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华魂读书活动方案

中华魂读书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深入开展以“中华魂”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为培养“四有”新人和建设文明向上的新一代做贡献。

二、活动内容与步骤

第一阶段:为提高认识,宣传发动阶段

1.是组织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在青少年中开展“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的意义,加大宣传力度。

2.是制定学校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方案。

3.是召开读书领导小组会议,强调统一思想,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相互配合。

第二阶段:通读,辅导,掌握知识,加深理解阶段

1.是组织学生自学,集体学,掌握知识。

2.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辅导,加深广大青少年对中华五千年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学习的决心和自觉性。

3.是充分发挥学校主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读书活动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相结合,引导青少年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学做人,把爱国教育贯穿到学科教学和德育工作中。

第三阶段:提高教育效果阶段

1.是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爱书、读书的浓厚氛围,开展以“中华魂”为主题的班队会。

2.是创新活动载体,以班、校开展征文、演讲比赛活动,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区市比赛。

3.是利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把爱国主义教育延伸到家庭,社会,提倡师生共读,家长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做到互帮互学,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三、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班主任

四、具体要求

读书领导小组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把我校“中华魂”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抓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