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总结

党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总结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党建的一个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党的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乡党委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升党员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主要做法

1、健全机制,提供创建坚强组织保障。乡党委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委建设总体规划,深入研究,主抓落实,成立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学习制度,建成了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明确了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对其所在单位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负责、全程负责,特别是对学习的实际效果负责。

2、分类指导,确保创建良好工作实效。乡党委根据自身、各单位的不同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创建特色学习平台,指导各学习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和愿景目标,并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中心发言、调查研究、学习讨论等形式,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强化了学习效果。学习内容方面力求丰富,除党的政治理论、创新理论、政策法规文件外,还包括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和各分管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外延加入一些生活常识,科学知识等相关内容。丰富的学习内容和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轻松愉悦中参与学习,提升了理论素养。

3、以身作则,实现创建领导率先垂范。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学习,成为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和自觉实践者。乡党委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研讨一次,每周进行一次内容灵活的分管工作知识学习,适时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全年每个领导干部至少保证带头进行一次辅导课,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全乡各级党组织形成“人人爱学习,处处讲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成效

1、通过创建,推进了思想的解放和统一。通过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乡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思、责任意识不断增强。通过个人自学和调研,掌握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对解决问题有了初步的想法和措施。班子成员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集体意识不断增强,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大家一致认为,基础条件有限,必须集中精力,围绕“发展、稳定、富民”六个字,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全力实现赶超发展。

2、通过创建,实现了发展的提升和提速。去年以来,全乡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不断创新为民服务理念,想问题、作决策、干事业更加主动,全乡工作在09年全面进位,年度目标考评由上一年的倒数第一跻身前六名,在瑞昌年初召开的经济工作会上,一举获得财政工作、项目建设、社会治安治理、计划生育四个单项奖。今年以来,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9月完成财政收入78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23%,同比增长735.8%,两项均位居瑞昌市各乡镇场首位;项目建设按照“建好两地园区,弹好项目钢琴”的思路,花大力气打造乡飞地产业园和返乡创业园,全乡累计入园企业7家,半年实现税收600万元,占财政收入的76.9%以上。

3、通过创建,保障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全乡上下对新形势下农村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把握,抓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事业发展,乡本级财务累计投入200多万元资金,全面完成了丰德里大桥和连心桥建设,结束了没有跨乌石河大桥的历史,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引进外资5000万元,大力开发独有的山水资源,青峰峡漂流项目是瑞昌第一个实体性旅游项目,于今年8月初开漂,社会反应十分良好;计划生育工作始终位列各乡镇前三位,森林防火巩固了好势头,没有发生一起火警;社会治安和维稳工作成绩良好,没有发生一起赴市或市以上级上访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