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处总结

财务处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合理安排收支预算,严格预算管理;加大对学费的收缴力度,认真搞好收费工作;积极做好对应收款的清理工作;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重视日常财务收支管理;积极搞好学校的贷款工作;认真做好年终决算工作;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对财务处工作总结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单位预算是事业单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事业计划的重要保证,也是单位财务工作的基本依据、学费是学校事业收入的重要来源,加强对学费的收缴力度,无疑将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保障、应收款主要是教职工出差和购物所借款项,这部分借款如不及时进行清理,就不能够真实反映经济活动和经费支出,甚至会出现不必要的损失,为此我们采取积极措施加以管理和清算。一是要控制应收款的资金额度、固定资产是学校开展教学业务及其它活动的重要物质条件,其种类繁多,规格不一、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提出了“专升本”的宏伟计划,为实现这一蓝图,弥补发展经费不足,学校积极联系申请贷款,在这一活动中,财务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北上北京,南下武汉等地,但由于其它方面的原因,学校原设想的贷款计划未能落实。但财务处全体同志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在这艰难困苦的工作中更加充满斗志,对贷款的成功满怀信心。同时对学生助学贷款工作,财务处积极和学生处合作,联系提供贷款银行,为学生助学贷款做了积极的工作、年终决算是一项比较复杂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主要是进行结清旧账,年终转账和记入新账,编制会计报表等。财务报表是反映单位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的书面文件,是财政部门和单位领导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指导学校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资料,也是编制下年度学校财务收支计划的基础、财务处针对高校发展的新形势和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提高全校会计人员的应对能力,于今年上半年举行了一次会计业务基础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大家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效果比较明显,具体材料请详见:

财务处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体同志共同努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就xx年度财务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合理安排收支预算,严格预算管理

单位预算是事业单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事业计划的重要保证,也是单位财务工作的基本依据。因此,认真做好我校的收支预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搞好这项工作,根据学校的发展实际,既要总结分析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找出影响本期预算的各种因素,又要客观分析本年度国家有关政策对预算的影响,还要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并多次向学校领导汇报,在现有条件下,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挖掘潜力,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本着“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使预算更加切合实际,利于操作,发挥其在财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先由财务处提出初步意见,后经校党委开会认定,较圆满地完成了预算编制任务。在实际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不得随意调整预算,确因特殊情况,需经党委研究决定,充分发挥了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加大对学费的收缴力度,认真搞好收费工作

学费是学校事业收入的重要来源,加强对学费的收缴力度,无疑将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保障。由于收费政策的改变和今年大幅度扩招,收费工作成为财务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加之大多学生来自农村贫困地区,这样给财务处收费工作增加了不少任务和难度,特别是新生报到的几天,财务处同志更是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发扬连续作战,吃苦耐劳的精神,较好地完成收费任务。对老生的学费收缴,财务处积极和各系室配合,进行催收,在学生放暑假前,印发给每位学生缴费通知单,以便开学时缴纳学费,经过全处同志的共同努力,此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积极做好对应收款的清理工作

应收款主要是教职工出差和购物所借款项,这部分借款如不及时进行清理,就不能够真实反映经济活动和经费支出,甚至会出现不必要的损失,为此我们采取积极措施加以管理和清算。一是要控制应收款的资金额度。二是要缩短应收款的占用时间。三是要及时对应收款进行清理、结算。针对一些一直拖欠的教职工,采取见面打招呼,让其及时结账清算。若仍不能进行清还,则每月从工资中扣还一部分,直至把借款清完。虽然这样做,有些同志不太理解,但对于工作,我们是尽职尽责的。由于采取了这些有力措施,应收款的清算工作还是有成绩的。

四.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固定资产是学校开展教学业务及其它活动的重要物质条件,其种类繁多,规格不一。在这一管理上,很多人长期不重视,存在着重钱轻物,重采购轻管理的思想。为加强这方面管理,财务处在平时的报销工作中,对那些该记入固定资产而没办理固定资产入库手续的,督促经办人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并定期与校产科进行核对,确保帐实相符。通过清查盘点能够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中的漏洞,妥善处理和解决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确保了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五.重视日常财务收支管理

收支管理是一个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收支管理,既是缓解资金供需矛盾,发展事业的需要,也是贯彻执行勤俭办一切事业方针的体现。为了加强这一管理,财务处建立健全了各项财务制度,这样财务日常工作就可以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对一切开支严格按财务制度办理,对一些创收积极进行催收,使得学校能够集中财力办事业。通过财务处认真落实执行,收效非常明显,在经费相当吃紧的形势下,既保证了教学等一系列正常业务活动和财务收支健康顺利地开展,又使各项收支的安排使用符合事业发展计划和财政政策的要求,极大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达到了增收节支的目的。

六.积极搞好学校的贷款工作

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提出了“专升本”的宏伟计划,为实现这一蓝图,弥补发展经费不足,学校积极联系申请贷款,在这一活动中,财务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北上北京,南下武汉等地,但由于其它方面的原因,学校原设想的贷款计划未能落实。但财务处全体同志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在这艰难困苦的工作中更加充满斗志,对贷款的成功满怀信心。同时对学生助学贷款工作,财务处积极和学生处合作,联系提供贷款银行,为学生助学贷款做了积极的工作。

七.认真做好年终决算工作

年终决算是一项比较复杂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主要是进行结清旧账,年终转账和记入新账,编制会计报表等。财务报表是反映单位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的书面文件,是财政部门和单位领导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指导学校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资料,也是编制下年度学校财务收支计划的基础。所以财务处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放弃周末和元旦假期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认真细致地搞好年终决算和编制各种会计报表。同时针对报表又撰写出了详尽的财务分析报告,对一年来的收支活动进行分析和研究,做出正确的评价,通过分析,总结出管理中的经验,揭示出存在的问题,以便改进财务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也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了依据。

八.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

财务处针对高校发展的新形势和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提高全校会计人员的应对能力,于今年上半年举行了一次会计业务基础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大家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效果比较明显。九.修订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

针对财务管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为了使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财务处对学校原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如修订的《进一步加强对暂付款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支出管理和审批权限的规定》等,通过对财务制度的修订完善,无疑将对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起到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总之,在xx年,财务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与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同志们的艰苦奋斗是分不开的,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发扬成绩,改正不足,以勤奋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态度,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