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群团队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干群团队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的终点。”“读书足以怡情,足以,足以成才”。

读书是人们传承人类文化精华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读书是人们认识社会和创造未来必要的学习方式,读书也是实现高质量教育和高效率教学的必要前提。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读书越来越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有效校本研究的实际需要。

教师开展“校本研究”与其说是从“问题”开始的,不如说是从读书开始的。如果不读书,就会缺乏审视教育现象的“眼光”,那么,对教学中的“问题”就可能视而不见。因此,教师进行研究的第一件事,不是发现“问题”,而是获得“教育的理想”和形成善于发现问题的“慧眼”,练就“慧眼”的最佳途径就是“读书”。

为此,我校以根市教育局关于在教师中开展读书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指导,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校班子审慎研究,特拟定**市第十中学干群团队读书活动方案。

一、开展活动的意义

1、读书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教师是新课改的执行者,如果教师整体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势必会影响新课改的深入贯彻落实,也势必会影响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因此,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并努力将学习与教学工作联系起来,不仅要有一桶水,还要使自己的知识成为一条永不干涸的小溪,永不断流的活水。真正以实际行动改进自身教学行为,推进学校的发展。

2、读书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

教师要获得自身的发展,必须依赖学习这一行为,以提高自身专业的素养,从而推动自己的专业发展,实现自己的积极主体价值,专业阅读必不可少,文学滋养尤为重要。

3、维护师道尊严的需要。

多元经济知识时代,教师作为知识权威的形象一去不复返,要提高自己应对课改和多元文化的冲击,使自己不负于教师这一光荣称号,维护作为教育者的尊严。

二、读开展活动的目的

1.读书,能够提高教育理论水平,转变教育理念,促进教育创新;

2.读书,能够使教师登高望远,高屋建瓴,指导与反思自己的教育实践;

3.读书,能够使教师增长职业智慧,共享创造的快乐;

4.读书,能够彻底消除教师的“职业倦怠”;

5.读书,能够改变教师的人生历程,升华生命的质量。

三、开展活动的目标

1、通过活动,改变教师人生匮乏、贫弱、苍白的状态;

2、通过活动,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腹有诗书气自华”;

3、通过活动,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使团队教师从优秀作品中汲取营养,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丰富智慧,提高文化底蕴和文化修养,促进教育创新;

4、通过活动,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切实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实现“自我超越”;

5、通过活动,推进学习型教师团队建设。增进教师交流,提高学校教师队伍整体质量。

四、读书活动主题

“书香校园、人文校园、共享书海、增智丰生”。

五、读书活动的对象

领导班子、专任教师,教辅人员,重点是领导班子、专任教师。

六、读书活动的内容

教育理论经典名著,即公共教育理论类、学科类、课程改革类、教育心理学类、现代教育技术类等书籍。

七、活动实施的方法和步骤

1、组织筹备。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业务校长为副组长、教务处和教研组长为组员的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2、建设阅览室,通过新购图书和教师献书,丰富学校藏书。

3、宣传发动。召开干群会,贯彻精神,学校制订读书活动方案,教师制定读书活动计划,举行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4、择书读书。以科室、教研组为单位,每期选择1—2本教育专著作为必读、精读图书。在此基础上,教师可根据自己需要,有计划地进行其他图书的阅读。读书采取团读与自读、精读与泛读、文本阅读和电子阅读的方式,建议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45分钟。

5、交流研讨反思。学校在校园网上开辟“教师读书俱乐部”专栏,教师通过“好书荐读”、“心得交流”及时将阅读笔记和读书体会上传校园网,以供分享;学校拟在业务学习会议上,举办一次“读书沙龙”、读书报告会或读书心得交流活动,建构读研平台,交流成功的经验。

6、评比表彰。学校和教师对读书活动每期进行一次全面总结,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对在多读多思、以读促教方面卓有成效的教师个人和教研组给予表彰奖励。并评选各读书优秀教研组。

八、活动要求

(一)端正学习态度

每一位干部教师要面对新的形势对干部教师素质的新要求,正确估价自身的素养状况和实际工作本领,充分认识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

(二)讲求学习方法

读书活动以自学为主,根据自身实际需要,注意书目选择的多元化和内容选择的重点性;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学习用相长,学以致用。

(三)养成良好学风

每位干部教师要把个人兴趣与组织要求结合起来,把自觉读书、勤于读书同提高自己的全面素质结合起来,养成一种习惯,获得一种享受,形成一种风尚。

九、过程材料的拟定与收集

1、年初拟定学校干群读书实施方案,并择时上报;

2.教师拟定期初读书活动计划,学生开课前上报;

3.教师每学期上交一篇读书心得、研讨材料或读书报告等。

4.教师每学期上交一篇读书经验总结

读书活动作为我校一项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我们要使它真正成为教师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成为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拳头工程,培养出一大批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合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