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部监督管理总结

企业财务部监督管理总结

时间如白驹过隙,年度眼看就要结束,而我部的工作还不能停止。回首一年来财务部的工作颇有感触,我部人员结构、岗位分工、工作内容等诸多方面虽说没有进行较大的调整和变化,但面临包装新形势、新目标、新架构、新挑战等等许多新的环境和条件,本财年的整体工作也给部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我部没有畏缩不前,而是在公司领导的指引和各部门的支持下,部门员工凭着应有的职业热情和责任心,顺利的走到了今天。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站下来歇息,因为我们知道进步是应该连续性的,可持续发展才是我们的追求,为了能够在11年度创造新的进步,我们觉得很有必要对这一年来的部门工作做一简单的回顾和总结,以警示和激励自己怎样去走未来的路。

一、作为职能部门,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有用的数据支持是我部的工作重点之一,而成本工作是重点中的重点,根据管理需要,我部在年初要求成本组完成成本模板的组织设计工作,把有用的成本相关数据信息都包含在内,这也是公司成本分析会的基础,在这项工作中公司领导和同事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经过不断的讨论和修正,最终确认了新的模板格式,并在后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合理的补充,这项工作得到了公司管理层的高度评价。

二、财务部有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监督职能,但监督需要很强的制度性和原则性支持,不能凭空做出任何结论和判断,这样是很武断的,是很不严谨的,是没有说服力的,所以把财务相关制度在其他部门进行宣贯尤为重要,制度是相对刚性的,但业务却具有很强的灵活性,起码要让其他部门知道财务的原则和底线是什么,这也能够避免因为员工对程序的不懂而在工作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是在今年销售部门分业务线管理的情况下,相关报销审批流程有了明显的改变,这也是宣贯相关制度很好的契机,为了使报销业务不间断,同时为了加强会计报销工作的规范性,把公司的管理机制执行到位,财务部针对相关制度和流程着重对业务部进行了系统培训和详实解释,对实际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三、财务部每天都会面临许多枯燥的数据和乏味的报表,大多数工作都是极具机械性的那种,特别是在SAP系统运行以来,其并不能完全实现上线的初衷,我们知道运用这样的管理工具不仅是要满足管理者需求,而且要满足操作者的需求,易于理解、容易操作、提高效率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向,虽然综合多方面考虑觉得上了一个不合适的系统,但我部人员最终还是能够站在更高的位置考虑这个头疼的问题,这是一个选择,是一个过程,是一个趋势,持续的进步是需要不断探索的,虽然工作量上升是显而易见的,但大家仍然克服了困难,工作完成的都很不错。特别是成本组尤为突出,在SHGJ的带领下,能够及时的完成每月的成本工作,而且能够基本保证数据的可用性,同时抽时间整理汇总SAP问题点,并及时进行反馈,这需要很好的职业精神,这也证明了一件事,能力与学历并不一定成正比,对这样的员工公司应该给予特别的关照,另外部门内部员工能够相互影响,工作的主动性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每个人都在逐渐走向成熟,但这种主动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随着整个包装业务的战略拓展和公司实际发展的需要,二期扩建已经走入了轨道,为了给予扩建工作更多更好的支持,我部经过慎重考虑,抽调专人全程参加扩建项目组的相关工作,虽然任务重时间紧,但在有关领导的指导和项目组成员的配合下,通过其自身努力,按计划完成了许多重要工作,工作比较出色,这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充分的肯定。

五、二期筹建开始后,外债和二期资本金陆续到位,进口设备增多,外债登记、结付汇、外汇核销、信用证等诸多业务也随之增加,而且因为公司业务面的加宽加大,公司也在逐步接触和尝试运用更多的结算方式,以满足客户以及自身的实际需要,由此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去完成各项工作,业务量虽然增加,但工作不能不做,也是借助这种推力,部门相关人员加班加点,在完成例行工作的同时,出色的完成了许多艰巨的工作任务,为公司持续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资金保障。

六、税务工作方面我部克服了诸多困难,通过积极与国地税沟通以及查阅大量的资料,按要求完成了国地税、年度税务自查及税款补缴工作,完成了国税、年度固定资产发票抵扣情况的普查工作,完成了国税关联交易的调查工作,参加了开发区重点税源企业专项会议并学习相关资料的编制方法,完成了增值税退税工作等,而且为了进一步提高税务会计的专业素质,我部安排其参加各种相关税务培训,并完成部分转训工作,这对其自身业务素质以及部门整体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七、为了加速包装内部信息经验的交流,为了借鉴和学习新的工作方式方法,为了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共享,为了支持兄弟公司的相关工作,我部委派专人去关联公司进行工作交流活动,这是改善工作的一个途径,不仅可以帮助他人,而且能够提高了自己,可能的情况下,我部将继续委派相关人员走出去,从而拿进来。

八、作为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SAP及岗位操作指南的编制受到了部门领导的特别关注,部门各岗位人员利用工作之余,进行了岗位工作操作方法以及相关工作经验的梳理,历经数月终于编制完成了操作指南,这是一种值得继续推进和完善的工作方法,更是改进工作的一个方向,但最终的操作指南仍然存在很多的瑕疵,并没有按照初衷完成,因为我觉得既然称之为指南,就应该做到细致,诸如:支票如何填制、发票如何开具等等细节性的工作都应该包含于内,并描述清楚,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操作宝典,指南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使工作容易上手,但目前还不能做到,期望日后时机成熟的时候,能改变这种局限所带来的尴尬。

