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机关能力建设总结2篇

财政机关能力建设总结2篇

第一篇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局按照省厅、市局的部署和要求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布置,狠抓落实,围绕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自律能力五个方面,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活动方案,一环一环抓落实,一步一步抓到位,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主动理财,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民主理财本领,奋力打造“五型机关”,促进全县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我局“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扎实推进。省厅动员大会后,我局党组及时召开了班子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和职工大会,学习传达了省厅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局领导班子首先在内部统一了思想认识,并在职工大会上强调,凡是跟“能力建设年”活动有关的各项工作,要作为当前的重点,列入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健全机构、制定方案。为加强对“能力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能力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日常工作。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财政系统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工作安排》,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活动目标、活动内容、时限及总体要求。并将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工作细则,建立层次清晰、目标明确的履责体系,同时能力建设年办公室还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交流,听取各乡镇财经所、局属各单位、股(室)在学习中的体会、收获及意见和建议,确保了能力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认真开展我为能力建设“建一言”活动。“能力建设年”活动一开始,局领导就要求,活动务求实效,不流于形式,要充分结合各种实体活动深入开展。5月13日至19日,我局开展了我为能力建设“建一言”活动,从局党组确定活动形式、活动领导小组“建言”通知、到建言投稿,整个活动节奏紧凑、组织有力,本次活动主题是:征集对机关建设有利、对工作开展有利、对干部成长有利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活动,前后7天,共收到“建言”12篇。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确保“能力建设年”各项活动落到实处,扩大对外宣传与交流,大力推进能力建设和政务公开,广泛开展能力建设宣传活动,营造舆论氛围,分别在我局网站上开设能力建设年活动专栏,市政府对外信息平台、县政府网站和《今日》上稿件信息,并把每次开展活动的图片信息、文字信息集中放置在“能力建设年”专栏上,要求全体财政工作人员浏览评议。

(五)、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在提高学习能力上,为防止出现厌战、畏难和消极情绪,我局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效果。坚持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能力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局党组规定集中学习讨论不得缺席,为此制定了严格的学习签到制度、请假制度和补课制度,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心得。确保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通过年初举办全县财政系统春训会,先后组织乡镇财政所长参加省厅学习,村级财会人员参加市局举办的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班,派员赴上海财经大学学习培训等方式,努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依法理财能力和落实政策的水平不断提高。在提高创新能力上,坚持把学习作为创新的基础,提高干部职工把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设想和解决新矛盾的能力。积极推进专项资金整合制度、绩效考评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公共财政支出、现代预算管理等体系建设,转变理财观念,创新管理方式,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提高谋划能力上。紧紧围绕“提升理财能力,提高保障水平”,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找我县财政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因素,并就财税扶持企业政策落实和企业应对危机、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等情况、财政收支情况、民生工程落实情况、财政工作在当前形势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干部、党员和群众,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等形式,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找准影响和制约财政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积极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注民生,统筹城乡,促进社会事业大发展》和《进一步扩大财政规模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等调研报告3篇。在提高执行能力上,针对少数同志身上存在的精神不振、执行不力、落实不够、效率不高等问题,我局坚持把提高执行能力作为能力建设的关键,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执行能力,大力推行“马上就办”的办事理念和不找借口、不打折扣的执行作风。按照“快、细、实、严”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AB岗制等一系列机关效能建设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标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在提高自律能力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廉政教育。在日常会议、学习和春训会上都把廉洁从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学习党风廉政规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片等形式,结合实际,提要求,重环节,常提醒,使财政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明显提升,全县财政系统没有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二、取得的成效

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紧扣五个方面的主题,把握重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干部职工思想有了明显的变化,工作职责更加明晰,考核机制更加科学,管理方式更加民主,形成了勤于学习、争先创优的氛围。二是干部观念上转变了进取意识不强,凭经验办事的认识,提高了能力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学习风气上转变了重业务工作,轻理论学习的作法,现在立足综合提高、全面发展。三是在工作管理上,明确了岗位职责和能力标准,完善了各项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在工作考核上,建立了与工作业绩、能力水平相匹配的,体现争先进位的富有活力、科学、规范的年度考核机制。四是财政管理更加规范,形成了各项财政工作有章可循,各项资金有序流动,财政内外协调运行的良好局面,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科学合理,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高。五是推进了“五型机关”建设,塑造了财政部门良好形象。

