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师生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县师生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校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深化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以读书活动为载体,组织和引导全县师生读书学习,努力为全体师生营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师生的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目标:

(一)整体目标

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让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并在活动中不断提高师生人文素养,进一步完善师生的文化知识结构,丰富文化知识内容,培养深厚的文化底蕴,提高全体师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浓烈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我县学校的整体办学特色。

(二)具体目标

1、教师方面:

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增强学识功底,打造一支学有专长、教有特色、富有人文底蕴的教师队伍,适应新课程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需要。

2、学生方面:

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读书兴趣,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发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实文化底蕴,促进知识更新、思维活跃、学习能力的提高。

三、活动对象:

全县中小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

四、活动周期与设想:

师生读书活动是项长期工程,要长时间地扎扎实实坚持下去。我县师生读书活动每两年为一个周期。其间每一年有不同的主题及活动内容,每一活动周期末,县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将综合两年来对各校师生读书活动评估结果,评出本周期内我县“书香校园”、“书香教师”、“书香班级”、“书香学生”若干。对读书活动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五、第一个周期活动时间为:20**年7月至20**年7月。

第一个活动周期分两期

第一期活动时间为:20**年7月-20**年7月

第二期活动时间为:20**年7月-20**年7月

六、第一期活动主题:

读书,为精神打底;读书,为人生奠基。

七、第一期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准备阶段(20**年7月-9月)

以全县各中小学为单位,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在师生中广泛宣传开展读书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县师生读书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校的师生读书活动计划及教师个人读书计划,建立学校教师读书专柜和班级读书角,充实学校图书室馆藏,为开展好读书活动提供组织保证,物质保证。

第二阶段:读书阶段(20**年9月至20**年5月)

1、教师读书活动:每次读书活动期间各校结合本学校实际确定若干本学校领导及教师的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每位学校领导、县级骨干教师至少读四本有价值的教育、人文等方面书籍,阅读量不少于80万字。一般教师每年至少读两本有价值的教育、人文等方面书籍,阅读量不少于50万字。(书名报学校登记)。

每位学校领导及教师要认真写好学习笔记(内有文章摘录,学习体会等)。字数不少于三千字。每位教师至少写一篇学习体会。

2、学生读书活动:学校要分学段指导学生制定阅读计划和建立学生阅读卡,确保达到一二年级,每生阅读量不少于5万字;三四年级,每生阅读量不少于40万字;五六年级,每生阅读量不少于100万字;七至九年级,每生阅读量不少于260万字。具体要求详见语文课程标准。

3、展示活动:

(1)举行全系统师生读书随笔大赛。优秀作品编辑成集,并将教师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国教师读书随笔大赛。

(2)举办教师随笔朗诵会。

(3)举办“进修资源你来用”送书下乡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阶段(20**年5月-20**年7月)

1、各单位要对本期读书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2、县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对各校教师的读书活动进行评估。评估方式采取听汇报、查看材料、召开师生座谈会、问卷等方式进行。评估结果将作为本周期评定“书香校园”的重要依据。

八、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读书活动的开展,要以此为契机,在广大师生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课外生活,真正达到“书香满校园”的活动效果,让所有师生在古今中外名篇的熏陶下共同提高。各校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力度,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并以年级组为单位,相应成立读书指导组,督查指导本校读书活动的开展。要制订相应的读书活动有关管理、评价和激励等保障制度,调动全体师生读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精心组织,形成网络。学校要把读书活动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相结合,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推动学校的素质教育相结合,与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相结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师生读书活动。要利用广播站、墙报、黑板报等各种宣传工具进行大力宣传,造成学习的浓烈氛围。要在学生中成立读书小组,切实组织好班级晨读、午间阅读和课外阅读。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建议有条件的家庭要经常性带孩子到图书馆、图书室、书店等场所开展读书活动。要求家长在家督促孩子每天阅读课外书籍(时间不少于30分钟),并给予一定指导。有条件的学校,可通过开展教师网上读书活动,举办读书沙龙,拓展读书活动空间,要将师生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校内校外读书相结合、图书阅读与网上阅读相结合,努力营造读书氛围,努力保证学生每周有2小时在校读书时间,保证师生在宽松、自由、静雅的环境中,接受知识的熏陶,学会与书本对话。

3、加大管理力度,提高读书效果。各学校读书活动领导小组要经常性地开展指导和督查活动,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公布,要精心组织好读书班会和读书节活动,做到计划有落实、过程有记载、活动有主题、结束有总结,确保将读书活动的开展落到实处,使读书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4、经费保证。学校要在读书活动的经费上给予支持,保证读书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尤其要重视完善图书室、阅览室的建设,保证师生正常借阅。

九、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全县师生读书活动的领导,成立**县师生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