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加强党政构建工作概述

社区加强党政构建工作概述

年,我们按照区机关工委《年党建工作意见》的意见,以观点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加强了机关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机关两个文明建设的进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绩。现将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中央和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在区委第十四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区残联从年3月上旬开始,历时5个多月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顺利完成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工作。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

区残联作为全区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当作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区残联机关共有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达到100%。

1.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区委召开全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之后,区残联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副组长和成员。抽调得力干部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工作制度。制定实施方案。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确定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的主题。在区委第十四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区残联全体党员中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广泛进行动员。年3月14日,区残联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精神。3月19日,召开了活动部署动员大会,区委第十四指导检查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组长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残联党组主要领导作了动员部署。区残联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2.广泛学习研讨,深入实际调研,扎实做好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学习调研阶段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初始阶段,也是武装思想、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我们紧密联系残疾人工作实际,将学习培训贯彻始终,将调查研究做细做实,将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年3月24日至31日,区残联举办了两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辅导报告会。邀请市残联专家就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社会建设、发展残疾人事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作了辅导报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采取个人自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培训。在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发言中,党组成员带头交流,大家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感想,而且结合实际,谋划工作,建言献策,展望未来,为全区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区残联党组在广泛听取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进行了研究分析,确定了4个重点调研课题,从4月9日起,由区残联党组、理事会领导带队,机关干部代表参加,分4个组,利用1周左右的时间,深入个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开展调研活动,走访慰问了户残疾人家庭,发放困难金万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余件,受到基层和残疾人家庭的好评。各调研小组先后召开了个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残疾人代表和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呼声和要求,发放征求意见表余份,梳理收集到各种意见和建议条。经过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和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深入交流,最终形成4篇关于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调研报告。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为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个方面,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区残联还举办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交流会。

3.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扎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残疾人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区残联党组在分析检查阶段,认真查找在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主管领导与分管科室干部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相互了解,交换看法。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本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领导班子个人发言材料。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这一主题,联系个人分管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对照检查在工作、思想和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思想观念,建立体制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形成了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区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组织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先后召开次党组会研究讨论分析检查报告,明确了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扎实搞好群众评议。按照分析检查阶段组织群众评议实施方案,在群众中广泛征求了对《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意见。采用书面形式征求区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共发出征求意见函份;分别召开部分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残疾人和亲友、退休老干部参加的三个座谈会,征求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征求意见,各方面对《区残联党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总体反映良好。

4.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在整改落实阶段,根据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政策制度,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落实方案,并立即着手进行整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制定高质量的整改落实方案。以区残联党组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明确一承诺”的要求,制定了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落实的个方面,个项目。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问题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边学边改,办整边改,应改尽改的原则,对于近期具备了整改条件的,就立即解决。例如,以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为契机,抓紧出台区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对于需要一段时间努力解决的问题列入年区残联重点工作折子工程,有计划、分步骤地予以实施解决。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主要项目,如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成果的文明环境等,在制定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规划、总体思路、奋斗目标时,进一步明确解决问题的方向和具体措施,分阶段、分步骤地完成任务,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完善体制机制。从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不断完善法规政策和制度建设,逐步修订完善了1项规章制度,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了“温馨家园”有效运行等机制问题。研究出台了残疾人儿童少年康复服务全覆盖政策,努力解决残疾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等,让残疾人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1.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新提高。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通过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区残联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思想上形成了四个方面的基本共识,即奥运会残奥会后,全区残疾人事业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加快推进全区残疾人事业的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将残疾人事业融入“人文、科技、绿色”的发展大局之中;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务实创新,不断研究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满足残疾人的特殊需求放在首位;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有新突破。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深深地感到,在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

一是在思想观念上,努力做到“四个防止、四个强化”,即防止和克服安于现状、求稳怕变的思想,强化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思想观念;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强化从严求实、真抓实干的观念;防止和克服贪大求快、急功近利的现象,强化全面建设、持续发展的观念;防止和克服粗放管理、消极防范的做法,强化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的观念。

