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年级读书活动计划

三年级读书活动计划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经验教训的结晶,是走向未来的基石。本学期,我们三年级教研组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力求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读写能力,为学生个性舒展、打造人生底色奠定基础。

一、指导思想

书是人类的朋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结合学校“书香校园”活动,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让每一个学生都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从小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并在读书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理想!

二、阅读目标

1、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喜欢读书,和书成为好朋友,让他们的童年浸润在沁人心脾的书香里。

2、通过阅读,使学生增长知识,拓展视野,提高阅读能力。

3、让学生在阅读中养成爱书、爱读书的习惯,陶冶情操,获得愉悦。

4、通过阅读,丰富学生的生活积累和语言文字的积累,以读带写,以写促读,提高写作能力。

三、主要工作。

三年级的儿童正处于从写话到习作的过渡阶段,是起步作文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阅读活动尤为重要。

1、认真制定计划,定时定量定专题开展读书活动

制定读书计划确定本学期的读书重点、相应措施和相关活动,并让其在计划中体现出来,使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

2、创建班级图书角,多方位提高读书效率

积极倡议学生把家中自己爱读的书带到学校与同学们分享,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1)及时给图书登记造册,委派专门人员管理图书,明确相关任务

(2)实行定期轮换制度,提高图书使用效率,争取让学生读过图书角中的每一本图书再行轮换。

(3)留出专门时间给学生读书,集体阅读,精心指导,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养成爱护图书、谦让、友爱、交流合作、不妨碍他人等良好的读书习惯。

3、传授有效方法,指导学生学会阅读。

要真正达到读书的目的,就必须掌握和运用正确的读书方法。阅读课上,注重在读书方法的指导上下功夫,不仅从理论上进行详细地讲解,引导学生根据阅读书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方法进行阅读。

先教给学生简单的读书方法,教师注意检查读书情况,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读后及时开展读书汇报活动,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促进学生读书质量的提高。重点强化“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方法:(1)圈点勾画。即用相关的符号在书上记录下自己阅读时的见解、感受。或爱、或憎、或疑、或思。(2)做批注。即在文章旁边写出自己的见解和感受。可以品评遣词造句的精妙,写出自己的理解、体会和感想,可以谈一谈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见解或由此引发的联想。(3)写读书笔记。可做摘抄、编提纲、写体会

4、组织开展读书活动,激发学生读书热情。

结合学校开展的读书活动,围绕读书专题,利用阅读课时间开展各种读书活动。如:“趣味读书会”、“读书心得交流会”;“词句积累运用比赛”、“读书知识竞赛”、“佳作朗读比赛”、“我爱读书演讲比赛”等,提高学生读书的热情,巩固读书成果,有力地推动了读书活动深入开展。

5、读书情况及时反馈,强化学生读书成果。

(1)在语文各单元检测中留出10%的量检查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

(2)鼓励和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巩固和强化学生的读书心得。

四、评价方法:

领导小组:

组长:**

1、能积极为班级图书角捐书并能主动从图书角借阅

2、保证每天阅读时间在30分钟左右,每天中午来校,完成作业后能自觉悟进行阅读,督促学生养成良好读书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