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读书月活动总结

社区读书月活动总结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严密部署,确保了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

我们按照中央电大的通知要求,成立了由唐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的读书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市县校也成立相应的读书活动工作班子。4月14日向全省电大发文(苏电大20**年65号文件),布置读书活动的有关事宜和要求。还专门开通qq群,与市县校保持信息联络。市县校纷纷响应,积极落实,布置相关工作,并按照省校要求将活动方案上报备案。省校图书馆将每次活动情况进行备案记录,及时掌握面上的活动开展情况。**电大承担了这次全国征文的组织工作。由于精心组织,工作细致扎实,实效明显。

我校图书馆在20**年荣获创新奖的基础上,20**年度再次荣获全国电大图书馆先进集体奖。

**电大在这次全国性的年度读书活动中荣获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颁发的特殊贡献奖。

二、启动仪式全省电大隆重直播,取得良好效果。

4月21日下午两点,在省校视频直播会议室,举行隆重的读书活动开幕式,由分管校领导讲话,并邀请了省湿地保护站的钟副站长到会致辞,开放教育的教师和学生代表作了发言。全省主要的市县校同时在当地参与了视频会议。

三、重视新闻宣传报道,扩大读书活动的影响力。

读书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十分重视向媒体及时做有关报道。精心准备稿件,充分宣传读书活动的积极意义和活动成果。省校图书馆还专门制作了电子版的宣传文档,仪征电大、**电大、无锡电大还根据自己的特点重新制作精美的宣传海报和活动专版,**电大图书馆还发动学生在教室里利用黑板报广泛宣传湿地知识,无锡电大还开辟湿地图书展览区、校园海报展览区,宣传效果十分理想。我们先后在**教育电视台、**教育报、新华日报、电大时讯、**电大报、读书活动专题网站等媒体报道相关新闻,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四、聘请专家讲座,并组织收看中央电大的各次网上视频直播。

省校、**分校等在读书活动期间聘请专家做讲座。组织两次全省电大范围内的人文讲座直播活动。同时对每次中央电大图书馆举办的网上活动给予积极配合,组织师生观看,特别是三次湿地讲座,我们还通知市县校师生在网上收看实况直播,效果颇佳。

五、制作专题网站,营造读书氛围,集中反映活动成果。

专门为活动制作了专题网站,收集有关湿地方面的知识性文章和图片,上传与读书活动有关的文件资料和活动的消息报道。活动网站至于学校网站首页,并做浮动图标,获得了很高的点击率。

六、走进湿地考察,知行感悟直抒胸臆,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省校于暑期组织直属学院的师生、城市职业学院的师生一行,赴溱湖国际湿地公园考察,城市科学系的团支部把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湿地科考,三届学生组成考察组奔赴洪泽湖湿地考察,回来学生都提交了考察报告和随感文章。还有直属学院分校读电大小教师资专业的幼儿老师带领儿童赴郊区湿地参观培养儿童的湿地环保意识,淮安分校学生自行组织去湿地考察参观,并提交读书活动的征文。考察后纷纷表示,要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要从自我做起,做一个环保的卫士。

七、环保志愿队走进社区,倡导公民参与环保队伍。

**电大从七月十一日起,图书馆**馆长带领学校团委志愿者,冒着酷暑,携带着自己拍摄制作的“**湿地图片展”,到**市钟楼区和天宁区的七个社区,进行了巡回展览,受到社区领导和居民的广泛好评,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湿地图片展”是**馆长协同学校老师同学共同拍摄制作完成的。展览共有十块展板,八个部分内容:一、什么是湿地,湿地的功能,湿地保护现状;二、长江湿地,包括**的长江取水口湿地;三、湖泊湿地,**遥观的宋剑湖湿地和金坛的钱资荡湿地现状;四、人工湿地,荷园、毓秀园、蔷薇园三个湿地介绍;五、湿地被破坏;六、湿地保护在行动,**电大的板报展览,请环保局专家讲湿地知识,老师学生去拍摄湿地图片。连同前言和后记共八个部分。展览图片精美,色彩鲜艳,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底色,在炎热的夏天吸引了社区的很多居民。联展活动丰富了社区文化,广受居民欢迎。

八、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的创作实践,稿件形式多,题材广。

自活动开展以来,以湿地为主题的创作稿件源源不断。稿件形式多样,有散文的,有议论文的,有观后感、观后心得的,有诗歌创作的,还有考察报告;有绘画,书法作品,还有许许多多的摄影作品。题材除了选取知名湿地内容外,还有不少学生就自己儿时家乡的不知名的湿地抒发自己的感怀。真情实感溢于言表,有不少学生还表达了有关湿地保护的真知灼见。

在这次征文征稿比赛中,**电大和**城院全省系统内评选出个人奖46个,其中征文奖20个,摄影奖18个,书法奖4个,绘画奖4个。

在送评中国图书馆学会和中央电大评审组的参赛作品中,我校成绩喜人,荣获13个奖项。其中征文一等奖2名(全国共6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