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政治处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中学政治处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第一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育人水平。

(1)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在全校老师中,精心挑选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班主任,组织班主任开展学习,集中培训活动,采用、座谈、汇报、交流、研讨等多种方法提高班主任的业务水平

(2)完善的班主任管理制度。坚持班主任五到场(早、晚自习,课间操,班务处)、坚持班主任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座谈会,进行个案分析和广泛交流,互相借鉴,集思广益,班主任工作水平。

(3)狠抓班级工作检查。对班级各项工作做到及时检查、评比公布结果,评出等级。夯实班级工作。

(4)有完善的班主任工作激励机制。修订了优秀班主任评比方案,每月评出18个文明班集体,每学期评选15个优秀班主任。建立了优秀班主任奖励基金。提高了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第二强化对学生行为规范及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1)抓好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学校特编印了《新生入学教育手册》每学期开学组织学生进行入学教育,认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学生管理处罚条例》;等内容,要求各班主任带领学生认真仔细学习,并利用班会时间专题讨论,让学生在知道学习的同时还做到了学会做人、讲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等。(2)完善了学生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学生养成教育考评细则》《卫生评比细则》《寄学生管理制度》等。

(3)加大行为习惯的检查力度。加强值周检查力度,值日教师、值周行政(共5个),坚持早7:30到晚上学生放学,到岗到位,严格检查,严格登记;实行值班教师,保安中午的巡逻制度,保证了校园安全,维护了校园秩序;实行中午、下午放学时间值日教师,值周行政守校门口制度,确保学生放学高峰期间校门良好秩序。并对值日教师的值日情况进行排名及时反馈。每周对各班的教室卫生,学生仪表,学生出勤以及其他行为规范做到勤检查,勤反馈,每星期一的升旗仪式上及时公布结果,督促整改。

(4)强化潜能生教育。建立潜能生跟踪评价管理档案,加强了对潜能生的管理力度。并责任到人,每位教师负责1-2名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效果明显。

第三强化学生德育教育,精心组织了系列德育活动,丰富了学校德育途径。

(1)、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学生德育活动。

①坚持升国旗制度

利用每周一次升旗仪式,政治处拟定主题,由优秀班级护旗,优秀代表作升旗致辞,弘扬爱国主义,树立了榜样,弘扬了正气。

②召开主题班会

本学年,安排了《爱我校园,弯腰行动》《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等多次主题班会,要求各班主任老师对班会课认真组织、精心设计,并确保班会课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活泼处充分利用了班会这个主要教育阵地,,从而进一步提高班会课的质量,起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③举办各种讲座

本年度安排了《预防传染病》《交通安全知识》《弘扬雷锋精神》《卫生科普知识》《法律知识》等多次讲座。

④出宣传刊。利用各种节日布置各班出班刊。

(2)开展了“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①进行了“学雷锋”活动黑板报比赛。为大力宣传雷锋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内涵和形式,树立雷锋典型人物,发动每一位学生积极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我校各班以“新时期我们怎样学雷锋”为主题的板报比赛,通过板报的形式展现身边的好人好事,新的风尚。并评出优秀板报班级。黑板报评比获奖班级情况如下:

一等奖:一(1)、二(16)、三(8)班

二等奖:一(12)、一(9)、二(8)、二(17)、三(2)、三(15)班

三等奖::一(10)、一(5)、一(6)二(18)、二(10)、二(15)三(3)、三(18)、三(16)班

②、成立学雷锋志愿小组,制作雷锋事迹专题展板,积极开展班级文化建设。

③、开展读雷锋日记、讲述“身边的雷锋先进事迹”主题班会、说说雷锋故事、谈谈雷锋精神、传唱雷锋歌曲、寻找身边的雷锋、开“我与雷锋的差距”主题班会等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④、进行了“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为主题的‘书画’比赛。涌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进行评比。并评出了获奖同学。

⑤、开展了“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比赛。并评出了获奖同学。

⑥、校团委组织学生到校外做好事,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如到公园清检垃圾、到街上清扫街道、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等。并涌现了一批学雷锋标兵。他们是:一(4)廖薇、一(11)张心怡、一(16)阙文郡、二(17)贺晶晶、三(18)刘淳、三(2)权奕玲、三(13)何颖慧、三(8)王舒泓

⑦、“我们身边的雷锋”讲故事比赛:

为加深同学们对雷锋精神时代性的认识,弘扬雷锋精神,锻炼同学们的演说能力,2012年5月20日,全校各班举行了讲故事比赛。同学们饱满的热情,熟练的演说能力赢得了一片片掌声。各班也评出了说故事能手。

⑧、各班上交“学雷锋”活动阶段性小结,并评出活动先进集体。

分别为:一(2)班、一(8)班、一(16)班、二(7)班、二(18)班、三(10)班

第四:安全教育管理常态化

(1)、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与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层层订立责任状责任到人。

(2)、每个星期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学生防火、防电、防雷、预防交通事故、溺水事故、饮食人身等安全的意识。

(3)、加强了与派出所的联系,在上学放学时段,经常有警察到校门口巡查。

(4)、每周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查商店食品质量,查学生食堂卫生情况,查学生中发生的敲诈行为,查学生爬围墙情况,查学生与社会不良青年勾结现象。每月有一次全校大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是整改。.

(5)、曾忻老师对全校进行了“预防手足口病”的知识讲座,同学们学到了不少关于手足口病知识。

(6)、学校重视留守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建立了留守学生档案,成立了亲情热线室。确定了老师对留守学生的帮扶对象。电视台还在我校就关于留守学生问题举办了一期“爱心同学会”,让留守学生问题得到位更多人的关注。

(7)加大投入。本不期安装了27个摄像头,24小时监控。

(8)加强了门卫,保安的管理。

第五、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1)、本年度,定期召开了多次家长会。

(2)、开通了“校讯”通,及时向家长反映学生情况,重要通知。

(3)开通了学生心理咨询室。

(4)开通了家长学校请专家给家长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