二是在工作理念上,努力实现残疾人工作领域的“六大转变”:即残疾人医疗卫生保障从过去的对已残人员进行救治和康复,向加强前期预防和后期治疗康复并重转变;残疾人教育从过去重点巩固发展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向构建残疾人终身教育体系转变;残疾人就业从过去的福利企业集中就业和家庭支持、自谋职业为主,向分散按比例就业为主渠道的全社会就业支持系统转变;残疾人社会保障从过去独立的、临时的救助,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普惠加特惠的制度保障转变;无障碍建设从建造有形设施,向创造社会整体无障碍环境转变;残疾人管理服务从过去主要针对个体需求实施帮扶,向常态化与综合性服务转变。

三是在残疾人事业管理理念上,改变传统的针对残疾人的福利和服务,积极推进残疾人“三立”系统工程建设。即主要针对残疾儿童少年的“起立”工程,主要针对劳动年龄段的残疾人的“自立”工程和主要针对老年残疾人的“助立”工程。“三立”系统工程建设改变过去被动的“给、救、扶”的救济供养观念,强调了残疾人作为独立的社会人的自我价值和主体作用,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尊重、关爱与支持,明确了政府、社会和个人在促进残疾人发展中的角色和职责。

3.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征集到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6条,经过认真的研究分析,提出了7个方面具体的整改措施。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我们根据残疾人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了努力实现“五个一”的目标要求,即在残疾人就医方面,做到“一个也不能丢”;残疾人就学方面,做到“一个也不能少”;在残疾人救助方面,做到“一个也不能忘”;在残疾人就业方面,“帮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在残疾人住房方面,“对无房和住危旧房的困难残疾人,有一户优先解决一户”。在整个学习实践过程中,我们为残疾人办实事多件。区、乡镇、街道残联对全区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普遍进行走访慰问,投入资金万元,受到残疾人群众的一致好评。

4.在创新机制体制和完善法规政策上有新进展。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认真研究,不断探索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体制机制问题,特别是在体制机制上提出了“突出一条主线”,建设“两大体系”,提供“三个支撑”的工作思路,即以维护好、实现好残疾人的生命健康权、生存权和发展权,建设好残疾人工作首善之区为主线。建设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两大体系。为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政策扶助和社会支持。认真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出台我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社会组织服务力度,完善社会化发展机制、社会化服务机制、社会化协调机制和社会化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适合全区特点的系统化、专业化、规范化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助残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助残志愿者队伍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规范、务实、高效。

5.在改进作风和加强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区残联党组把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把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和提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注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基层残疾人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问题和需求,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二是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对涉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民主讨论,集体决策,提高决策质量。三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深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改革,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培养好、选拔好、教育管理好干部。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的要求,注重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抓好自己分管部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做勤政廉政的模范。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为了加强学习,按照区直机关工委的要求,我们制定了《区残联党组关于创建学习型残联安排意见》,指导思想是:高举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新城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发展为主题,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努力把残联建设成为学习型、诚信型、廉洁型、纽带型残联。

(一)学习理论

我们坚持以党组、理事会成员为重点,认真抓好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健全了领导干部的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并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基础、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基本要求和指导意义的认识。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和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相协调的观念。不断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残疾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发展通州经济、建设新城区、构建和谐社会三个重点,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因地制宜,紧密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做好各项工作。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发展残疾人事业上来。围绕残疾人的康复、就业、扶贫、安居、就学、维权、社会保障等问题,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千方百计多干残疾人急需的事,多干残疾人受益的事,要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残疾人,在发展中实现好、维护好广大残疾人的根本利益。

(二)学习政策法规、业务知识

我们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党和政府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要深入系统地学习这些政策,处理好工学的矛盾,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政策明、底数清,并在工作中落实好这些政策。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每个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水平和决策水平。同时还认真学习残疾人心理学等知识,使同志们更多地了解各类残疾人的不同心理,增进与残疾人的感情,做残疾人的贴心人。在学习问题上,我们还制定了长效机制。

(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我们针对机关党员干部的不同要求,分期分批开展培训,重点进行观念更新、残疾人工作业务知识、有关法规和政策的培训教育。同时还制定了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在职学习深造的实施办法,鼓励党员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的大学学历教育,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文化知识。

