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城管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对照(吉生态〔2019〕1号)文件要求及2019年重点工作分工,结合城市管理实际,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1.加强环卫监督推进垃圾分类试点。进一步完善了城管局、农村农业局、各乡镇监管考核体制机制,县城管局负责城区及各乡镇街道监督考核,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共同负责农村监督考核,县农业农村局考核评分汇总至县城管局,城乡环卫服务实施按月拨付服务经费。全力推进城乡垃圾分类试点,印发垃圾分类指导手册2万份,由环卫服务企业分片区向群众发放。集中开展垃圾分类学习培训,轮训300余人次。选取湘赣大道为试点街道,投放垃圾分类箱240个,方便居民垃圾投放。

2.加强城管执法打造美好市容环境。一是开展校园周边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规定以校园大门为中心50米范围内划定禁摆摊区,不得有占道经营和超店经营行为。二是开展违章搭建专项整治,针对步行街内违章搭建严重问题,城管部门组织力量对其进行集中拆除,也彻底整治了餐饮店油烟乱排问题。三是规范夜宵市场,规定中心广场国光超市门前、粮贸街口、三湾公园口部分区域为夜宵场地,所有夜宵摊点均要安装油烟收集设备,餐饮垃圾统一收集,摊后必须打扫卫生。四是发放“关于进一步规范门店经营行为的告知书”、在网络电视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视听”上公众信息等宣传方法,共发放“关于进一步规范门店经营行为的告知书”5000余份,激发广大居民对三城同创工作的热情,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开展集中整治,收缴违规占道经营的太阳伞(四角伞)54把、折叠桌89张、塑料凳97个、广告牌100余块、乱搭雨棚50余个,整治效果明显,占道经营情况得到改善。六是实行专定人定岗定责制度,做到责任到人、路段到人,制定“县城管执法人员联系牌”分路段悬挂,便于为市民服务和监督。

3.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一是升级改造茅园生活垃圾填埋场,配套安装门禁系统、水土资源和大气防污染检测系统,开展边坡荒地绿化,提升场内环境。二是补植园林乔木260棵、灌木3120平米,开展军大道、滨江路、三湾公园、市政广场、中心广场的深度白蚁防治,施肥23吨,开展全域喷药防虫防病。三是修复东里至石桥段、二机厂路段破损路面,完成瑶泉村、秀水村部分巷道硬化,修补破损人行道面积达16000余平米。四是改造提升袍田大道人行道,改造成彩色沥青材质,提升耐用度。

4.建设重点项目以点带面完善管理。一是开展城乡厕所革命行动,完成城区11座公厕新改建任务,督促旅游公厕、交通公厕、农村公厕、乡镇公厕、农户改厕抓好任务落实。二是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项目招标,督促中标企业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加快准备进场施工,确保2020年底如期竣工。三是老垃圾填埋场已经停用,为防止二次污染,我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于项目封场,该项目已经完成招标,并月9月份进场施工,现约完成工作量的60%。

5.严抓渣土管理降低道路扬尘污染。一是规范渣土运输市场。余土废渣管理中心对城区的营运市场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引导和规范,由4家具备专业设备和资质的运输公司对城区所产生的余土和建筑垃圾进行统一的运输和调剂,有效杜绝了余土废渣在中间环节的扩散污染,这4家运输公司配备了符合资质的环保车辆和建筑余土废渣处置点。同时,余土废渣管理中心不断严厉打击社会上闲散的黑车私车偷运现象。二是加强建筑工地管理。严格把控各施工现场的冲洗平台,确保各工地进出车辆冲洗上路,对场地内部进行每天的定时雾炮降尘,加强对于建筑施工方所处的环境源头污染的管控。

二、2020工作安排和打算

1.抓重点工作落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虽已完成招投标工作,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还未进场,而与市县定下2020年底完成的时限比较短,为此,我局将督查协助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加快完成准备,尽早进场施工。进一步抓紧“厕所革命”建设,按照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城区公厕新建任务,结合公园广场建设合理解决选址难问题,进一步督查沿街各单位内部厕所向群众免费开放,解决公厕不足问题。

2.完善划行归市。为规范城区夜宵市场管理,减少油烟噪音扰民,我局将加快落实城北夜宵专业市场用地平整硬化,有序引导城区夜宵摊点向规划区域集中,从而有利于规范管理。

3.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鉴于目前管理者与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不足及相关链条式管理不健全问题,明年,我局将对管理者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学习,推动全体公职人员参与垃圾分类,主动做垃圾分类的表率,开展沿街店铺垃圾分类指导执法,循序渐进推进垃圾分类试点落实到位,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为将来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提供可复制的方法。

4.加强市容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占道经营整治,尤其是严厉打击马路市场、超店经营、流动摊点。抓好广场噪音污染、餐饮油烟污染、道路扬尘污染整治。