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中学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校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深化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以教育教学为依托,以语文阅读活动为载体,组织和引导全校学生以及全体教师读书学习,努力为全体师生营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为师生的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促进我区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活动目标:

(一)整体目标

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师生的文化知识结构,丰富文化知识内容,培养深厚的文化底蕴,提高全体师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我区学校的整体办学特色。

(二)具体目标

1、教师方面:

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增强学识功底,打造一支学有专长、教有特色、富有人文底蕴的教师队伍。

2、学生方面:

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读书兴趣,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发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实文化底蕴,促进知识更新、思维活跃、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

三、活动对象:

全区初中在校教师、学生

四、活动实施:

(一)活动指标:

能欣赏文学作品、阅读科技作品、简单的议论文、浅易文言文和诵读古代诗词,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有意识地在积累、感悟和运用中,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能阅读浅易文言文,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基本内容,能背诵优秀诗文80篇。能利用图书馆、网络搜集自己需要的信息和资料,初中阶段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

(二)实施途径:

1、精心组织,形成网络

学校要把读书活动与“正教风、强素质、提师能”活动相结合,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推动学校的素质教育相结合,与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相结合。同时,利用广播站、墙报、黑板报等各种宣传工具进行大力宣传,造成学习的浓厚氛围。要在师生中成立读书小组,切实组织好班级晨读、午间阅读和课外阅读。要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建议有条件的家庭要经常性带孩子到图书馆、阅览室、书店等开展读书活动。要求家长在家督促孩子每天阅读课外书籍(时间不少于30分钟),并给予一定指导。

2、注重指导,培养习惯

学校要重视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阅读能力,帮助学生制订学期阅读计划,并向学生推荐适合阅读的各类书目(初中学生阅读书目由各学校根据课程标准要求,自行选定)。要将阅读指导课纳入学校的课程计划,阅读指导老师要教给学生读书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开办“好书介绍”、“读书心得”等宣传栏目。要教会学生写读书笔记,并要求学生根据阅读内容进行好词、好句、好段等摘抄,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写日记的习惯。

3、营造氛围,激趣引路

各学校要配合读书活动的开展,努力营造阅读氛围,保证读书时间(每天学生在校读书时间不少于30分钟),让学生在宽松、自由、静雅的环境中接受知识的熏陶,学会与书本对话。各校要重视和加强图书室、阅览室的建设,要根据教育发展新形势和新课程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淘汰那些知识陈旧、不适合师生阅读的书籍,重新添置符合师生阅读层次、引发师生阅读兴趣和适应形势要求的书籍,各校要首先配齐推荐书目中所规定的图书。每个班级都要建立图书角,可由学校图书室负责提供图书,也可由各班级学生自带图书,交流阅读,要做到常换常新。还要积极倡导家长为学生创设家庭小书库,为学生读书营造良好氛围。

4、搭建平台,展示成果

为激发师生的读书兴趣,培养阅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学校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和竞赛。平时各班要开好每月一次的读书班会。学生在老师或家长的帮助下,定期出版手抄报,并组织评比活动,要利用学校和班级的宣传栏、黑板报开设“阅读专栏”,报道阅读积极分子、刊登学生的阅读习作,要积极鼓励师生向各级各类刊物投稿,参加各类论文、作文评比。每学期要选取一些重要的节日(如五一、六一、国庆等)开展一次读书节活动,汇报阅读成果,并将学生参加读书活动获奖情况装入成长记录袋。

五、活动步骤:

1、启动阶段:(每年9月)

主要工作:

⑴各学校根据区下发的《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本校实际,制订本校的读书活动方案。

⑵各学校在做好图书室、阅览室和班级图书角建设的同时,根据所提供书目,添置图书,为读书活动的全面启动做好准备。

2、实施阶段:(每年10月—第二年5月)

主要工作:

围绕学校读书活动实施方案,正常开展各项读书活动。

⑴保证读书时间:学校要妥善安排好每天的读书时间,保证学生每天的课外阅读时间(在学校和家庭的课外阅读时间均不少于30分钟)和阅读量。学生在校的阅读时间要相对集中和固定,并排入课程表。

⑵明确读书内容:学校要积极开展好“和好书交朋友”活动,根据必读书目和学校推荐书目,分学段指导学生制订分月阅读计划和建立学生阅读卡,确保读书数量和质量。

⑶狠抓读书效果:各学校读书活动领导小组要经常性地开展指导和督查活动,要精心组织好读书班会和读书节活动,做到每天一检查,每周一汇总,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公布,做到计划有落实、过程有记载、活动有主题、结束有总结,确保将读书活动的开展落到实处,使读书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3、总结评价阶段:(2005年6月—2006年8月)

主要工作:

1、各学校全面总结、评价读书活动开展以来的各项工作,对读书活动中涌现出来优秀的读书团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做好各类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并研究制订下一年度读书活动计划和方案。

2、教研中心组织读书知识竞赛和优秀读书笔记评选活动,并评选出“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和“书香学生”。

六、活动保障:

1、加强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读书活动的开展,要以此为契机,在广大师生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课外生活,真正达到“书香满校园”的活动效果,让所有师生在古今中外名篇的熏陶下共同提高。各校要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力度,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并以年级组为单位,相应成立读书指导组,形成读书活动指导网络,督查指导本校读书活动的开展。要制订相应的读书活动,做到有管理、评价和激励等保障制度,调动全体师生读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研中心将组成读书活动督查组,对各学校的读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进行通报。

2、经费保证。学校要对读书活动的经费上给予支持,保证读书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尤其要重视图书室、阅览室的建设。

各学校要将读书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和长效性工作来抓,要抓出成效,抓出特色,使之成为我区教育的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