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局青年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国税局青年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对系统内青年干部的培养,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业务和文化素质,加快青年干部的成长步伐,使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结合全县国税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国税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的高度出发,以开展“青年读书活动”为载体,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实干之风、创新之风,引导青年干部立足岗位,积极进取,勤奋学习,躬身实践,努力造就一支充满学习热情和创新活力、具有实干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年干部队伍。

二、主要对象

青年读书小组成员为局全县国税系统内青年干部职工和合同工。(具体名单附后)

三、主要内容

1、学习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重点是学习十七大会议主要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会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策水平,以及上级局、团组织有关开展青年活动的精神;主要参阅书籍和文章:《邓小平文选》、《文选》、《总书记2007年中央党校讲话》、党的十七大主要文献。

2、广泛学习反映当今世界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经验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拓展知识层面,丰富知识储备。主要参阅书籍:《细节决定成败》等。

3、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须的专门知识和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能手,提升创新本领。主要学习现行的增值税、消费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等税收法律、法规政策;主要参阅书籍:《新征管法实务》、《流转税法规汇编》等。

4、学习历史知识、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5、以现行的各类税收应用管理软件为主要内容,学习计算机操作应用基本知识。

四、活动形式

1、个人学与集中学相结合。指定重点书目,由个人自选时间进行自学;同时,可由小组安排时间以专题或讲座的形式集中组织学习。集中学习要安排中心发言人,也可以组织一些专题讲座,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青年读书组成员做到“两有”,即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文章。年内读书40万字以上,学习笔记全年不少于2万字。

2、采取多种形式以专题报告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活动,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保持青年读书活动的生机与活力,激发广大青年的工作热情,整体推动县局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3、广泛开展思想大解放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通过读书活动以辅导讲座,外出学习参观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的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4、教与学相结合。在学习中,要采取领导讲课、聘请专家学者讲课以及先进模范人物做报告、观看电教片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提升学习。

五、活动要求

1、为确保青年读书活动落到实处,各单位要迅速建立相应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

2、凡列入青年读书小组成员均要按规定参加青年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开展的各类活动,包括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凡未参加此类活动的要纳入年终综合考核评定。

3、凡不能按时参加活动的,应实行请假报告制度,凡未出差又未请假的,应视同旷工处理。

4、按照“每周一学、每周一课、每课一题”要求,读书小组成员在每次授课中要作笔记,授课后集中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并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六、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县国税系统青年读书活动的领导,县局决定成立青年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七、总结表彰,树立典型。

活动小组要对青年干部的学习笔记、实践活动、合理化建议、调研报告、工作论文等进行检查,并采取民主测评和单位评定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评比,对在开展读书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青年干部进行表彰,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各单位及青年干部要对本年度开展读书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总结要实事求是,突出体现开展活动的经验、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在12月25日前将本单位开展读书活动的总结及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报县局党办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