通过学习,有效地提高了党组、理事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理事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定期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讨论和研究。经过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

党组、理事会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了“五个亲自”,带头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了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不仅处处以身作则,而且经常要求党组、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要起到表率作用。我们还坚持了“”制度,有效地增强了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

(二)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为了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我们注重抓好责任制的落实,落实到每个领导干部和每个科室,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层层有人负责,工作任务层层有人落实。因此,区残联党组、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都做到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三个抓好”,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负责的科室和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

(三)加强制度化管理

为了加强监督,落实责任制,做到防微杜渐,建立长效机制,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从制度上进行了规范。第一,为了进一步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组制定了《年区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从九个方面将具体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每个成员的职责,落实了责任制。第二,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台帐。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我们制定了《区残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结合实际修订了《中共区残联党组关于残联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规定》。

(四)坚持政务公开

为了深化政务公开和实施“阳光工程”,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我们在涉及人事、劳资、评选先进、重大工作安排等方面都实行了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这项工作,有效地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党组、理事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教育

党组、理事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每个同志,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从廉洁自律的小事做起,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否则,不仅会演变成大错,最终毁了自己,而且还会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破坏党群关系。他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彻底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四、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创新活动

我们认为,面对新形势,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实现规范化管理。

(一)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

我们提出了“七个带头”,即带头坚定信念,带头搞好学习,带头履行义务,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倡导文明、破除封建迷信,带头投身于职业道德建设;对机关党员,要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加强学习、增强党性,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带头廉洁自律,带头依法行政。我们还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教育”,为增强残疾人工作理念,我们提出了“强化二个意识——责任和服务;坚定二个意志——自强和自立;叫响二句口号——弱势部门意识不弱,弱势群体意志不弱”的最高工作理念,有力的推动了残疾人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了对党员管理

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要坚持分类指导,不能千篇一律,搞“一刀切”。比如在活动内容上,对机关党员要进行新知识、新技能、新观念的教育培训,帮助其开阔视野,树立开拓创新观念,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信心和勇气,引导其带头为发展残疾人事业,服务于残疾人做贡献;对机关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要围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开展活动;对退休的党员,则围绕人退心不退,为建设和谐社区发挥余热开展活动。在活动形式上,在机关开展争创人民满意公仆、优秀公务员活动;在社区开展带头争做诚信守法、争做优秀社区居民活动等。要尽可能地将活动内容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为建设和谐社会,建设新城区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职工所拥护,为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友所理解和支持。

(三)加强标准化建设

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经党组研究,专门安排了房间作为党员活动室,责成专人,明确了分工,健全完善了各类档案,使党员活动室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区直机关工委领导前来检查时,对区残联“标准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全面加强了机关建设

为全面加强机关残疾人工作者的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区残联党组印发了《关于年在全系统开展创建学习型残联的安排意见》。按照要求,各级残疾人工作者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残疾人事业发展,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要求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自觉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特别能吃苦、特别等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各级残联加强了对残疾人事业理论和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撰写了一批调研文章和论文。各级残联加强了对残疾人工作者的培训,使工作者的政策水平、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各级残疾人工作者保持了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心思凝聚到残疾人工作上,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六、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完成任务指标

通过抓好党建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各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一)康复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为了争创社区康复市级达标区,区政府建立了由主管区长任组长,卫生、残联等部门领导任副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并召开了会议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区卫生、残联等部门认真落实市残疾人社区康复达标区创建标准,规范和完善了社区康复指导站建设,健全完善了年以来的康复档案册和各项管理制度,为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奠定了基础。今年月,顺利通过了市里的检查验收。

二是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对名康复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例;为成年残疾人配用助听器个;为名儿童安装了矫形器;为名残疾人安装了假肢;对名盲人进行了定向行走训练;残疾儿童康复完成社区康复人、机构康复人、辅助器具发放人;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了中、小型辅助器具件;训练康复技术人员人。

