把读书变成学生的自觉行为,在校园内形成处处读书、时时读书、人人读书的良好氛围。

2、制定读书计划书

(1)每个学生结合个人实际,在教师的指导下,制定出读书成长规划和读书目标。具体格式可让学生根据自己喜好来设计,使其生动活泼、各具特色,其中要有读书的内容、目标、措施、实现时间等。

(2)每个班级结合学生的计划和班级实际情况,也制定出相应的班级读书目标和读书成长规划书,其中要有措施、有保障、有效果、有考评,简洁明了,易于操作。

(3)学校每周定时开放阅览室和图书馆,学生的图书借阅必须要有登记。

(4)学校、学区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总的读书计划。

3、办读书博览会

(1)每个学生要求要读3本书以上,并精读其中3篇文章。

(2)每周至少利用一节课外活动课,各班级举办“读书博览会”,以“名人名言”、“书海拾贝”、“我最喜欢的___”、“好书推荐”、“科学探索”等小板块,让学生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看过的新书、好书,交流自己在读书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在班级中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

4、出读书小报

(1)每个班级的学生收集有关报刊小资料、格言和读书的心得体会等,每月更换一期学习园地,学校每周出一期读书黑板报。

(2)学校、学区定期组织黑板报、学习园地评比活动。

5、建立“好书交换站”

(1)学校将定期推荐书目,利用板报、宣传栏等向学生推荐好的健康的书目,使学生有一个良好的读书引导。

(2)同学与同学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可建立“好书交换站”,将好的图书介绍、推荐给其他同学,通过一定的方式将读书心得与同学交流、共享。

(3)每个学生每学期向学校捐一本书,进一步充实校级图书室,把校图书室建成最大的图书交换站和交流站。

6、参与读书实践活动

(1)读书活动中,学校要结合县局开展的“全县经典诵读百名优秀选手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有关的读书实践活动,如:读书演讲比赛、读书知识竞赛、“影响我成长的一本书”征文大赛、经典背诵大王评选、优秀阅读指导课评选、评选“书香班级”、调查报告、书签制作、黑板报、报刊剪辑等。

(2)学区人员要积极参与学校有关的读书竞赛活动,将学生好的读书心得,可向县教研室主办的《庆城教育》杂志以及省市其他报刊杂志投稿;优秀阅读指导课可在学区内交流推广。

7、建立读书成长册

每个学生都要建立一本“读书成长册”,将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心得体会以及制定的读书计划书,参加读书实践活动的作品,获奖情况等记录下来,学校组织教师评比“读书成长册”,学期末对优秀读书学生进行适当的表彰奖励。

8、读书活动管理办法

(1)每个班级成立读书活动管理小组,负责组织管理班级开展各项读书活动,组长由班主任担任;各学校、学区均要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由少队、团支部相关人员具体负责。

(2)每班每周填报一份读书效果表上缴学校存档。

(3)每学期能读书5本以上,并能精读其中5篇的学生,经班级读书活动管理小组考核申报,可评为校读书活动积极子。

五、活动考核评比

1、各学校、学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的各类资料整理归档,专人保管,以便于检查。

2、学区要把学校“读书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年考核范畴,对于优秀指导教师要进行表彰奖励。

3、县局指派科级干部包乡联校,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督查指导各学校的“读书活动”开展情况,把一些学校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县推广;对于活动领导不重视,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具体,效果不明显的学校学区,县局将严厉通报批评,并根据情况在年终考核总分中扣除2——10分。

六、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附:教育局机关科级干部联校指导“读书活动”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