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办工作总结

党建办工作总结

2013年,县委党建办紧紧围绕年初确立的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思路,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强机制,深入落实县委和乡镇党委党建责任制

一是坚持党建联系点制度,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带动作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乡镇、分包1个后进村、1个创先争优联系点。对所包乡镇的党建工作和所包村的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负总责,履行指导、协调、督促、把关等职责。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实行“月驻村三日”制度,每名乡镇党员干部联系1个村,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联系点工作台帐在县委活动办备案,其它干部联系点台帐在乡镇备案。要求每年累计蹲驻联系点时间不少于45天,对农村的各项工作承担主要责任。二是抓实目标责任制管理制度,强化乡镇党委“主角”作用。4月份,县委书记与乡镇党委书记签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目标责任书涵盖了整体工作目标以及部署推动、创新工作、重点工作、常规工作等具体项目。年初,乡镇党委书记与村支部书记签订年度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工作的落实情况,县委坚持定期调度、评比通报、年终考核。乡镇党委参照县委加大对村级目标落实的督促检查力度,年终县委对村级工作进行总评。三是改进党建专项述职会制度,强化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职责。在实行县委常委、县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员单位参加和当场点评的基础上,采取全体县委常委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员单位负责人独立填票,对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党建职责情况进行票决,进一步强化了党委书记的管党意识。

二、规范管理,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认真组织培训,提高农村干部素质。在“素质工程”建设中,认真按照市委组织部实施的“千名村官基地培训工程”要求,积极开展培训。2013年7月13日组织了全县20名优秀农村支部书记,分两期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9月14日,又选派了两名支部书记到唐山参加了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通过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参会人员综合素质,提高了他们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为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二是深化关爱机制,积极落实“一定三有”政策。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支部书记的关爱机制,认真落实了“一定三有”政策,继续对农村干部工资实行银行化管理,确保了农村干部工资按月正常发放。为使农村支部书记达到“退后有所养”,年初,对全县农村支部书记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建立了相关台帐资料。同时,对符合条件的8名支部书记办理了享受养老保险退休待遇。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加强农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在农村干部管理中,严格按照《农村干部岗位职责管理办法》进行考核,并兑现奖惩。2013年1月份,对全县241个村共计1416名两委干部进行了考核,对评出的11名优秀支部书记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并在“七一”给予了三千元的现金奖励。同时,对不能胜任的干部进行了及时调整备案,今年以来,共调整“两委”干部32人,其中包括6个村的党组织书记。

三、健全组织,扎实推行“四议两公开”等党建制度的落实

在认真实行“一制三化”,“干群恳谈例会”,“六会议事”等制度基础上,今年以来,以建立了党员干部帮办服务机构为切入点,重点推行了“四议两公开”制度。为健全服务组织,使每个村能够及时建起帮办服务站,乡镇建起会便民服务中心,5月份出台了文件,进行了专项安排。10月份又对“四议两公开”和帮办服务组织进行了督查。目前,全县11个乡、镇及工业区全部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241个村全部建立了村级党员帮办服务站。“四议两公开”制度,在全县普及率达100%,每村平均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3.3次,最多达6次,最少1次。

