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小学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为促进学校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作为文化人的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进而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制定长江小学“营造书香校园”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创建学习型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

二、活动目标

通过营造书香校园,使广大教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使广大学生拓展知识视野,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1、紧密结合教师专业发展和学习型组织建设,为教师读书搭建好平台,组织开展教师读书沙龙活动,激发教师读书欲望,提高教师读书品味。

2、开展“五个一”为主要形式的学生读书活动,使学生养成自觉读书的良好习惯,并形成一定的读书学习能力。

三、实施办法

1、成立教师读书小组,制定教师读书计划。

以创建学习型组织小组为单位,成立教师读书小组,制定全校性的教师读书计划。各学习小组要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学科特点,制定以“提升理论知识素养和人文素养”为主题的读书与实践计划,教师个人根据自己需要选定阅读的文章、刊物或教育教学专著,制定富有个性化的读书计划。

2、改善读书条件,搭建读书平台。

学校为教师推荐读书篇目,同时尽量配齐、配足教育教学理论书籍,保证教师集体学习用书。学校图书室对师生开放。

(1)组织开展教师读书沙龙活动,使集体学习与教师自学相结合,促使全体教师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习惯,提高阅读能力。要求每位教师每个学年精读学校推荐的书籍1本,并于期末上交读书笔记,本内容列入教师个人业务考核内容。本学期确定必读书目为《论语》,《新课程有效课堂教学行动策略》。选读书目为《给教师的100条新建议》、《陶行知教育文集》。下学期必读书目为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选读书目为《人性的弱点》(卡耐基)、《学校里老师不教的50件事》(中谷彰宏)。

(2)创新读书形式。学校利用教师论坛、教师博客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读书活动。

(3)把读书与摘记、感悟结合起来,形成对所读教育书籍的充分理解。

(4)把读书所获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以理论指导实践,并能形成自己新的教育见解,提升个人的教育科研水平。

3、树立读书典型。学期末召开读书活动总结交流会,要求各小组对一学期来的读书活动进行全面总结,通过交流与评比活动,树立典型,推广先进。

4、组织落实学生读书活动,以开展“五个一”读书活动为载体,使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每天一诵,利用20分钟晨读时间组织开展晨诵活动,重点是背诵精品诗文。

每周一记,建立学生读书积累本,以周记的形式,记录自己一周的读书内容和体会;

每周一课,以班级为单位每周一节读书课,做好图书的借阅登记和管理;

每班一集,每学期各班将学生读书心得、读书笔记装订成册期末向家长开放;

学期一展,定于每学期末,由学校组织,以多种形式展示读书成果。

学校将此项工作纳入教师目标管理,并及时进行指导、检查,使读书活动落在实处,办出实效。班主任要制定本班的学生读书计划,并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组织落实。

四、组织和制度保障

1、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2、经费保障及沟通

学校采用财经投入、教师自筹以及和相关单位协调等办法解决书的问题,为读书提供保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3、完善制度,精心组织

学校将教师读书活动纳入校本教研、校本培训计划,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完善教师读书的奖励机制(期末将评选优秀读书笔记、读书心得),并将读书活动与教师培养计划和教师个人年终考核相结合,使读书活动计划落到实处。

4、加强指导,定期检查

学校对教师读书活动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有效指导,同时要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特别是教师的读书笔记要定期检查),注重读书实效,避免走过场,搞形式。每学期末要组织开展汇报活动。通过读书,进行有效的教育理论储备,针对所读专著,写出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读书心得,每学期至少一篇。

读书笔记具体要求:

第一,对书名、作者、出版社及出版日期应有具体的说明。

第二,对书的章架结构应有所体现。

第三,对所摘记的教育观点应注明所摘书中的页码。

第四,提倡将读书摘记和读书感悟结合起来,也可以对所读整本书的感悟写成篇幅独立的读书心得。

第五,以读书吸收为主,以摘记、感悟为辅,读书笔记应做到保质保量。

加强学以致用,要有意识地以读书理论收获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贯彻新课程理念,强化生本教育、爱心教育、学生素质教育,切实做到优化教育教学过程从而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目的。

5、有机结合,减轻负担

将读书活动与校本培训活动相结合,与课题研究相结合,与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与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相结合,……通过有机结合把读书活动变成一种乐趣,享受学习的快乐,让书香浸润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