三、几点体会

随着我县经济的发展,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拓宽,财政支出内容日益复杂,这都对财政工作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能力建设,须营造氛围,让活动宗旨深入人心,只有形成共识,方可扎实有效开展。须创新载体,突出活动融合性,在围绕特色抓活动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须务求实效,注重调查研究,切合实际,适应新时期财政工作的新要求,须长抓不懈,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此,需领导重视,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尽管我们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单位、股室和个人在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中进展不平衡。一是个别同志存在厌战情绪,认为今年以来各种“活动”比较频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力建设年”活动、行风评议活动等交织在一起,分散了精力。二是部分单位“能力建设年”活动结合自身实际不够,工作没有自身特点,活动缺乏针对性。三是少数同志对能力建设的长期性认识不足,没有制定提升个人能力的长远计划。建议:一、给县乡财政人员多提供一些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工作的平台。二、丰富财政系统能力建设活动的抓手和载体。

第二篇

近年来,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岗位大练兵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县财政系统初步形成充满激情肯干事,精明干练会干事、求真务实干成事的可喜氛围。为进一步巩固扩大“规范管理年”活动成果,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意见》的统一部署,结合“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经局党组决定,2012年在全县财政系统开展“能力建设力”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活动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财政目标,着力增强财政干部队伍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自律能力,进一步提升主动理财、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民主理财本领,为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财政人才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把激发人的潜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财政干部能力建设的出发点,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2、坚持服务大局。把更好地贴近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财政干部能力建设的着力点,有效提升财政干部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

3、坚持与时俱进。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作为财政干部能力建设的切入点,推进财政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4、坚持实践检验。把增强本领、推动发展作为财政干部能力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活动目标

1、学习能力建设——努力提高“三种能力”,即吸取知识、系统思考、联系实际的能力。

2、创新能力建设——努力实现“三项创新”,即理财思路、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的创新。

3、谋划能力建设——努力掌握“三个本领”,即判断形势、把握机遇、科学决策的本领。

4、执行能力建设——努力培养“三大作风”,即认真负责、严谨务实、雷厉风行的作风。

5、自律能力建设——努力达到“三条要求”,即坚定信念、筑牢防线、自我约束的要求。

二、主要内容

(一)提高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是提高素质的内在要求,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要紧密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把学习作为财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需要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和财政理论业务知识为主线,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注重提高综合素养。建立学习培训的激励导向机制,注重学习督查,鼓励干部职工提高学历层次,并把提供学习培训机会作为一种重要的奖励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组织调学与业务培训相结合,专题讲座与网络教育相结合。在安排好自学的同时,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交流。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每次确定一个中心和一名重点发言人;坚持每月一次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集中学习主题由局效能办提出,办公室组织;坚持每月一次支部大会,每季度一次党员干部大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具体工作由局党总支负责。

全年集中抓好“一次重点轮训、三个视频专题讲座、一次全员测试,办好一个培训班”活动。一次重点轮训,负责选调财政所长,参加省财政厅组织的全面集中轮训。三个视频专题讲座,通过视频系统同步收听收看省财政厅组织的视频专题讲座。一是厅领导专题讲解财政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专题讲座,增强财政对策的导向性和针对性;二是邀请专家讲解财政支持农村改革发展问题的专题讲座,确保党的农村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邀请专家分析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专题讲座,开阔工作思维,创新理财思路。一次全员测试:组织全系统在职在岗干部职工参加省财政厅组织的网上测验,对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办好一个培训班:利用周末时间举办上海财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聘请资深专家教授对局机关干部职工、乡镇财政所所长和副所长,进行面对面释疑解惑,课堂教学利用启发式与研讨式,理论教学与案例分析相结合,采取课堂互动,撰写心得,讨论交流,组织考试、提交论文等多种形式,确保培训班取得成效,确保2012年6月完成全部102学时的教学任务。