四、强化督导,合力攻坚,后进党支部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年初,县委通过乡镇自查、基层组织建设成员单位会审和县委党建办逐个核实,共确定后进村25个,其中23个村上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在管理上,继续实施“四位一体捆绑责任制”,即夯实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乡镇党委、党建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责任,确保全县各级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形成强大的治理后进村合力。今年以来,县委通过突出五个重点,强化一个督导,取得显著成效。突出“五个重点”,即:强班子。就是对农村班子加强教育培训,对软弱涣散的后进村班子果断进行调整。建制度。健全村各项制度,乡镇党委抓好各项制度的督导落实,用制度规范农村党支部的工作。列后备。把致富能手党员列为后备干部,每个村不少于5名,通过交任务、压担子,重点培养,逐步吸纳到农村班子中来。固阵地。对“两室”标准不高,特别是存在产权纠纷的,按照“十有三通”的要求,下大力量加以解决。办实事。认真解决1-2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做到时间短、效果好。强化一个督导,就是不间断进行明查暗访,准确深入掌握各村仍存在的问题。根据存在的问题,县委党建办逐村建立了挂帐督办卡,逐项列出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进行跟踪督办,对每个村的问题,解决一件,查验一件,注销一件。通过以上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后进治理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取得了积极明显的成效。一是农村支部班子成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治理整顿以来,调整支部书记1名,配齐健全班子9个。二是阵地建设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后进支部彻底整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个,购置会议桌、文件柜等办公设施7套,后进支部办公环境焕然一新。三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推行“一制三化”机制扎实有效,能认真落实“两委”联席会等工作制度,特别是能按时召开干群恳谈会,村务运行规范,有力促进了村各项工作开展。四是扎实为群众办实事,找准了经济发展路子。今年以来,工作队共硬化道路22千米,铺设防渗管道5000米、吃水管道2万米,寻找致富门路20条,解决矛盾纠纷15件,发展特色种植1100余亩,为后进支部转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在大学生村官管理上,县委从管理、培训、服务三方面入手,各方联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发挥作用。选聘之初,县委组织部就认真研究出台了“百分制”日常管理办法,将大学生村官全年基础分定为100分,采取倒扣分制,严格实行考勤和请销假、工作日志、因人设岗、督导检查等九项管理制度,年终根据得分情况进行考核评定,奖优罚劣。其中因人设岗制,让大学生村官在做好市定“五员”基础上,根据自己专业特长自行申报农村工作岗位,实行一岗双责。开展“一帮一”活动,让第一批和第二批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产生工作合力。每半月一汇报,每月审阅工作日志,定期召开调度会,开展日志评比等活动。在大学生村官中形成了你争我赶的良好氛围。党建办还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实行“评星定级+公司创业+基地培训”机制加强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的意见》,结合实际出台了符合县情的评星定级意见,分为扎根星、宣传星、党建星、文化星、服务星、科技星、领富星、和谐星等8个星,每季进行评星,作为年终和聘期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去年以来,我县对大学生村官集中培训6次,参训人数达230人次。首先及时进行了岗前培训;其次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县农村干部“素质工程”计划进行系统培训。县委还强化帮带措施,为每名大学生村官明确一名乡镇副科级干部作为联系领导,建立定期谈心制度,引导大学生村官及时进入角色,指导开展好各项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村“两委”负责人为大学生村官的具体帮带工作指导员,负责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基本方法,帮助大学生村官掌握与农民打交道、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三是注重服务保障,解决后顾之忧。县委组织部要求各乡镇将大学生村官统一安排在乡镇政府食宿,解决其生活难题。在大学生村官待遇上,我县严格按照省、市精神进行落实。省派大学生村官工资参照我县新录用公务员定级标准执行,月工资1650元,以银行卡形式统一发放;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均得到落实。四是开展丰富活动,激发工作热情。七一前,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了“我为党旗添风采”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大学生村官到革命圣地西柏坡、129师司令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此外,还积极扶持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有效地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激情。目前,柏寺营乡柏西村大学生村官吴俊霞同村民合办养猪厂已经初具规模,存栏数达到90多头。

六、严格责任,强化各级干部的稳定意识

一是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建立信访工作登记卡,做到“四清四有”,即:事实清、政策清、信访人清、责任人清,来信有登记、来访有记录、交办有回音、处理有结果。二是实施限时办结制。信访件一般在一月内办结,有特别要求的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办结。在乡镇实施催办督办制度,县委党建办定期检查,对经2次以上催办、督办后仍未处理的,全县通报批评。三是实施“回案问责”工作追究制。凡是上访人因同一问题反复上访即定为“回案”,原因又确实在于办案人员用心不够、措施不力或处置不当,给予其通报批评、书面检查、诫免谈话等不同处理。通过以上措施,2013年党建办接到上级组织部门批转信件为0,县内来访全部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