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引资财务工作总结

招商引资财务工作总结

2013年,我县招商引资工作依托优势资源,不断加强经济合作交流,积极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全力营造全面、全县、全民招商亲商的浓厚氛围,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2013年,市上下达我县的招商引资任务是15.935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12.28亿元;策划包装项目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5千万元项目6个,3千万元项目5个。截至11月20日,我县共参会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个,其中合同项目3个,协议项目4个,合同金额10.9亿元;续建招商引资项目19个,合同金额39.6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6.61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15.75亿元,占市定任务和省际到位资金104.2%和128.3%;策划包装项目32个,总投资86.85亿元,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突出优势,项目策划包装储备工作不断增强。今年我县把项目策划包装作为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县发改、经合等部门在全县范围筛选论证项目,重点策划包装储备了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生物资源类招商项目32个,总投资86.85亿元,其中上亿元项目16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3000万元以下项目2个。

(二)提升素质,省市重大招商活动取得较好成效。以提升招商引资队伍综合素质为目标,我县先后开展了招商干部学习提高、争创优秀党员示范岗、企业支帮促、扶贫帮困和“亲山乐水,魅力略阳”演讲比赛等活动,极大的增强了招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全县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今年以来,由县政府领导亲自带队,精心筹备组团参加了第十六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陕西-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合作交流等6次重大招商活动,共成功签约项目7个,合同金额10.9亿元。期间,我县代表团与宁夏天元锰业公司、福建省泉州市力达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实地对接座谈,就年产3万吨电解锰、接官亭庄房里铁矿开发等项目进行了深入对接洽谈,有力促进了项目实施,实现了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三)创新方式,经济合作交流成果不断扩大。坚持广招商、勤招商的理念,在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重大招商活动的同时,精心筹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自主招商活动。重点策划了一批旅游、中药材等优势项目,先后组团赴四川绵阳、东三省、北京等地开展自主招商活动,达成合作意向4个,合同金额约8亿元。其中略钢15000Nm³/h制氧机组BOT项目已签约并开工建设。

(四)强势推进,全面完成招商引资标准化建设。按照《招商引资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组织机构,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要求推进了“十个一”标准化建设工作。2013年10月底,已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十个一”标准化建设创建任务。

(五)落实责任,充分调动了各级参与招商的积极性。年初召开了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县政府与18个镇、26个部门和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制定完善了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由过去一味追求资金到位率,变成更加注重项目运行质量和项目履约率,并在全县年终大考核中设立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奖项,将考核权重从2分提高至3分。与此同时,在18镇和23个部门、单位确定了41名招商专员,在县食品医药工业园区、黑河镇、硖口驿镇、白水江镇、金家河镇设立了5个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举办了招商专员业务培训班,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和优势潜力项目推介,有力促进了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

(六)强化服务,投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为切实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加快项目进度,县委、县政府采取一事一议等举措,定期召开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抓、挂牌重点保护、开展支帮促等活动,强化项目跟踪协调服务,现场办公解决项目推进难题,落实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措施,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项目建设环境、招商引资环境,广泛吸引更多的投资客商,扩大县域经济实力。今年以来,相继解决了东宇公司矿山资源配置,鸿嘉锰业税费减免、镍业公司电解镍项目选址等23项困难和问题,受到了企业和客商的一致肯定和认可。

据初步统计测算,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达57亿元,增速15%,其中,招商引资企业投资对GDP贡献率为34.2%;对全县财政总收入的贡献率为65%左右;招商引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约为14亿元,占当年全县固定资产总投资比重的35%;招商引资企业新增就业人数占全县新增就业人数的75%。较好地发挥了招商引资聚实力、增后劲、促增收、带就业的作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整体形势较好,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重大招商项目缺乏前期工作经费,包装和储备力度不够,缺乏深度,产业转化缓慢,难以推出产业关联度强和聚集效应明显的大型优势项目,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与投资商谈判的针对性,影响了招商的质量效果。二是产业带动效应低,特别是生态农业、中药材以及旅游资源缺乏龙头企业,来得多,看得多,收效不大。三是基础设施薄弱,工业用地严重缺乏,难以对外商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四是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前期工作缓慢,特别是矿产开发、水电开发等项目的审批在省一级,程序多、时间长,导致一些签约项目进展缓慢,履约率低。

四、2014年工作思路及措施

201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善基础工作,创新机制,提高素质,强化项目管理与协调服务,注重质量抓落实。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7亿元,策划包装项目20个,新签约项目10个,签约项目履约率达到80%以上。围绕以上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项目建设,提高履约率。健全完善项目跟踪服务“五个一”工作机制,巩固招商引资“十个一”标准化建设成果,开展跟踪服务,落实优惠政策,挂牌重点保护,为企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突出抓好煎茶岭镍业公司电解镍、略钢15000Nm³/h制氧机组BOT项目和鸿嘉锰业年产3万吨电解锰等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

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招商活动。紧密围绕以杜仲、乌鸡为主的农业生物资源,以五龙洞森林公园和羌文化为主的旅游资源,以水电、风能为主的新能源等优势资源,开展重大招商、常规招商、小分队招商和自主招商活动。计划在川、渝、甘、鄂等地开展自主小分队招商活动,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三是创新招商方式,扩大经济合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网络,继续在五龙洞等镇设立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加大招商专员业务培训和工作落实力度,为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提供基础保障。突出科学招商、产业招商和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园区、企业的招商主体作用,依托横现河工业园区,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入园发展。

四是加大奖惩力度,提高工作效能。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考核奖惩、工作保障三项机制;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责任制,继续将2014年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各镇和各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并严格执行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