(二)提高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本质体现进取能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要紧密结合“创建创新型机关”活动,培养独立思考、系统思考能力,激发创新创造潜能。创新理财观念,跳出财政看财政,着眼大局,拓宽思路,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创新管理方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转变理财方式,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创新体制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探索建立新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搭建创新平台,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氛围,激励财政干部在实践中突破陈规,奋发有为。

积极推动“两项制度、五大体系”建设。“两项制度”,即专项资金整合制度、绩效考评制度。“五大体系”,即构建自主稳定增长的财政收入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公共财政支出体制,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现代预算管理体制,适应均等化要求的县乡财政分配体系,促进科学发展的公共财政调控体系。鼓励和支持财政创新,对财政厅给予肯定及推广的创新经验,财政局将给予重奖。

(三)提高谋划能力

谋划能力是科学决策的素质,是组织开创性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谋划能力建设要注重“五要”。一要掌握科学思维方法。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财政经济政策,结合财政职能,在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时科学思考。二要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群众调研,广纳群言,找准上级精神和基层实际的结合点,找准抓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求财政局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年深入基层不少于4次。三要建立有效指导机制。在处理繁杂任务时,要建立先统后分的“统筹机制”,在指导乡镇财政所工作时,要建立对口挂钩的“责任机制”,在抓工作落实时,要建立严格的“督导机制”。四要切实解决矛盾问题。既要增强抓大事、谋大事的能力,也要注重解决潜在性、经常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以小见大、未雨绸缪。五要不断开拓创新。主动研究新事物、接受新观念、形成新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组织开展“谋划能力培训”和“谋划能力成果评奖”活动,利用上海财大的教学平台,适当增加谋划能力专题培训,培训期间,每位参加培训的人员都要带着问题参加座谈研讨,并形成有针对性的分析报告。局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财经所、局属各单位、(股)室的负责人,要结合实际,从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和农村改革发展的角度提出解决思路,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专题报告1-3篇。财政局积极将专题报告报送财政厅,对获奖报告给予奖励。

(四)提高执行能力

执行能力是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具体体现,是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能力。执行能力建设要坚持“快、细、实、严”的要求。“快”: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倡导“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做到抓住时机、加快节奏、雷厉风行、务求实效;“细”: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防止粗枝大叶,发扬“一盎司”精神,确保财政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实”: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务求严谨务实、勤勉刻苦;“严”: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尽心尽责、不折不扣地履行职责,精益求精、努力超越、追求卓越。

围绕县委县政府对财政工作的部署,把全县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财政所,各股室和副科级二级机构,在明确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加强监督指导;建立跟踪问效制度,全程监督检查财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注重激励约束,及时纠正偏差。

(五)提高自律能力

自律能力是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根本保障,是依法、依规、依序办事的必备素质。自律能力建设要紧密结合《省财政厅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反腐败体系建设2008-2012年工作任务的实施意见》的贯彻实施,切实筑牢“三道防线”。第一道,要努力改造世界观、人生观,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第二道,加强法制意识和法律修养,严格遵守财经法规和财经纪律,不滥用手中权力。第三道,切实严治家风和身边环境,严管、严教。每一位财政干部都要经常检点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大力弘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规范约束自身言行举止,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规规矩矩做事、干干净净从政、清清白白做人,真正成为廉洁自律的表率和典范。

集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财政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教育;认真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切实加强财政廉政文化教育,促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制度;探索研究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监督制约,针对财政行政管理、财政监督检查、财政人事管理、社会中介机构监管、财政内部行政事务管理的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监督。

三、总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财政局成立“能力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乡镇财经所、局属各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

“能力建设年”活动分三个阶段:一是宣传发动阶段,各乡镇财经所、局属各单位、(股)室要根据财政局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细则,并将落实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组织实施阶段,按照局里的统一部署,根据活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周密组织实施,局活动领导小组适时组织阶段性督查指导。三是总结考核阶段认真总结活动经验,提交总结报告。“能力建设年”活动情况纳入2012年局效能建设绩效考核内容。

(三)拓展活动载体

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是针对五项能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开展富有特色、紧贴实际的活动,确保“能力建设年”活动丰富多彩、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