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华魂读书活动总结

中华魂读书活动总结

本学年期,我校继续贯彻落实“中华魂”读书活动,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发挥“三个”作用,坚持“四个结合”,在活动中寻找差距,调动领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是搞好读书活动的根本保证。现将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发挥“三个作用”,使读书活动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一是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我校建立了以校长为首,分管校长、主管中层领导、团委书记及班、科任教师等组成的读书领导小组,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党、政、工、青齐抓共管,密切合作的工作局面。学期初还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做到有计划、有措施,中间有检查,学期末有总结。在学习活动中倡导“阅读文化,建设书香校园”的理念,并建立了读书、考核、奖励等三项制度,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教师是学生读书的引导者和组织者,教师的积极性是学生读好书的关键。我校积极安排有关教师为学生导读。一些青年教师还利用网络与学生一起上网查找资料,拓宽知识面,有的还开通了个人电子信箱,与学生网上交流。为引导学生爱读书,学做人,我校十分重视在读书活动中加强师德建设,要求教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以高尚的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道德风范。在教师中开展了“两爱、三心、四个一”活动,即:爱事业、爱学生;具有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在与学生沟通时给学生一个微笑,在学生犯错误时给学生一点宽容,在学生遇到问题时给学生一些理解,对后进生和特困生多给一份关爱。我们提出“铸就中华魂,塑造世纪人”的工作目标并孜孜不倦地为之努力。在教师的影响下,学生们讲理想,讲道德,严守纪律,刻苦学习的良好校风正在形成。

三是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学生是主体,必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组织读书活动时提出了“三个放手”,即:放手让学生参与活动的策划;放手让学生在活动中唱主角;放手让学生参与总结。学生们解放思想,自主创新,围绕爱国主义这个核心和诚信这个主题,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活动意见,很受同学们的欢迎。

二、坚持“四个结合”,把读书活动作为德育教育的有效载体。

一是读书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课堂不仅是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阵地,也是德育教育的重要渠道。我校不仅把“中华魂”读书纳入思想政治课之中,其他学科也灵活地把读本有关内容融入自己的教学中。政治老师将“中华魂”中的内容有机地穿插到平时课堂中,突出并深化了诚信教育;语文教师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写读后感,编演有关课本剧;音乐教师在课堂讲《国歌》知识,教唱爱国主义和诚信歌曲;美术教师在绘画课上以“神舟六号”飞天成功、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等为内容,指导学生绘画创作,使学生深入理解爱祖国、爱家乡、爱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含义。课堂教学融入读书活动内容,增强了学生动力,启发学生思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竞争意识和健康的心理状态,师生互动,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提升了学生素质。

二是读书活动与道德养成教育相结合。我校围绕以文明礼仪教育为核心的德育工作目标,把读书活动与道德养成教育紧密结合,培养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因人施教,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我校的《实中学生必读》,成为全校师生遵守的行为规范。在读书活动中教育学生用《实中学生必读》约束自己,改掉不良的行为习惯。

三是读书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校园文化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我校确定了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突破口,融读书活动、养成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于一体的工作目标。我校投资将教学楼临街墙壁进行了主题鲜明的设计,突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理建设的内容,使学生在富于教育的人文环境中,思想得到熏陶和升华。吸引了学生读书兴趣,开阔了学生视野,形成了“以读辅德,以读辅智”的教育,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有明显提高。

四是读书活动与体验实践教育相结合。在读书中学到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这是我校师生的共识。我们在组织读书活动中,十分重视对学生的体验实践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做人的道理。通过参观访问、社会调查、公益劳动等,使学生在体验中学到本领,在实践中快乐成长。

三、积极开展读书演讲比赛活动,在活动中寻找工作差距。

每年我校都积极参加市关工委组织的读书演讲比赛活动,20**年,我校**两位同学在“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20**年3月,我校严雨程、王丹頔同学代表汉川市参加全省“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获得了较好的成绩,20**年7月,我校陈佩瑾同学代表汉川市参加孝感市“中华魂”演讲比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我们继续积极参与“知荣明耻,从我做起”的征文和演讲比赛。从活动中找差距,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我校“中华魂”读书活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仅仅是开始,更重要的任务还在后头。我们有决心在关工委、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总结经验,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我校读书活动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