(二)残疾人社会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

通过落实有关政策,全区有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名残疾人享受了城镇待业、农村和城镇特困补助,名无业无固定性收入重残人享受了生活补助。完成了城镇残疾人廉租住房调查,人享受了廉租房补助。对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进行了调查,其中已经修缮户,翻建户。区残联和各乡镇、街道投入了万元对遭遇突发情况的残疾人家庭给予了及时有效的生活救助。认真贯彻实施市《进一步加强“温馨家园”建设的意见》,对已经建立的“温馨家园”进行了规范化管理,个“温馨家园”经过了市残联的评估验收。对0-18岁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进行了入户调查,有人,入学率为%。通过集中和分散结合的办法,采取举办残疾人就业招聘会等办法,新安置名残疾人就业。完成了对户重残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任务,为他们更好地生活提供了方便。

(三)加强扶贫助残基地建设,带领贫困残疾人共同致富奔小康

为切实搞好扶贫助残基地建设,区残联和各乡镇政府密切配合,并将扶贫助残基地建设列为新农村建设的内容之一,各乡镇坚持开发式、产业化、商业性的扶贫方针,立足市场、主动服务,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以点代面”的扶助形式,带领贫困残疾人从事脱贫致富项目,让他们实现生活宽裕。各乡镇在有条件的村共建扶贫助残基地个,主要生产项目有蔬菜、蘑菇、木耳、奶牛、鸭、梅花鹿、观赏鱼等。区残联还专门请专家对多名残疾人进行了种植木耳、养殖观赏鱼“一对一”技术指导。这些基地已经辐射扶持了名残疾人,为他们改善生活状况创造了条件。

(四)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进展顺利

按照市残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切实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我区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成立了以主管区长为组长,区财政、公安、残联等部门领导组成的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二是制定了《区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布置。三是举办了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培训班,各级残联分别系统培训了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工作人员。这些为进一步做好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共为名残疾人换发了第二代残疾人证。

(五)圆满完成残疾人参加城乡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工作

根据市残联关于做好年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工作部署和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工作,鼓励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老有所养的社会建设目标,确保这项工作在一个月内圆满完成,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周密部署,各尽其责,密切配合。为了落实好市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工作会议精神,区残联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都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作了周密安排。这项政策涉及面广,涉及人员比较多,政策性非常强。为了便于基层残联熟练掌握操作步骤,顺利开展这项工作,我们一是研究制定了《区年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给予缴费补贴工作流程》和《关于年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进行缴费补贴的具体经办流程》。二是确定了工作重点。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提出两个重点,第一是年男到60周岁生日和女到55周岁生日的残疾人,必须确保今年办理;第二是年男年满45周岁以上和女年满40周岁以上的残疾人,确保这部分残疾人今年办理,让他们充分享受城乡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政策。三是为了让基层残联规范办理,专门设计了《申请审批表》填写表样,分为重残人和其他残疾人两种表样。

2.广泛宣传,搞好培训,层层落实。为了做好政策宣传,我区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网站等媒体进行了宣传。各乡镇、街道将市残联印发的《致残疾人朋友的一封信》和《政策问答》发到了全区各村、社区和广大残疾人手中。

在熟悉了政策,作了比较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区残联于11月初召开了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印发了市政府《关于印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的通知》,市残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关于对本市残疾人参加城乡养老保险给予缴费补贴的通知》等文件等。会议传达了有关文件,对操作流程、各类表和证的规范填写、工作重点、时间要求、注意事项等都进行了布置并提出了要求,区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对有关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由于措施得力,方法得当,各部门密切配合,各方面工作人员积极性比较高,我们于11月底前共为多名城乡残疾人办理了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市残联专门印发了工作通讯,在全市推广了我区的工作经验。

年,我们要在区直机关工委的直接领导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坚持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残疾人事业理论和政策研究,提高科学决策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服务意识,要深入落实区残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区残疾人工作者诚信守则》,树立职业道德理念和敬业奉献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三是带头实践人道主义思想,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深入基层,倾听残疾人呼声,千方百计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清正廉洁,诚实谦虚,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优良传统。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规范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建立各项工作的科学考核和评估体系。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对各级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协管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者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五是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树立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苦练残疾人工作的基本功,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六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残疾人面临着很多新困难、新问题和新矛盾。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必须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及时了解残疾人的疾苦,反映残疾人的呼声,积极稳妥地解决各种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区直机关工委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