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政教处工作小结

中学政教处工作小结

一年来,政教处强化德育工作首要地位,以实施德育教育为核心,以实施封闭式管理为手段,以安全教育为重点,努力实现学校的全员发展、全面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师生安全。

学校在1月份和11月份开展了两次学校交通安全及其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行动包括校园周边治安安全状况、消防安全条件、学校重要设施、场所的安全状况、校舍安全状况、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共五个内容。通过周会、班会、宣传栏宣传安全知识,利用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活动,学校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扭转学校及周边环境安全工作形势,排除了自然灾害、校舍倒塌、食物中毒、火灾、交通事故、溺水等容易引发师生群死群伤重大恶性事故隐患,确保了师生安全。

为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执行校园安全应急预案,提升师生应急疏散安全逃生能力,增强学校应急疏散管理现调控能力,我们9月份组织学校高一新生进行了应急疏散安全逃生演练活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与责任意识,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二、深入实施德育校本课程,提高德育课的实效性。

继续推行我校德育校本课程的实施,坚持每月开展一个专题的德育教育。高一年级开展了国防教育、爱校教育、理想教育、适应教育、学习方法教育、人际关系教育、知法教育、家庭美德教育、青春期教育、高一总结共十个专题活动;高二年级开展了道德理想教育、人才观教育、守法教育、人格心理教育、挫折教育、人生价值观教育、合作教育、环保教育、公德教育、创新教育、审美教育、高二结束语共十二个专题活动;高三年级开展了成年教育、择业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用法护法教育、科学信仰教育、健康教育、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教育、高考心理教育共八个专题活动。

三、加强班主任队伍的管理,提高班主任队伍的综合素质。

1、进一步完善和推动班主任常规工作。一方面强化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和班级风尚养成中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另一方面,努力建立起了一套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的班主任工作模式,配合年级以千分制评比、班主任出勤、班级成绩和学生评教等多方面为依据,考察班主任工作。

2、鼓励班主任撰写德育论文,推动班主任努力摸索教育规律,不断将自己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思考,逐渐形成自己富有个性的教育风格。

四、加强学生常规管理,努力养成良好的校园风尚。

1、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校内外活动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并全员签订了《安全教育协议书》。

2、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保卫处全天候督察学生的违纪、违规行为,并对违纪违规学生进行耐心教育。

五、精心组织德育系列活动,丰富学校德育途径

1、为了加强师生法制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3月中旬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做法制讲座,讲座后学生们纷纷写了“听后感”,政教处收集了1000余篇精彩的文章存档。

2、9月初组织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开展军训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军姿训练(站姿、蹲姿)、队列训练(立正、稍息、报数、向左右看齐、向左右转、向后转、齐步走、集合与解散)、内务整理等主要内容的军事训练以及学习有关国防知识、中学生管理条例、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入学教育内容。

3、10月份组织全校师生为不幸罹患尿毒症的高421班蒋星星同学进行爱心捐款活动,共募得善款33000余元。

4、为了创设整洁舒适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环保意识和卫生安全意识,预防各种疾病的传播,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9月中旬,我们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5、11月份组织学校师生进行普法考试,共有500名师生参加了普法考试,考试成绩优秀率达100%。

6、组织了2012年二中庆元旦文艺晚会。

六、加强学生团队建设,让学生自主参与学校纪律卫生管理

1、学生会组织全员值日工作,检查结果和班级千分制评比结果结合起来。

2、团委会设立青年文明岗,督察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

3、在寄学生管理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组织其参与寝室常规管理的检查评比。

七、规范安全管理,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1、强化校园安全检查,保卫处人员每天两班,24小时全天候值班,对校园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严格了外来人员和车辆入校的登记制度,一年来共对1万余人次、车辆的来访进行了详细的登记。

2、配合上级政府和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清除了路边的小摊小贩。

八、认真开展学生健康教育,积极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

1、出版了“预防近视眼”、“预防爱滋病”“拒绝”的健康教育专栏,开设了健康教育课。

2、医务室组织学生4000余人次进行健康体检。

3、5月和11月初校医务室同志配合计生部门对我校育龄妇女300余人次进行了计生“三查”检查。

九、继续抓好卫生管理,创造干净整洁校园环境

1、实行“一周一大扫,一天两小扫两保洁”卫生制,医务室人员每天上午、下午两次对各班卫生进行检查,记录各班卫生情况,并将情况直接反映在班级千分制评比上。

2、组织临时工成立了专门的卫生环保队伍,及时清扫校园卫生,保证学校环境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