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创先争优情况总结

财务创先争优情况总结

根据党发()32号《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创先争优总结评比工作的通知》文件和营销党发(2004)12号《关于转发党委〈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创先争优总结评比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的精神,现将自己一年来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以达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目的。

自己从事财务工作,能够在公司财务部的指导下、在分公司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着公司的方针目标和分公司的工作总体思路,加强业务学习、加强财务建设,努力使分公司财务工作上新的台阶。

为做好本职工作,要求全员注重财务理论和业务学习。今年以来,全体人员完成了《会计法》继续再教育工作,并通过了华东地区和西南公司组织的考试。将《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使全体人员对财务业务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从而达到了加强财务业务建设的目的。落实“收支两条线”,加强内控制度,降低成本、费用,强化财务管理与监督作用。落实“收支两条线”的原则,使内部控制制度落到实处,为加强财务核算、财务管理提供可靠前提,是财务管理与监督的重要方面。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为强化财务工作的管理与监督作用打好了基础。在实施“收支两条线”的过程中,完成了从基础的“销售日报”延伸到“客货运销售汇总表”转换,再到“销售资金清单”的生成,以及ORACLE财务帐务系统的切换。

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各岗位财务工作职责,包括:《出纳岗位职责》、《固定资产管理职责》、《人管理职责》、《客票结算工作职责》、《货运票证结算职责》、《会计工作职责》和《档案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上述各项财务工作职责是加强内控制度,自我完善监督机制的具体表现,从而使分公司财务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了一大步。在降低成本、费用上下功夫。本着支持生产但又力求节约的原则,在“长峰呼叫中心”创办过程中,所需要的柜式和台式空调机,全部用的是以前闲置下来的,此项节约近4万元;财务部门为俭省开支,尽量升级在用老旧机器。经统计,分公司的各项费用全部控制在了财务预算范围之内。加大财务管理力度,做到客货结算真实、准确。随着上海分公司客货量的不断增长,尤其是公司“收支两条线”后,需要客货应收账款与实际货币资金收取数相配比,这样对财务结算的要求就越高。要求货结算人员“关口”前移,定期对货运进行轮流抽验,以防止“偷逃重量”、“张冠李戴”或者计重价格不符的出现,使客货结算质量大大地提高了。

坚持固定资产管理不放松,加快对老旧问题的处理。除继对原上海分公司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外,又组织有关人员对原子公司上海分公司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理,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固定资产核算及管理。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做到了专人定期对固定资产核对、检查。按照要求对资产进行分类,建立健全了固定资产台帐和固定资产卡片,做到了固定资产的“帐、卡、物”三相符,同时也做到了专人进行管理。在此次公司重组的资产清查中,经过了“中鹏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并一次通过。分公司对低值易耗品帐面进行了清理,为低值易耗品的实物清理打下了基础。加速分公司重组,为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随着和子公司的顺利重组,原、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一体化”也顺利地完成了。在这个过程中,财务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组织财务人员对原子公司在上海周边地区的票证进行了清理、回收,对固定资产进行了实地清点造册,并按照公司的步骤及时准确地完成了原子公司上海分公司财务报表的编报工作,为原两大分公司财务合并作了充分的准备

其次,组织全体人员集中了原子公司上海分公司存在几处的“财务联”,对1998年-2002年的票证“销售日报”进行了历时两个多月的复印存档准备

对其从建办至1997年的“销售日报”进行了整理,为其票证的销毁工作作了充分的准备。

再次,进行了对原子公司上海分公司经营执照的撤销工作,及时地重新进行了合并后上海分公司的注册工作

以上工作的顺利完成,较好地配合了公司的重组进程,也为分公司整合后的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加强销售管理,加强销售服务,保证销售收入的实现。严格把握货运的资信关,强调了保证金和上级单位或银行担保双到位;严格限制了各类运单的领取数量,有效地规避了风险;及时地暂停一些拖欠销售款的货运的运单发放,对“应收帐款”的及时收回起到了关键作用。执行公司应收帐款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了对客、货运票证的审核力度,保证了应收帐款的安全。严格对客、货票证的审核,使审核后差错率降到最低程度。

经统计年客、货运票证审核差错率几乎为零。加强对应收帐款催缴,使应收帐款安全程度进一步提高,为收入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证。上海分公司始终坚持应收帐款结算时间30天的标准不放松,尽可能地加速公司流动资金的“回笼”,减小经营风险。在加强应收帐款管理的同时,对以前年度的欠款进行了追缴工作,使几年来的债权得以实现。“华东广告”货运公司,几年前拖欠的货运款近16万元,经过财务人员的努力得以追回。加强分公司财务会计和业务档案的清查、整理和归档等项工作。今年在完善会计档案工作的基础上,对财务业务档案进行了清理,做到专人进行管理。建立了会计档案清册,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和《档案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进行会计档案和财务业务管理,使会计档案达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着不足之处:财务工作没有很好地跟上从上海分公司到上海基地的发展要求,数据生成比较滞后,数据内容深度缺乏,没有很好地起到财务管理的核心作用;没有真正地发挥出财务人员的作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于提高;工作中自己存在着态度比较生硬,与同志们的交流比较欠缺,也是自己今后应当注意的。

民主评议党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提高党员素质的意向重要措施。通过此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自己既总结出了在工作中所做出的的成绩,同时也找到了存在的不足,这样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是有极大帮助和促进的。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