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党建创先争优总结

学校党建创先争优总结

为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年7月19日起,我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为期两年半的“创先争优”活动。现将两个月来我校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特色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应知应会”测试,党员干部真学真知。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党委充分利用校园网、文化长廊、宣传橱窗等载体,每周向党员、教职工推荐学习材料,并通过集体辅导、个人自学、结对帮学、入户送学、在线交流等形式,确保学习内容全覆盖,学习对象全覆盖。为了检测学习效果,我校还专门编制了创先争优活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题,有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内容,有总书记在全教会上的重要讲话,有全市教育规划刚要的提纲要点,也有党员、教职工在学习活动中结合本职岗位的体会和打算。该测试实行闭卷形式,单人单桌,确保党员教师真学真知、真知真会、搞通弄懂,全校党员人均97.6分,学习效果显着。

二、开展“四访”活动,拓展活动时空。为活化创先争优活动载体,拓展党委党建工作时空,保证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今年7月下旬,校党委组织186名党员、教师分赴我区各乡镇,开展了以访家庭(奉献爱心)、访学生(答疑解难)、访家长(合作双赢)、访村居(共建和谐)为主题的“四访”活动。该活动历时两天,共走访42户贫困家庭、6个村委会、9个居委会,受到了广大农村干群和街道居民的热烈欢迎,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四访”活动是我校党委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教会上关于“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与实践相结合”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也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新举措。学校广大党员教师深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城乡居民的新风貌。

三、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四个对待”讨论。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引导他们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在暑期教师培训期间,我校党委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教育的专题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全体党员干部一起面对党旗重温党员入党誓词、党的宗旨以及党员权利与义务。仪式结束后,校党委还组织开展了怎样对待师生、怎样对待组织、怎样对待责任、怎样对待人生的“四个对待”讨论交流活动。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再次被点燃并引导到创先争优、岗位建功上来。全体党员干部感受深刻、印象深刻、教育深刻。

四、颁发教师特别奖,引领教师自主发展。我校党委坚持以教师为本,紧紧依靠教师办学,创新创先争优载体,引领教师个人自主发展。8月28日,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集会,在认真总结暑期生活、科学部署新学期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别开生面地举行了教职工特别奖颁奖仪式。顾名思义,“特别奖”的最大特色就是“自主奖励”:奖项自己确定,颁奖词自己撰写,电子演示证书自己制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教职工一起逐一观看了每位教职工特别奖项电子演示,并一一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此项活动体现了校党委对每一位教职工自身亮点的充分肯定,彰显了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文化管理的新境界,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全体教职员工的内驱力,唤醒了中老年同志的激情,也成为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特色工作。

五、举行特别的仪式,铭记特别的责任。如何在教师节庆祝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从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是我校党委开学初思考谋划的重要校事。经全校党员教师的广泛讨论,举行庆祝教师节特别升旗仪式,师生庄严承诺的方案便出台了。9月10日上午,学校举行了特别升旗仪式热烈庆祝教师节。仪式上,全校5000多名师生举起右手,从爱岗敬业、廉洁从教、创先争优、守纪成人、苦学成才、文明礼仪等二十个方面作出庄严承诺。特别的节日,特别的仪式,特别的承诺,特别的责任,特别的效果。特别升旗仪式不仅鼓舞和教育了每一位师生,也丰富了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内涵。

活动催生特色,特色促进活动。在上级党委的科学指导和坚强领导下,在今后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将在圆满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校情,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努力形成活动特色,使我校党委创先争优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