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档案局工作总结

县档案局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四项重点工作,开展档案工作。以基础业务建设和规范管理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全区的能力和水平,现将今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作风建设

年初,我们针对本单位工作人员的思想实际和我们的工作实际,开展了作风整顿。增强了大家的爱岗敬业的意识,鼓励大家努力做好档案工作,充分发挥档案“资政惠民”的作用。修改、补充、完善了规章制度。

二、档案管理

1、监督指导工作。年初,根据国家档案局颁布的第八号令和市局要求,给立档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上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和《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对立档单位重新编制的文书档案分类方案和保管期限进行了审核,确保文件材料按要求准确归档。同时,按照“立足基础,着眼长远,规范管理,提升水平”的基本思路,切实抓好基础业务建设,要求各单位及时做好上年度归档工作,夯实业务基础。

2、搞好三年大变样档案,为城市建设服务。下发了通知,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规定了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同时搞好相应的业务指导。

3、规范健康档案工作,服务民生事业。为充分发挥档案的社会服务功能,将档案元素进一步融入社会发展,我局和卫生局联合开展了“规范居民健康档案,搞好民生服务”活动,对我区建立的52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的居民健康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以“简洁灵活方便利用”为原则,做到一人一卷,微机检索,重点突出,服务完善,实现了此项专题档案管理的动态化及标准化。此举不但有利于准确掌握我区居民健康的整体状况,适时提供保健服务,而且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档案可以解决实际问题,是百姓生活的好帮手,进一步增强了社会档案意识。

4、规范重点项目档案,为经济建设服务。我们主动与重点办结合,抓重点项目档案。

三、法制建设

1、迎接市档案局检查。6月份,市档案局领导沈海滨一行4人到我区检查指导档案工作。检查组听取了区领导石保仲和局长王瑞河关于档案工作情况的汇报,重点检查了档案库房及档案安全管理情况。通报了去年省档案局对全省各县市区档案工作的检查评估结果,我区在全市排名第七。位次有了大幅度前移。9月20日,市局领导韩国胜等一行3人到我区检查指导档案工作。侧重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号令、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及新农村建设档案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实地查看了钢办的档案管理情况,对我区档案工作按照“立足基础,着眼长远,规范管理,提升水平”的基本思路,在基础业务建设、A级达标升级、8号令落实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2、组织我区档案执法检查。下发文件对此项工作进行布置,成立领导小组,由区领导石保仲任组长,并亲自带队对各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目前检查正在进行中。

四、档案馆工作

1、规范馆库管理,按照“十防”要求,细化安全措施,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档案收集、安全保管、借阅利用、登记统计、保密、鉴定销毁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2、做好档案接收和查阅利用,添置铁皮五节柜10套,以扩大接收范围,进一步丰富馆藏,接收组织部档案317卷,民政局婚姻档案1104卷,政府办到期档案647卷,区法院档案接收正在清点中。同时将接收进馆的档案加快目录数据录入,录入2000条已完成,以提高检索速度。

五、做好档案局搬迁工作

档案局由区政府大院向行政服务中心的搬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在积极争取改善新的馆库条件下,对需要搬迁的大量档案认真打包,做好封存造册登记,一一核对,妥善安置,确保安全搬移。

六、积极开展业务指导、教育培训工作

1、参加了省局业务培训,学习新执行的档案目标管理等级认定工作标准,按A级标准进行提升等级。

2、11月份,组织全区各单位档案员6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号令、档案目标管理认定为重点,对机关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办法和认定标准进行了逐条逐项解释,就不同门类档案的规范整理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解决业务难题,进一步提高了全区档案员业务能力。

3、下基层到团结办、征收办、民政局等单位进行档案整理业务指导,保证了机关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使机关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七、档案宣传工作

结合我区创先争优活动,制做展板,加强档案宣传。同时,在全国法制宣传日上街宣传,增强群众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使广大群众了解档案能为群众解决问题成为百姓生活的好帮手,将档案元素融入社会发展。

八、区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编制了《区档案局(馆)信息公开指南》,明确规定了信息公开范围、时限、办公地址、电话及有关事项。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并能微机查询,确保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本机关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权益。

九、资政惠民,做好档案服务利用

几乎每天都有人到档案馆查与个人相关的档案,我们热情接待每一位查档的人,为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我们正在为区政府查找90年到02年十年间发生在我区的大事,为编写区大事记提供原始资料。工作量很大。

十、做好政府临时安排任务

顺利完成新亚购物中心拆迁分包任务,党校拆迁正在进行中。存在的问题:

1、由于馆库不足,无法接收到期档案;

2、经费不到位,有些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3、我区各单位档案工作参差不齐,有些单位基础很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