九、按集团关于做好小金库专项治理的通知的要求,在高层领导的指导下我部展开了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认真自查自纠以及回顾,公司无明显小金库以及类似行为存在,并出具了自查自纠报告以及自查自纠承诺书,通过此次自查自纠,我部深刻的认识到,“小金库”的预防和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需要长抓不懈,已经有类似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应该防微杜渐,没有的也不可掉以轻心,而要剖析自身实际,通过提高政治觉悟,加强思想认识、完善制度机制、缩小收入差距等各种途径防患于未然。

十、按集团管理要求,我司需要完成一期项目自评价报告,以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指导其他新项目的实施,这是一项新鲜且任务繁重的工作,而且时间紧迫,在高层领导的要求下,我部相关人员参与了部分内容的编制,虽然因缺乏专业性从而影响了报告的质量,但对报告的按时完成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十一、培训作为提升员工素质的一种手段,一直以来都被公司各个部门所重视,我部也不例外,在公司较为完善的培训体系指导下,会尽量安排各种类型的培训,以扩充员工的业务能力以及综合素养,对重要岗位也会酌情安排外训,同时不忘挖掘和调动内部资源,利用自身所学组织相关教学,其实好的讲师就在身边,鼓励员工主动承担起这种责任也是我部关注的重点,虽然说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年度所做的培训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员工培训的需求很旺盛,可是进行组织培训的主动性还有待改善,这也是公司培训所面临的一种尴尬。

十二、鉴于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业务量的增长,资产管理和供应商管理越发显得重要,为了给明年工作提供更加有用的支持,我部按照高层领导的要求,由相关岗位分别草拟了资产管理和供应商管理的思路,这暂时将作为一种工作指导性文件下发相关部门,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进行补充和修正,这对优化资源,保障资产安全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也为明年的相关工作给出了大致方向,当然这需要后期的继续跟进,不可流于形式,应该融入实际。

十三、按本部战略管理要求,业务部组织结构改变,分业务线进行管理成为定局,同时多家利润点相继进行新厂区扩建项目,受等等诸多因素影响,截止11月底尚未出具11年预算目标以及预算编制时间表,按往年此时预算初稿已编制完成,而此时仅下发了基于SAP系统的成本预算新模板,同时各部门针对新增产品的思路均不是很清晰,这给预算编制带来了诸多困难,但我部也将利用紧张的时间组织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这种紧张和不清晰也显现了许多需要思索的问题,比如:分业务线管理是企业发展进步的一种管理方式,这种方式是好的,但谁来执行具体管理应该小心推敲。再如:模板的改变也是有必要的,但有没有考虑细致与细化的差别尤为重要。另外:一个项目的推动,需要严谨的计划性。

十四、年度公司接到了向集团内刊《企业忠良》的投稿任务,公司对此极为重视,我部也积极响应公司的号召,共投稿两篇,撰文四千余字,占总稿数%,虽然写作能力欠佳,但这种氛围是值得思考的,做工作首先要动起来,这样的主动性必然能够推动自身成长,不能嘴巴里喊着我要进步,而实际上成为惰的奴隶,这种矛盾的态度绝对是自己在抛弃自己,同时也拖了公司进步的后腿,工作中要特别慎之,认为自己应该是有为的人,更应该好好思考这件事所折射出来的问题。

十五、受公司大环境和员工自身需求的影响,我部年度共提请离职3人,其中不乏关键岗位人员,同时根据公司实际发展需求,新招聘8人,其中3人为明年储备人员,尚未入职,新设费用会计岗位1人,新设资产会计岗位1人,这为11年度工作的开展做好了相对坚实的铺垫,培养新人进而成为目前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资源如何合理调配,岗位怎样重新分工还需要严谨思考。另外,公司作为就业实习基地,培养在校大学生也是应有的社会责任,我部今年接收了1人进行实习,其实习期间的表现也受到了领导表扬,不禁感叹现在的教育体制下也不乏比较优秀的大学生,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优秀不优秀主要在自己。

综合以上提到以及未提到的诸多方面,我觉得11年的工作重点应着重于两个方面,其一是如何保证基础工作的质量,其二是如何改进工作态度。

基础工作仍然不可放松,从年度的工作情况看,我部的基础工作并没有明显的进步,如:会计日常核算、督促后勤部门进行系统文本维护、积压和逾期的跟进等,这也是影响后期包装内部财务排名的主要因素,简单的工作想要做好,需要更加严谨的态度,当接到一个指令或者一个任务之后,大部分工作的内容都是需要员工自己去思考和完善的,不能想当然怎么样,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请示上级,也许稍加努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而且要养成总结问题、并形成工作方法的习惯,要有自查自纠的习惯,要发扬团队精神,这种团队精神不局限于本部门。

提到团队精神,这是一种态度认识问题,团队必然有岗位分工,但许多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认识,总觉得完成岗位内的事情就万事大吉了,多余的事情可以不做,实际上分工只是对一部分主要工作所做的职责界定而已,还有一部分工作是界定不清的,或者是需要随机安排的,这些不仅需要上级的指派,更需要自身的积极主动,工作要分轻重缓急,任何工作都不能因某种借口而出现怠工或根本不做的情况,小到部门卫生,大到公司活动,比比皆然,因为团队工作不是个人行为,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如果能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就能做到事半功倍,而有时恰恰要因此牺牲个人利益,这也是无法避免的。

但这一定要建立在每个员工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良好的职业操守、正确的工作态度这一基础上,否则团队精神就成了一句空话。所以每个员工都要有主动用自身的进步带动了大家的共同进步的职业精神,如果认识不清楚就会产生恶性影响,这势必使自己脱离团队,或者说团队放弃自己。

总之,未来的路还很长,虽说财务工作相对乏味,但同样的工作也绝对有深度挖掘的潜力,同样的岗位也有做好做坏之分,这不仅需要完善的制度体系来约束,更重要的应该是注重自身的提升,我们时刻需要蓄势待发,因为改善具有持续性的特质,它应该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