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年级读书活动计划

五年级读书活动计划

一、引言

人最可怕的就是灵魂空虚和精神萎缩。由于生存压力和物质利益的诱惑,大家把眼光和精力逐步投向外部世界,不再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其结果灵魂日益萎缩和空虚,只剩下了一个忙碌不止的身躯。避免这个情况发生的办法,就是教师要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养成爱看书的好习惯。通过他们看课外书,让他们看到一个魅力无穷的大千世界,丰富他们的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活跃他们的思维,陶治他们的情操,让他们在读书中享受快乐,体验成长,从而增加他们生命的厚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二、活动目标

1、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喜欢读书,和书成为好朋友,让他们的童年时时与好书相伴。

2、让每一个学生都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从小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让学生在读书中体验到读书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给自己带来的尊严感。

3、让学生在积累知识的同时,提高写作能力。

三、读书口号:图书使童年更快乐,阅读使明天更美妙

四、活动准备:

1、结合学生实际,推荐一些书目,在家长帮助下制定读书成长规划和读书目标。

2、建立图书角,每个学生至少捐三本书,多多益善。把所捐书目分类摆放,同名书目只保留5本,鼓励学生多捐献名家名作,对捐献书目多的学生进行奖励。制定借阅制度,选出图书管理员。

3、好书交换:小组内交换,选定组长,经常交换读到的好书。小组长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后进生要进行帮扶。班级内交换,结合读书接力赛活动,让读书多的学生不定时的向全班推荐好书,渲染读好书的氛围。

五、活动要求

1、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同伴之间的学习最具有影响。选拔一批喜爱阅读的孩子作为读书会的“阅读榜样”,带动其他孩子阅读,教师适机加以表扬鼓励,营造和谐快乐的阅读氛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学生每天对着张贴的读书名言,耳濡目染;翻看图书角中各种有趣的图书,兴致勃发。此时,阅读愿望已经在心里悄悄萌芽生长。

2、经典导读激趣

儿童的阅读心理不论在理论研究还是实践中,我们都能感受到儿童思维方式和成人不同。阅读书籍时,儿童更注重形象是否活泼生动,故事是否有趣,情节发展是否符合逻辑,儿童文学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最有效方式。“没有兴趣就没有一切”,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给孩子直接讲一个科学道理或生活知识,他们不一定爱听,但如果是包含在故事当中来讲,就更容易激发他们的兴趣。看电视、上网虽然也是获取知识的方式,但它们本身不能取代书本阅读。书本阅读通过文字描述,更能引发孩子的思考,更能拓展孩子的想象。因此,就让经典儿童文学为孩子引路吧。让孩子在阅读经典中,阅读兴趣日益浓厚。

3、指导快乐阅读

要使学生通过阅读,积累语言,从理论上升到实践,这就需要教给一定的阅读方法。“不动笔墨不读书”,动笔就是最好的方法。边读边思,读到好词好句,可以圈圈画画;读到感动处,作上标注,抄抄写写。在文章页边的空白处,摘录下令你感动的词句。在读一本书时,常常会有一瞬间的灵感迸发,如果及时捕捉住这一灵感并记录在小纸片上,然后把这么多纸片收藏好,过一段时间再整理,就会有很不错的收获。学生一开始进行课外阅读时,老师就应该鼓励他们做好阅读记录,养成习惯。但是,老师不要以作业的形式布置学生必须撰写,避免破坏孩子的阅读兴趣。而且,这个阅读记录也不同于单调的“读后感”,学生做起记录就不会感到枯燥了。其实,阅读就是“悦读”,只要细细地到文中读,读得有滋有味,“读”也就是一种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六、实施细则

1、教给学生读书的方法,组织读书交流活动,使学生处理好精读和粗读的关系,处理好读和写的关系。

2、让学生充分利用早晨、午休课时间进行阅读,保证学生每天在校至少有二十分钟的阅读时间(平时,允许学生来校带课外书)。让学生每天晚上在家里安排三十分钟阅读时间,双休日、节假日,更要做到读书、休息两不误,使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乐趣。

3、开展交流活动,如读学生选取一段自己最喜欢的段落,有感情地读给大家听,让大家一起分享。还可以把自己认为好看的书介绍给大家。开展好书大家看活动,建立班级图书箱,学生之间和班级间学生互相交换看书等。可以把这些作文、读书笔记贴在班级“学习园地”栏里,供大家欣赏。

4、.老师做好导读工作,引导学生阅读方法。提倡个性阅读,初步教给学生读书做记号,读书做笔记的简单读书方法。要求学生将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摘录在“采蜜本”中,鼓励学生多写读后感日记。

5、老师和学生一起共读一本书,谈谈读书心得。

6、运用教材进行拓展阅读从教材扩展延伸。为了提高应考能力,在用好教材以外,安排一些相关的读物。将课外知识融入课堂学习中。让学生感受到课外阅读对自己的帮助。

7、利用黑板报、古诗天天诵活动等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