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年度工作总结

财政局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面临异常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财政职能,深化推进财政改革,着力做好“兴财、理财、监财、服务”四篇文章,有力支持和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多管齐下,积极组织财政收入

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影响,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谋发展,同心合力抓收入,着力强化组织收入,努力实现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狠抓税收收入。强化税源保护,对辖区不稳定企业、外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及时了解企业外迁原因及动态,并积极沟通,力促企业稳心留根。强化主控重点,结合区情实际,全力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税种“五大重点”,及时掌握税源动态,把握征收主动权。强化联动作用,会同税务、街道等部门,深挖增收潜力,做细税源评估,力促税源稳定增长。强化协税护税,细化分解年度目标,落实责任;完善考核办法,进一步激励全区各级协护税组织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全区协护税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积极探索“纳税人之家”平台建设。为提高财税企沟通效率,成立区级层面纳税服务平台“纳税人之家”,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环境。通过开展民主评税、税企座谈、政策解读、案例讲评、民主评议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纳税服务。

三是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认真研究上级出台的各类产业发展政策,帮助企业积极对上争取企业发展资金或扶持政策,不断拓展财源建设新领域、新空间。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百楼千税”工程,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切实增强税源后劲。支持扩大消费,落实政策措施,扶持重点商贸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增强消费拉动力。支持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和人才发展,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扩大财源,实现经济增长与财政征收的良性互动。

(二)精细管理,持续深化财政改革

积极探索以建立“严格的预算、合理的支出、规范的操作、严密的监督”体系为目标,持续深化和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公共财政体制。

一是深化财政预算编制机制改革。按照预算编制“全、细、准”的原则,积极探索构建预算内外资金运筹机制、人员经费保障机制和重点项目投入保障机制,完善预算编制。

二是积极推进街道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按照“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以票控费”的管理思路,对各街道全面实施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并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非税收入动态管理。

三是稳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认真做好对部分单位已发补贴情况、2009年-2014年1月已发工资情况、借用事业身份人员津补贴发放情况及街道编制人员收入情况等内容的审核,积极做好单位承担的未退统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绩效工资的筹措归集、民办非企学校退休人员实施绩效工资的政策宣传和资金归集。同时,统筹调度财政性资金4680余万元,用于兑现退休人员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财政供养人员绩效工资的补发。

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在城区率先实施财政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全面自主实施会计人员网络继续教育,切实提高财政工作效率。

五是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出国(境)、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会议等经费支出,保障重点项目资金安排和法定支出增长。切实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全面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公益性岗位最低工资标准等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确保经费足额拨付到位;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安排安全生产监管经费150万元;着力保障计生工作,安排兑现免费婚检、免费计生服务及计生奖励、扶助等补助资金200万元;全面落实拥军政策,安排军转干部津补贴待遇179万元;切实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及时安排老新村整治、百巷综合整治等先期投入450万元;着力提升教育保障力度,全面保障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发放,多方筹措落实校舍维修资金2175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强化财政公共服务能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一宫三馆、一院三中心等新建设施投入使用和高质量运转。

(三)强化监管,不断提升财监水平

健全机制、创新模式,发挥区财政监督检查职能,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事前参与预警、事中跟踪防范、事后审核问效”的多层次、全方位的财政监督体系。

一是强化财政预算会计基础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账户并入集中支付账务处理系统统一核算,所有财政资金收付纳入信息系统统一管理。强化对国库单一账户、财政专户、零余额账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等的管理,规范财政专户的开立、变更和撤销等工作,及时更新账户管理信息。建立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对账户管理、财政资金管理、会计核算等日常工作实施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

二是强化资金调度监管。主动参与融资平台资源整合、项目包装以及后期资金的融通,增强投融资能力。协调政银关系,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千方百计筹措调度资金如期偿还信托产品债权回购款670万元,合理安排资金20439万元用于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

三是全面推进社区参与式预算管理。继续在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引入民主理财机制,加快推进参与式预算社区全覆盖。按照参与式预算项目实施流程,确定年内优先实施项目42个,覆盖到39个社居委,预计投入资金2268.2万元,预计受益对象达32万多人次。

四是扎实开展财政监督专项检查。先后对社区工作经费、社工工资待遇落实情况、教育收费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同时,配合职能部门做好保障性住房中央补贴资金、就业再就业资金、残疾人专项资金及排污权有偿使用平台建设资金审计工作,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专款专用。

(四)规范服务,建设一流财政队伍

紧紧围绕“项目推进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深入开展“三解三促”和“四带四进”活动,努力打造“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新时期财政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对财政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强化服务,提高财政干部服务全区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结合财政工作范围和特点,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单位及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并通过适当形式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三是建设效能型财政,坚持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和机关行政效能并重,建立健全覆盖财政收支管理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大力推行AB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手段,提高财政部门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